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廖俊波:甘为“樵夫”,披荆斩棘拓新途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1-07-08 17:23 | 字体大小:[大][中][小]

     “樵夫”是廖俊波生前所用的微信昵称。

  2017年3月18日,时任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兼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的廖俊波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这位大山之子,辛劳一生的“砍柴人”,停下了脚步,年仅48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那一刻。他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镌刻在闽北大地的山水之间,给人们留下了无尽的念想与思忆。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2021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廖俊波同志母亲季平英同志回信,充分肯定和赞扬廖俊波精神,并对她及家人予以亲切祝福和勉励。习近平在回信中说,廖俊波同志离开我们四年了,南平干部群众一直怀念他。在党的百年奋斗中,有千千万万党员、干部像廖俊波同志一样为党和人民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党和人民永远铭记着他们。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发扬他们甘于牺牲奉献的精神,继续推进他们为之奋斗牺牲的伟大事业,让老百姓都过上更好的日子。


    他走到哪里 哪里就有大变样

  “认准的事,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从邵武到荣华山产业组团,到担任政和县委书记,再到主抓武夷新区建设,廖俊波像“樵夫”一样,在推动闽北加快发展的每一个战场,披荆斩棘,开拓新途。

  “初战”荣华山——当时,这里还是福建北大门、闽浙交界的一片荒山。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是在此建设工业园区,以更好对接“长三角”尤其是浙江产业转移。廖俊波成了荣华山的第一个“拓荒者”,带着向市里借的2000万元启动资金和四处抽调的七八个人,在临时租用的南浦街道里塘村旧村部里,历时四年多,描绘出了一幅和投资者“共享荣华”的发展图景。

  “再战”政和——面对这里发展长期处于福建“省尾”的尴尬,廖俊波抓住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和省委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带领班子积极谋划,提出工业、城市、旅游、回归等“四大经济”,实现“弱鸟先飞”的跨越发展思路,喊出“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与梦想”的响亮口号。2012年,政和县域经济发展指数在全省提升35位,上升幅度全省最大;2013年,政和首次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行列。

  “转战”武夷新区——2018年,南平市行政中心搬迁在即,万众瞩目的新区建设也将全力推进。“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廖俊波全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在一线“解剖麻雀”,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他曾经3天跑了4个城市、会见了6批客商,用69天拿下了别的城市一年多都没拿下的项目。在他不知疲倦的奔走中,有12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或在谈,总投资达340亿元……

2015年6月27日,廖俊波(左二)在政和县铁山镇东涧花卉基地了解情况。(魏培全 摄)

   他像群众的亲人 处处为群众着想

  “群众遇到困难来找我们的时候,一定要换位思考,想想如果我们站在他们的位置上该怎么办,这时候你就一定会尽心尽力帮他们去办事。”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上,他像“樵夫”那样,伐薪为火,送去温暖。

  在政和县东涧村,老人魏品琳回忆:那次廖书记在凉亭里和我们拉家常,闲谈中老人们说起饮水难题,村里的水是从山涧里引来的,一到雨天,就成了黄泥水。廖俊波立马征求身边住建局负责同志的意见:“大家看看,这个问题我们能解决吗?”两个月后,村里的饮用水过滤池建成了,村民们再也不为雨天饮水发愁。

  政和同心工业园区建设,土方量巨大。有一次,一场暴雨过后,高处的泥浆涌进了村民家里。廖俊波听说后,立即赶到村民家中,边组织转移安置、清理淤泥,边跟乡亲们道歉:“对不起啊,给你们带来麻烦了,请大家原谅。”

  “赚钱的事群众干,不赚钱的事政府干。”为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廖俊波还开动脑筋,想出不少新招。

  政和县石屯镇石圳村,曾是一个垃圾满地、冷冷清清的小山村。廖俊波来到政和后,听说石圳村的十位妇女成立了村巾帼理事会义务清理垃圾,便专程到村里走访,鼓励她们不仅要整理卫生,还要恢复村容村貌,申报美丽乡村,想办法搞旅游项目。那时,廖俊波经常到石圳村督促大家,给大家出点子。在他的帮助下,石圳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如今,石圳村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白茶小圳,古朴的民居、潺潺的流水、幽香的茶社,吸引着八方来客,100多名村民回到本村从事旅游等相关产业,村民人均收入翻了几番,村里的老人们都说日子好得“像是掉进了蜜罐里”。

