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荔城区妇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1-05-31 10:21 | 字体大小:[大][中][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2月9日至2020年1月14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年5月29日,区委巡察一组向区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区委巡察一组对妇联党组各项工作的评价实事求是,不偏不倚,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切合实际,提出的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区妇联党组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和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效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着力推进妇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把强化思想认识作为首要任务,站位全局,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集中精力、上下联动,全员参与。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和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黄莹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及各股室负责人迅速行动,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带头指导好股室整改,推动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三是抓实责任分解。为确保整改工作顺利进行,针对区委巡察一组的反馈整改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制定了《荔城区妇联党组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照问题层层分解整改任务,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巡察问题整改工作落实。

  四是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对反馈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对整改主要负责人有“对整改工作没有牵头研究部署、安排落实、督促检查”等情形的,依规依纪追究责任。对具体承担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员存在“不及时落实整改措施,不担当作为或不配合整改的”等情形的,进行责任追究。通过清单式的追责情形,为单位及责任人敲警钟、划红线,明确责任追究方式,使得责任追究有据可依,为进一步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压实从严治党责任提供制度保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丰富学习形式,完善了领导班子理论学习研讨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等,通过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会、警示教育,不断提高学习成效,做到真用促转化,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2020年以来中心组共组织集体学习41次,其中专题研讨15次。二是相关人员已重新撰写心得体会,今后党组将加强对心得体会等材料的审核报关,确保不出现类似问题。三是对撰写心得体会照搬照抄网络资料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6月8日重新组织党组成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并全面贯彻落实。二是对未依据市妇联通知制定年度工作重点问题,今后将及时传达学习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并结合本区实际制定具体贯彻落实实施方案。三是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到位问题,要求个人补充完善心得体会并规范做好学习笔记。四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扎实问题,制定专人负责完整记录会议,规范民主生活会,将民主生活会会前报告单独形成汇报材料。进一步细化、量化班子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方案。

  3.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党组议事规则》、《主席办公会议制度》等制度,明确主席办公会议和党组会议研究界限,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凡是“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坚持实现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主要领导末位表态。

  4.关于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主席办公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制度实施细则》等制度,明确主席办公会议和党组会议研究界限。举一反三、全面自查,今后将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充分发扬民主,努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对重大事项的研究,都要集体讨论决定。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重要内容。二是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020年已于4月20日开展区妇联关于当前意识形态研判报告分析会、7月17日开展区妇联党组关于2020年上半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报告。三是进一步完善《区妇联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方案》,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明确办公室成员全部为网络舆情监测员,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的舆论监管;规范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四是丰富宣传载体和内容,加大反邪教宣传力度。五是在制定妇联干部培训教育计划时纳入党对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方针政策。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6.关于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完善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完成时限,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二是2020年8月7日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及省、市、区有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文件精神并部署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重大节假日前后开展案例警示教育。三是认真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化对“两个责任”的认识。

  7.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渎职的意识,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妇联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加强督查,细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有关规定,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层层分解,任务细化到部室,责任落实到人头。二是相关人员已认真对照述职述廉报告、述责述廉报告格式要求重新撰写个人材料。三是规范述责述廉评议流程,由专人负责汇总。

  8.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协助和督促区妇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协助区妇联党组修订完善主体责任清单,有针对性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查找廉政风险点,构建不能腐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督促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工作。二是聚焦权力运行监督,了解政治生态情况。多听取该单位服务管理对象、单位内部职工的意见建议,了解该单位班子整体运行情况,了解掌握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对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干部,了解其思想工作作风和生活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融入式”监督把握重点,主动融入区妇联主体业务工作的开展,积极建言献策。参加区妇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研究“三重一大”问题等事项的会议,贴近并融入区妇联的履职和管理过程,全面把握区妇联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一方面督促区妇联党组开展警示教育,特别是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和重要负责人员加强教育,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反面教材作用。另一方面结合明察、暗访对单位“四风”情况开展督查,严查各类不正之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9.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管理,完善廉政风险排查表制度。二是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填写不规范、不严谨等问题已纠正到位,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内容设定具体风险等级。今后将有序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科学合理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找准单位、领导班子、干部、重要岗位的廉政风险,准确评定廉政风险等级。

