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红色百年 | 张伯庭家庭:“共产党员的品格和意志不能丢”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1-07-23 17:42 | 字体大小:[大][中][小]

      在我家,爷爷一直是全家人的精神丰碑,无论历经多少岁月的洗礼,他的故事总是在我们一代又一代的诉说中历久弥新。

  我的爷爷叫张伯庭,出生于莆田市荔城区濠浦社区郊下村一个贫农家庭,仅上过两年学的他,从小便拿起锄头跟着祖父在家种地。我想,爷爷自己也想不到日后能在抗战史上留下如此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伯庭画像

  投身革命 矢志不渝

  192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爷爷被介绍到涵江中学当工友。时值战乱时期,中共莆田支部书记陈国柱、党员黄苍麟在涵江中学任教,以老师的身份为掩护进行地下工作,大力发展党员加入革命斗争队伍,那些充满激情和勇气的场景在身上沾满泥土的爷爷心中激起了层层浪花。

  虽是农民,但在校那段日子里爷爷懂得了不少革命道理,逐渐走上革命道路。同年12月,爷爷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涵江中学旧照

  “是共产党员就不能退缩!”成为一名党员后,爷爷在实践中不断增强革命意志。次年,爷爷回到老家,配合党组织在四亭、郊下一带发动农民,建立农会,团结一批拥护革命的农民群众,开辟了一个比较稳固的革命基点。在此后20多年的革命岁月中,这里一直是莆田县内地与沿海联络的重要革命据点。

中共莆田县工委旧址

  1929年9月,爷爷受莆田县委的委派,潜伏到国民党海军陆战队驻莆部队中,计划策动兵变。虽是第一次参加真刀实枪的战斗,但爷爷丝毫不胆怯。凭借着机敏和勇气,爷爷渐渐掌握了一个排的武装,成功完成任务,随后连人带枪参加了莆田红军游击队。

  第一次潜伏的成功,增加了爷爷的实战经验,也更加坚定了爷爷对革命胜利的信心。

  爷爷虽是农民出身,家庭还算殷实,但是参加革命后,却过上了“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日子,还时常受伤。曾祖父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多次劝爷爷:“我们家是没有吃、没有喝?还要干革命!”但曾祖父心里清楚,爷爷一旦认定的道路就绝不会改变,更何况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因此,曾祖父也总是在背后默默为爷爷提供资金支持。

  牺牲小家 坚持斗争

  爷爷一向节俭,但加入革命队伍后却成了“败家子”。战乱年代,人民都过着穷苦的日子,但是革命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爷爷几乎贡献了自己的全部家当。

  一次,地下党组织资金短缺,影响组织工作开展,当时,家里的“底”已经被爷爷掏空了,于是他盯上了奶奶的嫁妆。“等革命成功后,你的嫁妆我全部返还”,这是爷爷拿走嫁妆前许给奶奶的诺言,奶奶心里虽是不舍,却也没有拒绝。

张伯庭妻子张笏石

  与爷爷结婚前,奶奶本是大户人家小姐,自小生活安稳、温柔贤淑,未曾经历过家门外的战乱。爷爷参加革命后,家里成了他的“第二战场”。

  一天,中共闽中工委委员、陆军第八十师独立大队大队长刘突军等人在莆田被捕,全城戒严。工委书记黄国璋立即派人通知等待在他家准备开工委扩大会的同志疏散撤离,随后爷爷带领同志转移到自己家里会合。

张伯庭家后面一间隐蔽的小屋子,当时地下党员时常在这儿会面

  此后,爷爷家里成了一个秘密“交通站”,地下会议、情报接送等重要的组织活动时常在家开展。奶奶一开始总是被吓到,而后在一次又一次的“磨砺”中逐渐习惯,也主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后来还时常告诫我们,入了党,就要有党员的高尚品格和顽强的意志力,要有责任心和使命感,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退缩和忘却。

  “为了革命事业,舍弃小家又能算得了什么!”这是爷爷和奶奶的默契。

  委身潜伏 锻铸忠魂

  1938年5月,日军占领厦门后,因兵力不足,难以扩大战线,便采取“以华制华”政策,扶植海匪势力,将各股海匪收编组成“福建和平救国军”。为与之对抗,一支由中共闽中地方组织领导的隐蔽在伪军内部的抗日武装队伍——闽中海上游击队暗中建立,并在莆田沿海岛屿活跃。

  1940年,爷爷打入伪军第二大队头目张天真内部,“下海的目的是‘吃伪军的饭,穿伪军的衣,扛伪军的枪,干抗日保家的事’”。再一次潜伏,爷爷经验更足,但面临的困难也更多。  

闽中海上游击队据点旧照——黄瓜岛

  海上生活艰苦,遇上台风,粮食和物资供应不上,爷爷他们只好用虾米泡水充饥;在无医无药的情况下生病,只能用生姜和灶土熬汤喝;身上穿的衣服都只是用麻布袋粗糙地缝制。加之在伪军内部,随时有可能暴露身份、面临生命威胁,但爷爷他们不以为苦、反以为志,更加坚定潜伏的决心。

  深得张天真信任的爷爷建议成立第二中队。在爷爷的领导参与下,第二中队成为游击队员人数最多、武器装备最好、战斗力最强的一个中队,是张天真部队的重要武装力量,并逐渐掌控“话事权”,为开展抗日反伪斗争提供便利条件。

