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福建莆田:推动巡察整改落实 让木兰溪更清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1-02-22 16:40 | 字体大小:[大][中][小]

    2月18日,福建省莆田市拱辰街道玉湖片区,绿荫如盖的荔枝林倒映在木兰溪水中,白鹭在水草丛中觅食……“没想到,当初的臭水沟现在成了后花园。”附近居民彭金元说。

  玉湖片区的张镇安置房背靠木兰溪,本来是依山傍水的“黄金”居住地。因为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到位,排入木兰溪,影响当地居民生活。“水浑浊、发臭,气味难闻。”提起当初污水管网接入玉湖泵站前的情形,彭金元连连摇头。

  此前,莆田市在开展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专项巡察中发现,打通荔城区文献路南伸“断头管”存在进展缓慢问题,导致万科-玉湖片区生活污水通过临时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排放水体。市纪委监委立即督促荔城区及相关部门做好整改。

  然而,“断头管”问题历经近18个月,却迟迟没有解决。“该路段虽然里程不长,但底下地质复杂,属淤泥冲积而成,同时不同时期已铺设了多条通讯光缆、电力、雨污水管道等,整个迁改工程涉及市、区多家行政管理部门和企业,审批流程多,程序繁杂,牵头单位不明确等,这些一直以来都是制约断头路的卡脖子问题。”市国投集团总经理邱忠生介绍。

  问题最终得以解决,得益于莆田市实行联席会议制度。莆田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潘冬英介绍,“5+X”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日常监督联席会议制度中,5就是市纪委监委、市委木兰溪专项巡察整改督导组、市河长办、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X是相关职能部门和县区。“通过实行联席会议制度,与各级各相关职能部门同题共答,会商会办,监督推动问题早协调、早化解,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为健全木兰溪巡察整改促进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莆田市开展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专项巡察整改情况评估,通过督促整改求实效,让全流域更加清澈秀美。(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