  10.关于开展廉政责任谈话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开展廉政责任谈话,严格执行“两表格一记录”。针对谈话内容针对性不强,整改措施、努力方向不够明确清晰的问题,结合党员干部年度考核、民主生活会前后,党员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汇报等时间节点进行廉政提醒谈话,谈话内容聚焦“廉”和“责”两大主题,被谈话人既要谈所分管部门的整体情况,又要谈个人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谈话人要明确指出被谈话人存在的问题,帮助其正确认识自我和对待群众评价,及时改正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增强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

  11.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增强主观能动性,创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使工作成效不断提高。二是加强对基层妇联的调研指导,密切联系群众,带着问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注重在调研走访中听妇情、访民意、解民难,主动帮助基层妇联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实际困难。三是制定下发文件,结合实际突出我区特色亮点,优化、细化实施方案,措施切实可行。四是规范使用公章,加强对各类推荐表、审批表,申报表等的审核把关,各类推荐表、审批表,申报表等在推荐单位,申报单位审核签字盖章后才能由本单位审核签字盖章。五是规范发文流程,经办人拟稿、分管审核、主要领导签发,严肃对待,层层把关。收回2019年1月28日印发的《关于在镇海街道岳公桥华莱士店发生口角后引发撕打的电访事件的反馈说明》文件并作废重新发文(无文号红头文件)。六是明确党组会议和行政会议研究界限,规范使用会议记录簿,明确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必须详细记录会议的研究过程及研究结果,确保真实全面反映会议情况。七是针对撰写材料不认真问题,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发现问题,责令相关责任人整改到位;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12.关于公益课堂招生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借用区第二实验小学幼儿园场地,现约定的5年周转期时间已满,2019年荔城区第二实验小学幼儿园为创评省级示范园,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各功能室纳入幼儿园的规范化建设,同时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扩容,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已无场地可用,正协调搬迁,目前不具备公益招生条件。二是具备开班后进一步完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公益课堂招生操作细则,重新科学设置更合理规范的公益培训申请表。三是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对申请表填写内容的真实性进行认真严格的把关,使公益课堂真正为那些需要帮助的群体服务。

  13.关于临时工聘用手续及报酬发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要求即知即改,临时工清洁工2015年10--12月多发放的150元工资已追缴到位。截止2020年3月办公室一名临时工已缴医保760元、社保28720元,至2020年2月已缴公积金27840元。办公室另一名临时工工资2800元(含五险一金)发放至个人账户为个人交纳部分,单位交纳部分不在其中,按其本人意愿2019年8月前未办理五险一金,2019年9月起办理,由本人自行将五险一金个人部分缴至妇联账户。二是严格执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按照合同约定规定时间与临时工签订聘用(续聘合同)。

  14.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财务制度,明确责任,规范报销票据填写、初核、复核、签批程序,由出纳、会计把好第一关,对填写不规范的差旅费报销票据一律退回重开重填,不予签字、不予报销、不予做账。二是举一反三,全面自查;下乡补贴包干费用已退还到位,总计3650元。下乡北高吴城没有自行用餐,违规按一天100元的标准报销下乡补贴,退还伙食补助50元。三是规范采购程序,严格按照财经规定做好采购和报销工作。采购方案、经费概算、时间安排等经集体研究通过后,按程序组织询价、签订合同等,坚决杜绝以各种理由绕开询价、自行采购不询价等违规现象。四是严格执行出纳现金管理制度,规范现金管理。五是2015年2月4日造册发放区新春团拜会诗歌朗诵创作稿费2000元,当时由时任区委副书记召集工、青、妇等几家单位,要求每个单位各出一个新春团拜会节目,费用由各单位自行负责,没有出台相关文件或通知,故无相关依据。六是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15.关于违规在行政基本户使用工会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1月已成立区妇联工会并设立工会独立账户,今后将严格按照《中国工会章程》规定,实行工会经费独立管理。二是临时工已退还工会慰问品、生日蛋糕费用计1500.2元。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6.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意识。2020年4月28日,党组书记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2020年荔城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并研究讨论区妇联2020年党建工作。2020年6月24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七一活动安排,将妇联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布置纳入2020年本单位工作年度计划。