廖俊波(右二)在政和县走访企业了解情况。

    他为企业排忧解难 始终严守廉洁底线

  “一个企业落地需要千百个理由,不落地只要一个理由。”为了让企业落户政和经济开发区,廖俊波在全县实施审批流程再造,首创“并审联批”制度,成立项目评审委员会,自己任组长,亲自过问审批过程中的每一个难点,使审批效率大大提升。在服务入园企业方面,廖俊波提倡“两不见面”(企业不与审批部门见面、不与拆迁农民见面),全天候服务,24小时办公,由园区管委会提供全程服务。同时,要求每一位干部认真服务企业,及时解决企业主遇到的每一个困难和问题。

  服务企业尽心竭力,但廖俊波始终坚持“亲”“清”二字,严守廉洁底线。不管是在荣华山、政和还是武夷新区,廖俊波总要在大会上强调:“谁要是打着我的旗号搞工程,你们要马上拒绝,我没有这样的亲戚。”

  荣华山产业组团刚开始建设时,有4000亩的土地要进行三通一平,涉土方、管网、道路、绿化等诸多工程。然而,让园区建设方——南平合成革产业协会会长郑建华钦佩的是,廖俊波没有介绍一个熟人或亲戚来承包工程。“三年的时间里,他只找我帮忙一件事。那是2010年端午节前,他请我帮忙代购两箱粽子。为此,还特地交待驾驶员给了我200元钱。”

  在政和工作期间,父亲要到政和看他,他与父亲约法三章:坐车,吃、住都要在父亲的朋友家。妻子林莉到政和,从来没吃过食堂一顿饭,县里的同志几乎都不认识林莉……

  2019年8月,弘扬廖俊波精神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图片展在武夷新区举办。图为市直机关、武夷新区管委会和建阳区的党员干部参观图片展。(陈可 摄)

  廖俊波以他满腔的忠诚与热血,写就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荣光。2015年,廖俊波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2017年,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2019年,当选“最美奋斗者”。2017年10月起,南平市表彰了4批41名廖俊波式的好干部、好党员。他们像廖俊波一样百折不挠、勤勉不倦,为着光荣与梦想不懈奋斗。

航拍浦城荣华山组团工业园区。(黄杰敏 袁野 摄)

     荣华山产业组团 打造三生融合的产业新城

  “荣华山产业组团2019年入选福建省第二批绿色园区,这与廖俊波当年对园区进行规划时提出的‘绿色、低碳、环保’理念密不可分。”6月17日,南平市荣华山产业组团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魏云说。今年,组团将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紧紧围绕加快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这一战略目标,以龙头企业培育、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治理、招商引资项目等为抓手,持续推动园区发展。

  2007年,南平市政府批准成立荣华山产业组团,时任南平市政府副秘书长的廖俊波带着推动组团落地的使命回到家乡浦城。

  “我们是第一家落户的企业,2009年9月,从看地块到签字,前后只花了五天时间。”锐信合成革董事长张新文说,能如此果断作出决定,是廖俊波亲和朴实、热情大方、认真执着的人格魅力打动了他。“当时四周都是黄土,廖俊波带着规划图纸,和我一起仔细分析地质特征,讨论企业建设。”张新文说,廖俊波对待企业,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时刻关心企业的发展,主动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在锐信的带动下,如今已有17家合成革企业落地组团。

  和锐信一样,被廖俊波的人格魅力所打动的还有大中石油集团。作为天然气生产企业,在煤改气之前,大中石油集团几乎处于半停产状态。该企业行政负责人高健回忆,廖俊波是个非常有远见的人,早早地就认识到使用绿色清洁能源将是大势所趋。2013年,荣华山产业组团开始实施“煤改气”,大中石油集团迎来了新的发展生机。如今,该企业肩负着为园区20多家企业供气的责任,年产值从2017年的7900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1.3亿元。“去年受疫情影响,年产值略有下降,但我们组建了罐装车运输车队,通过延伸下游服务,完成内部循环,税收上仍有增加。”高健说。