  “一切行动听指挥,严守党的秘密,不准抽鸦片、打吗啡、逛窑子”,这是党组织规定的严格的海上纪律,伪军内部纪律涣散、生活混乱,爷爷同海上游击队员在长达4年多的隐蔽斗争中始终没有沾染上伪军的恶习。再苦再难,他们也始终保守党的秘密,没有暴露自己、出卖同志,保持着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坚定的革命意志,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抗日战歌。

张伯庭革命烈士证明书

  可是,谁都无法保证战争会有归期。1945年5月,闽中海上抗日游击队不慎暴露,爷爷被捕,同年7月22日,爷爷饱受敌军折磨仍不愿屈服,在城内南门浙江庙慷慨就义。

  忆往昔峥嵘岁月,爷爷或许只是革命斗争队伍中普通的一员,但他却也是那个年代共产党员的缩影,我从爷爷身上能感受到他们那一代革命者坚硬的品格和意志力,他们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牺牲一切的理想和信念,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闽中革命烈士陵园的烈士碑亭

  薪火相传 砥砺前行

  爷爷就义了,但播下的革命火种,一代又一代接力传递。带着相同的革命信念,我的母亲张阿钻、二叔公张加珍、三叔公张加民、二婶妈张爱华等人也都相继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直到多年后,奶奶仍会指着一张泛黄的黑白全家照片,骄傲地翘起大拇指,述说着他们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

  在那个战乱年代,许多党员同志的孩子颠沛流离、无人照顾,奶奶主动请缨,把这些孩子接到家里,她说:“外面的斗争帮不上忙,但这些孩子我可以照顾,也算是为党的事业贡献一份力量。”莆田的一些老革命者的子女都曾寄养在我们家,奶奶就像对自家的孩子一样,悉心地照顾、教养他们,陪伴他们度过最困难的日子。

  多年后,奶奶跟这些孩子还保持着联系,他们一直抱着感恩的心,奶奶却总是叮嘱他们:“我做的事情微乎其微,不必挂怀在心上。”

  奶奶做的远不止于此。生于大户人家,她有一定的人脉关系,爷爷在世时,奶奶对外伪装身份,从事情报传递工作,对内不仅要照顾家庭,还要照顾那些受伤后被爷爷接到家里的地下情报员。虽然辛苦且艰难,但奶奶从未后悔,也从未有过怨言。爷爷去世后,她继续爷爷未完成的夙愿,挑起革命的大梁,支持着一家人继续干革命。

  巾帼不让须眉的除了奶奶,还有二婶奶奶和我的母亲。

张伯庭(右三)与家人合影

  二婶奶奶在爷爷的带领下从事地下情报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爷爷牺牲后次日,二婶奶奶也不幸被捕,那时她刚生完孩子八天。在监狱里被秘密审讯的过程中,二婶奶奶由于不愿透露半字情报,被鞭打、电击至满身伤痕,极度虚弱,刚出生的儿子由于无法得到照料,在监狱中死去。

  丧子之痛、肌肤之伤都没有让二婶奶奶屈服,这是她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和坚持。抗战时期,共产党员时常要面对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悲剧,然而他们始终坚持战斗,将家国大义放在第一位。这种非常人所能及的意志力让人钦佩,也为抗战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

  还有我的母亲,小时候我曾好奇地问母亲,为何她取名“阿钻”?母亲告诉我,自她记事开始,爷爷就带着她接触地下情报工作,因为年龄小,不易被哨兵察觉,母亲成了爷爷最得力的帮手,成为了一名中共地下交通员,懂事后逐渐以“叫花子”的身份伪装,传递情报,“叫花子”本地方言就是“阿钻”。

  从爷爷到母亲,他们用生命和鲜血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和忠诚。多年以后,我站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凝望着挂在墙上的老照片,心中不免感慨万千: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我们如今的美好生活,都是无数先烈用鲜活的生命换来的。我很骄傲能在一个“烈士之家”中成长起来,也将不断追随先辈们“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坚定信仰。

张玉兰(三排右四)与兄弟姐妹的合影

  1969年,我在母亲的引领下参军,随即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从军队医学院校毕业,从事临床医学至今。

  风雨过后定能见到彩虹。如今的中国已是屹立于世界的泱泱大国,中华民族也在不断崛起,我们的中国梦正在逐步实现。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祖国大地。身为一名医者,身上肩负着救死扶伤的重担,我始终牢记着先辈们的嘱托,为了党和人民,无论多苦多难都不退缩也不放弃。

  我的弟弟妹妹们,许多是老师或医生。女儿受到先辈们的影响,自小便立志要做一名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如今在社会福利中心工作,为社会孤寡老人、残疾儿童服务。

  我们一家四代许多人是共产党员,我们为之自豪,并且努力为党的事业、为人民群众的幸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玉兰和丈夫去闽中革命烈士陵园祭拜爷爷张伯庭

  岁月静好,流年无恙,时代在变,唯有为党、为人民服务的红色家风和精神在我们家代代相传,流淌在我们每个人的血液中。


  口述人:张玉兰(张伯庭长孙女,供职于解放军某医院)

  整理人:翁晓琳 陈雅莉

  供稿 | 莆田市纪委监委 荔城区纪委监委

  图片 | 张玉兰女士提供,部分来源网络

  审核 | 福建省委党史方志办 荔城区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