  17.关于党内生活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2020年以来党组成员分别于2020年3月27日、2020年6月5日、2020年7月1日、2020年12月29日和2021年3月16日上了5次党课,健全组织生活考勤制度,每次组织生活均进行签到。指定专人按规范做好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要求具体记录会议的每一项内容。详细记录会议的过程及结果,真实全面反映会议情况。对相关同志进行批评教育。

      18.关于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完善党日活动的会议记录、活动方案和活动图片并整理归档。二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由党组书记兼任党支部书记。四是进一步规范谈心谈话记录,完整如实记录谈话内容,并由谈话双方亲笔签名确认。

  19.关于党支部换届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6月28日之前的党支部书记不是本单位主要领导,与党支部星级评定标准不符,区妇联党支部于2015年12月23日进行支部换届,任期届满后主要领导于2019年4月底刚到位,故换届时间逾期半年多。二是严格规范党支部换届相关流程,按规定记好记全换届会议记录。

  20.关于党员日常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严格党员日常管理。二是对未足额缴纳党费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按相关规定标准及时补缴到位,其中对6名党员共不足党费538.9元,已于2020年6月23日补缴齐,已交于区直机关党工委。

  21.关于考勤制度执行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自2020年6月1日起,考勤表以签名的形式实行上下班双签制。二是严格执行《荔城区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完善签到、签退、请销假制度,实行工作日“双签到、双签退”制度,按时签到签退,坚决杜绝迟到早退和无故中途离岗等现象。由办公室专人负责,对上下班考勤定期汇总、核对,每季度在部公示栏公示一次。指定办公室专人,按实际在岗在位情况及时更新人员去向牌。三是2019年7月造册发放活动中心教师讲课费计5250元无出入。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22.关于主体责任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切实落实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对主体责任检查发现问题逐一对照整改,现已整改落实到位。对具体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23.关于审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违规使用行政经费列支职工医疗互助费用因过了较长时间已无法调账,由相关人员个人按实额退还,现已退还到位。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按规定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23个问题进行分类,逐一进行整改,对6位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1、区妇联一名副主席对党内生活走过场、主体责任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力问题负有责任,由区妇联党组予以批评教育。

  2、区妇联一名副主席在撰写心得体会时,存在照搬照抄网络资料问题,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负有责任,区妇联党组予以批评教育。

  3、区妇联办公室一名聘用人员对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审计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负有责任,区妇联党支部予以批评教育。

  4、区妇联办公室一名聘用人员对党内生活走过场、主体责任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力问题负有责任,区妇联党支部予以批评教育。

  5、原妇儿工委办主任在撰写心得体会时,存在照搬照抄网络资料问题,区妇联党支部予以批评教育。

  四、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

       下一步,区妇联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学以致用、学以促干、学用相长,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上最坚决,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上最自觉,在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最彻底。

  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健全内部监督和预防机制。

  三是继续推进整改责任制落实,以制度巩固整改成果。

  以此次巡察为契机,把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整改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结合起来,以点带面,不断探索和总结新时代妇女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规律,积极推动流程再造和优化,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新时代幸福荔城。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

  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94-2292524;通信地址:莆田市胜利路236号荔城区委大院区妇联,邮政编码:351100;电子邮箱:lcfl2292524@163.com。

  荔城区妇联党组

  2021年5月31日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