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画说林扬祖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1-06-17 17:53 | 字体大小:[大][中][小]

        林扬祖(1799-1883),字孙诒,清兴化府城内左厢罗巷里(今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长寿社区)人。清道光九年(1829)进士,累官河南布政使、陕西按察使、陕西布政使、甘肃布政使、陕甘总督等职,为清代莆田惟一一位二品官员。

  林扬祖生于金紫林世家书香门庭,七岁时祖父、父亲相继离世,家境日渐没落。养母翁氏知书达理,精通文墨,十分重视对林扬祖的教导。道光九年(1829),林扬祖参加礼部省试,高中进士。

  林扬祖为官恪尽职守,端正严谨,堪称官场清流。道光三十年(1850),林扬祖入职军机处。在稽查京师粮仓时,向宣宗皇帝奏陈时政利弊,受到嘉许和采纳。咸丰元年,林扬祖由京官下派河南道台,大力革除沉疴弊病,节省河工费用银5万余两,后擢升为河南省按察使。

  开封被入侵,太平军围城三天三夜。林扬祖奉命固守以待援兵,有僚属献策用黄河决堤办法淹死敌军,林扬祖极力反对。为安抚军民,他捐出俸禄两千余两、米一万六千余石,并带着幼孙,手持探报向群众晓以大义:“敌兵逼近,逃避已来不及,与其冒性命财产危险,何不如跟我守城。生则同生,死则同死,较之逃走好!”军民同心协力守城,援兵到后,太平军见势不妙便撤离。

  咸丰九年 (1859),林扬祖奉特旨署理陕甘总督,适逢阅兵大典,奉命出巡。新任总督乐斌对扬祖出巡不满,考绩 时以“年老颓废”污蔑扬祖,朝廷下令他以原品致仕回归故里。因盘缠不够,扬祖向山西汇局借款,回到家乡后变卖衣物等才得以偿还,可见清廉至极。扬祖历京官十八年, 外任十一年,皇帝曾用“办事认真,操守端方”嘉奖他。

  回莆后,林扬祖热心教育,在擢英、兴安书院等地掌教,亲自给童生讲课、批改作业,并通宵秉烛读书,不畏严寒酷暑,二十余年从不间断。晚年仅依靠教书微薄收入度日,为人极其谦和,外出都是步行,从来不坐轿。对于趋炎附势之人,杜门谢客,拒之千里,他不张扬的性格令人称佩。

  林扬祖忠厚贤良,与养母翁氏教育有很大的关系。扬祖在外为官时,翁氏常以书信告诫他:“汝当敢言,不可妄言;当行直,不可沽直。”林扬祖经常以家训教导儿孙须孝敬高堂,并在大厅福堂门上贴了他亲手书写的“生不如养,养不如成”的家训。清光绪九年(1883),林扬祖卒于家中,终年84岁。(荔城区纪委监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