  “廖俊波在组团的三年多时间,这里可谓是一年一个样。”魏云说,廖俊波离任后,组团领导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组团发展。2011年至2020年,组团内投产企业(项目)从9个扩大到62个,工业总产值累计665.03亿元。“绿色是企业发展的底色,下一阶段,我们将持续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平台,探索新模式,促进传统制造业‘快转型’‘快创新’,鼓励合成革‘油转水’,助力涡轮萃取法回收DMF产业化,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智能制造水平。”魏云说,荣华山产业组团将持续践行俊波精神,围绕主导产业重在“强”、新兴产业重在“培”、传统产业重在“优”的发展方向,打造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新兴产业培育新基地、三生融合的产业新城。

政和经济开发区全景图 (叶维荣 摄)

  政和经济开发区 签约入驻企业总投资超百亿元

  6月17日,政和经济开发区新鸿福电机有限公司车间的工人们正在忙着装配电机,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生产的电机全部出口到欧美国家,企业2016年投产,2019年产值过亿元,这两年受疫情和国际经济形势等影响,产值略有下降。”新鸿福电机公司董事长吴昌顺说。

  建设经济开发区是时任政和县委书记廖俊波几经调研,提出发展工业、城市、旅游、回归等“四大经济”的重点项目之一。

  2012年,廖俊波主动带头,扑下身去,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3个月,征收土地3000亩;10个月,平整土地3600亩;1年,16个项目落地,7个企业开工建设……这就是“俊波速度”。如今,政和经济开发区共有81家企业投产,园区就业人数多达5000余人,初步形成以机电制造业为主,食品加工、竹制品深加工为辅的“1+2”产业布局。2020年,开发区克服疫情影响,税收逆势增长,“造血”功能逐步显现。

  “园区的招商条件和营商环境都很吸引人,我觉得在这里发展有前景。”福建贝得阀门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存森说,他于2017年7月从浙江温州转来政和办厂,公司主营阀门、管件、机械配件等。黄存森表示,尽管去年工厂受疫情影响停工了3个月,但全年产值同2019年基本持平。今年,他计划把扩建的30亩厂房投入使用,继续扩大生产。

  “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承廖俊波所倡导的‘企业建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行并审联批制度,为企业提供24小时保姆式服务,始终把服务至上的理念贯穿在日常工作中,让企业进得来、待得住、办得好。”政和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魏重胜说,目前,政和县经济开发区已签约入驻企业111家,总投资超100亿元。

鸟瞰武夷新区 (罗光耀 摄)

     武夷新区 弘扬俊波精神 新城新貌新气象

  “廖俊波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我们持续发扬‘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工作作风,促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17日,武夷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蔡猷全说,武夷新区围绕中心工作,以解决问题为重心,通过对项目不定期、不定向、不定时的现场摸排,找到制约项目推进的症结所在,深化“派单接单”机制,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对症下药,有效推进新区重点项目建设。

  “有时候,在工作中遇到了困难,我就会想,要是廖俊波在,他会怎么做?”武夷新区管委会招商服务局局长危贤锋说,近年来,武夷新区一直秉持廖俊波的招商理念,以诚招商、以情招商、以商招商,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万匠大作、智慧物流园、喜马拉雅创客中心、闽铝轻量化三期等项目快速推进,创造一个又一个“新区速度”。

  闽铝轻量化项目是廖俊波主导引进落地在武夷新区的项目之一。该项目一期工程从开工建设到投产只用了69天,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盈利”。闽铝轻量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永达说,公司组建了“学习贯彻廖俊波精神突击队”,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公司传承和弘扬廖俊波精神,20天内实现复工满产,产销逆势上扬。

  武夷智谷软件园规划面积4.27平方公里,以数字信息、文化创意、高等教育三大产业为主。当年,在廖俊波的带领下,园区仅用了100天就引进互联网企业46家。“我们继承和发扬廖俊波精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已建成办公商务楼和商业中心、人才公寓等,同步配套设施也很齐全,让企业安心入驻。”武夷智谷软件园运营方武夷高新科创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兴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园区已入驻船政职教园、浪潮云计算、数字南平、博瑞医学检测、虎扑体育、智云动能等各类企业近300家。

  曾经的乡村小道已经变成通衢大道,崇阳溪畔新城生机勃勃,廖俊波精神在这里结下累累硕果。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