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莆田:立足监督职责 推动“点题整治”走深走实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1-08-23 18:33 | 字体大小:[大][中][小]

     “太方便了。很多事情在家门口就能办好,真是省心省力!”在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涵东街道顶铺社区“24小时为民办事自助机”前,群众陈向东对帮其查询养老金发放情况的社区工作人员感谢道。

  原来,以往陈向东阿姨需要到行政服务中心去查询养老金发放情况。因为年纪大行走不便,加上要接送孙子上学,还要照顾老人,时常抽不开身。

  “点题整治”开展后,涵东街道纪工委组织干部到社区一线走访了解群众需求,收集群众意见。在向街道党工委汇报后,督促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整改。整改中,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在顶铺社区设立一台“24小时为民办事自助机”,方便周边群众办事。这样一来,陈阿姨的烦恼也随之解决了。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点题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实、做细、做深监督,推动牵头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莆田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市直牵头单位既抓本级又带系统,自上而下推动整治,自下而上推进整改,让“点题整治”上下有效联动。

  仙游县纪委监委以清风工作室为载体,紧盯在城区公共空间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问题,开展“点题整治”。通过建立联动机制,成立专项督导组,督促县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抓好违规占用公共区域经营整治工作,持续改善城市生活环境,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您好,请带我们看一下店里的隔音设施。”近期,城厢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区住建局、执法局等单位前往在建工地、娱乐场所对噪声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

  这是城厢区生态环境局落实区纪委监委“点题整治”项目,开展“静夜守护”行动的一个场景,也是城厢区纪委监委开展“点题整治”的一个写照。该区通过整合党风廉政监督员队伍,统筹监督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对照牵头单位的整治方案开展点穴式督导,并将此贯通专项整治全过程。

  同时,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建立健全监督有效机制,通过整合有效力量,发挥协同作用,让监督精准见效。

  荔城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联动机制,统筹整合力量,精准处置问题,推动“点题整治”走深走实。针对群众反映辖区内拱辰街道拱辰社区市政道路路灯长期缺亮影响群众出行问题,面对路灯管养主体不明确、专业技术力量不足、资金缺口较大等具体困难,该区纪委监委组织相关部门联合会商,进一步理清相关单位责任,督促拱辰街道牵头拱辰社区对反映问题进行排查修复,合力推动问题涉及的4条市政道路167盏路灯全部正常照明。

  秀屿区纪委监委建立了“委领导+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机制,由班子成员牵头,督促联系室、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履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确保“点题整治”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同时,该区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通过重点抽查、联合检查、蹲点调研等方式,多管齐下,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推进‘点题整治’,持续下沉一线跟进监督,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切实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市纪委监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