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陈清洲:服务一直在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1-08-02 18:45 | 字体大小:[大][中][小]

 “寻人警察”的称呼,被厦门市民口口相传;“亮灯警察”的故事,流传在鹭岛的大街小巷。他曾走烂二十多双皮鞋,一点一点为辖区设计出完整的交通设施规划图;他曾在肝癌的折磨下连续工作36小时,奋战在超强台风里生命救援第一线;即使休着病假,他也通过微博寻人专栏帮助找回走失人员400多人。

  他就是时代楷模、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公安部一级英模、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集美分局二级高级警长陈清洲。

  十年前,陈清洲在刚刚兴起的微博上开通了公务微博。十年来,他用微博寻找走失人员,用微博讲解反诈骗知识,用微博与群众沟通工作情况,成为群众喜爱的“网络大V”。

  有段时间,辖区常出现老人小孩走失警情,于是陈清洲就开设了“清洲帮寻人”专栏,做起了公益寻人。

  “百条线索,千个转发,万人寻找,微博发威——徐阿姨找到了!”“找到了!感谢大家转发!”每次发寻人消息时,陈清洲都很着急,人找到后又跟当事人家属一样高兴。在他的悉心运营下,“清洲帮寻人”专栏阅读量超过16亿,越来越多网民加入到了公益寻人队伍当中。

  目前@陈sir在线已经发布了超过7.6万条博文,平均一天超过20条。微博寻人,防骗宣传,陈清洲“不以事小而不为”,只要对群众有利,就想方设法、扎扎实实去做好。即使是在2016年患了肝癌后,只要身体稍有好转,陈清洲就会拿起手机坚守“网络战线”,微博粉丝数也从原来的80万增长到191万。

  医生常劝他放下手机,好好休息。他说:“我的生命早已不属于我,只要手指还能动,我的微博就永远不会下线。”

  陈清洲制作了微缩移动门窗,以此向群众演示小偷撬门撬窗过程;他设计了“空管插钢筋”防盗窗,手把手教辖区群众防盗;他组建了“小背包电影队”,不失时机地为大家播放安全防范宣传片……在陈清洲的不懈努力下,辖区入室盗窃案件数量大幅下降。

  陈清洲还仔细研究诈骗案件笔录,主动上门和受害人交流,总结出一套通俗易懂的防骗“十二不要”。通篇的“不要给、不要理”让同事大笑,陈清洲却说,走最“土”的路数,基层老百姓才看得懂、记得住。

  陈清洲在灌口中队担任指导员时,灌口不少主干道连一盏路灯都没有。而当时的数据显示,灌口辖区交通事故80%发生在夜间,亮灯成了破解交通难题的当务之急。3年时间,陈清洲走田间、爬山路,穿坏了27双皮鞋,一点一点地为整个灌口设计出了一幅完整的交通设施规划图。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辖区交通设施大为改善。14所中小学校门口设置起了斑马线和减速带;18个交通复杂路口竖起了广角镜;辖区324国道15公里路段,设置了10座红绿灯,安装了路灯;甚至在偏远的双岭、东辉、田头等山村,村民门口的路灯也亮了。陈清洲也因此被当地百姓称为“亮灯警察”。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