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莆田:全程监督 筑牢换届纪律“防护墙”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1-06-04 18:01 | 字体大小:[大][中][小]

      “你们镇在加强换届纪律氛围营造方面,特别是‘十严禁、十个一律’的宣传做了哪些工作?”

  日前,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委组织部派出2个巡回督查组,对全区7个镇开展换届风气监督,重点检查落实责任、严明纪律、查处通报以及换届风气等情况。

  为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莆田市纪委监委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及时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换届风气监督巡回督查工作的通知,共同组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之下。

  把好换届候选人员政治关、廉洁关,是换届选举的重要一环。莆田市纪委监委对干部推荐、考察、选举等关键环节是否存在违反“十严禁、十个一律”换届纪律问题进行重点督查,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提名”。

  涵江区纪委监委严格换届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监督,由纪检监察室、案管室、信访室等职能部室,对换届预审名单开展联合审查,根据信访反映、问题线索、审查调查、纪律处分等情况提出意见,确保回复意见的准确性、规范性和实效性。

  仙游县纪委监委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力量,对于涉及换届选举的信访举报件及时分析研判,走访核查,优先处置,快查快结。

  城厢区纪委监委建立从严从快查处问题机制和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及时高效处置问题线索,对换届工作中的失职失责行为进行严肃问责,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予以澄清正名,对恶意举报、诬告陷害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维护换届纪律权威。

  “人事任免由组织研究决定,严禁跑官要官……”日前,荔城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部室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同时召开专题会议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传递“执纪者更要守纪”“刀刃向内”等信号,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和纪法意识。

  莆田市纪委监委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通过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压紧压实换届工作主体责任。各县区纪委(纪工委)书记重点对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重点岗位干部等相关人员开展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提醒督促遵守换届纪律,做到严格程序要求、严把选人用人导向。

  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莆田市纪委监委精心制作宣传换届纪律漫画,通过新媒体平台深入宣传换届纪律要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通过宴请他人、以发微信红包或者网上转账等方式赠送礼品礼金的属于变相拉票、贿选行为,这些红线碰不得……”近日,北岸经开区纪检监察干部在镇、村宣讲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个一律”。

  北岸经开区纪检监察干部组成流动宣传组深入镇村、走访群众,面对面宣讲换届政策。同时,通过召开换届风气监督会议、签订承诺书推送微信信息、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全方位抓实换届纪律宣传。

  “我们将持续聚焦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强化换届风气监督,对违反换届纪律的有关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铁的纪律保障换届顺利开展、风清气正。”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市纪委监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