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莆田:靠前监督 让文化遗产保护有力有效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1-08-18 17:36 | 字体大小:[大][中][小]

     今年以来,福建省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立足政治监督,围绕项目推进、资金使用、干部作风等重点强化监督检查,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好文化遗产保护的主体责任。

  摸清“家底”是开展保护的前提。莆田历史文化悠久,文物古迹众多,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之美誉。专项监督中,莆田市纪委监委紧盯古建筑保护范围界定、普查甄别是否到位等具体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全市文化遗产大排查、大起底。据统计,全市现有不可移动文物1483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2处、省级62处、市级184处、县区级321处。

  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城厢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文化遗产保护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建立“室组联动、区镇联动”的立体监督机制,督促各项目指挥部在征地拆迁过程中优先做好自然遗产、历史建筑的普查、甄别,建立起“保护清单”,并以此订立“责任清单”,压实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

  仙游县纪委监委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 联合县文体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形成工作合力,通过检查内页、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同时,建立问题线索移送制度,对职能部门检查中发现的涉及领导干部侵占、破坏历史文化遗产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肃查处。

  在荔城区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内,有多处清代及近代风格建筑,如林扬祖故居、彭鹏故居等。近期,荔城区对该街区代表性传统建筑进行修缮与保护。该区纪委监委积极主动靠前作为,围绕干部作风问题,紧盯文物保护修缮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

  在注重保护的同时,还要有效利用文化精粹。涵江区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室组地”监督联动机制,聚焦七类重点违纪违法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检查方式,联合区文旅局等单位定期开展专项监督,确保监督精准有效。此外,该区还注重深入挖掘和传承传统文化,打造了御史江春霖故居展示馆、李富家风教育基地等一批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和家规家训示范点,推动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复兴。

  “文化遗产承载着民族的思想与历史,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是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监督,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市纪委监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