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黄石工业园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1-10-22 18:00 | 字体大小:[大][中][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5日至8月28日,区委巡察三组对黄石工业园区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0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从严抓紧抓实整改工作

  (一)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反馈会后,园区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黄石工业园区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分解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党委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导,研究推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做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责任科室、责任人积极参与,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二)对标整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检验,层层传导压力,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对整改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程跟踪、监督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落实措施到人到岗,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办法、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三)注重常态长效,巩固整改成果。坚决把巡察整改同统筹做好园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落实“六保”做好“六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结合起来,紧盯问题精准发力,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抓“当下改”,又重“长久立”,从制度、机制、管理等不同层面找原因,以点带面、拓展延伸,查缺补漏、补短促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完善《黄石工业园区“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制度性文件,有力推动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发挥理论指导实践作用,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全体干部理论学习时,结合园区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二是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端正学习态度,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心得体会。三是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加强对干部心得体会的审核把关,发现存在照搬照抄等问题的,一律责令退回重写。四是责令心得体会撰写不规范的两名干部职工重新撰写,并对该两名干部职工进行批评教育。

  2.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园区工作实际,调整并印发《关于调整黄石工业园区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黄园党委〔2020〕31号)。今后将根据领导班子变动情况,及时调整班子成员分工。二是进一步规范党委会议记录。根据实际工作将党委会议、联席会议、工作布置会议分开记录,做到主题明确,内容完整。三是修订《黄石工业园区“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黄园党委〔2020〕32号),并经党委会专题研究行文,进一步完善了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自2020年10月起,属于园区党委会议事的内容,不再由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决定。

  3.关于议事规则落实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黄石工业园区“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黄园党委〔2020〕32号),认真执行会前充分征求意见、适当进行酝酿、严格提议程序、做好决策准备、会上集体决策的议程。二是会议表态次序严格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杜绝“先定调再表决”或“一言堂”现象。三是进一步规范研究事项的会议记录,原原本本记录参会人员发言顺序、发言内容、决策意见和理由,并且记录清楚“一把手”末位发言和集体表决结果。

  4.关于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

  (1)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有偏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园区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及时部署贯彻落实。为了进一步持续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园区已于2021年1月4日印发《黄石工业园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工作方案》(黄园委〔2021〕2号)和《黄石工业园区应对本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黄园委〔2021〕3号)、《黄石工业园区应对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黄园委〔2021〕4号)等文件,共成立6个专班、划分2个片区,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入企宣传和督导工作,切实推进疫情防控宣传引导、人员管控、应急处置等措施有效落实。二是认真进行反思,并重新梳理企业员工返岗交通补助材料,确认补助资金按实际情况拨付到位,帮助22家企业申请137.344万元返岗交通补助资金,均已拨付到位。三是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在今后工作中,做到更加认真、细致、严格审核把关。四是对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网格员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落实“六稳六保”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回执单要素,完善回执单相关内容。二是园区积极发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作用,与各企业进行对接,将各项惠企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帮助企业争取补助资金。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园区积极贯彻市、区等惠企政策文件精神,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指导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疫情期间协助15家企业入选了国家发改委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白名单;协助35家企业入选2020年莆田市工业企业“白名单”;协助4家企业入选2020年中小微企业“白名单”;协助13家企业入选2020年生产型鞋业“白名单”。在疫情期间,园区共有22家企业通过“点对点”包车、包机等形式接回员工2588人,并根据市、区相关文件政策申请补助资金137.344万元;协助1家企业申请隔离观察补助10万元;帮助62家企业参加投保纳税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综合险;为17家企业申请生产一线职工生活补助资金。同时在后续企业增产增效上,园区协助39家企业申报用电奖励资金66.29万元;推荐2家企业申报两节”期间区级增产增效奖励资金;推荐2家企业申报2020年二季度省级鼓励企业增产增效财政奖励资金;推荐7家企业申报2020年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推荐52家企业申报2019年度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及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补助项目。三是2020年园区举办百场千企“学习十四五落实保就业”暨企业灵活用工需求座谈会、“征信赋能 助力融资促发展”暨“稳企业 保就业”金融政策进园区宣讲等活动,为园区企业送去了丰富的惠企好政策和金融服务。

  (3)针对贯彻落实上级环保整治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园区秉承着“巡查不断,摸清底数”的理念,分段分片地实地走访企业,对餐饮、洗涤、洗车等服务行业、“两无”企业和厂中厂动态变化情况进行巡查,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环保整治要求。二是做到及时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不定期巡查,防止反弹。三是3家企业的生态环境问题都已完成整改。

  (4)针对执行营商环境任务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园区于12月15日对谷城路与涵港大道破损处进行沥青修复。谷城路提升改造工程已列入荔城区EPC工程包,现已完成合同签订,正在施工图设计中。日后其他区域道路若出现破损问题,园区将继续进行常态化管理,对破损处全面排查并制定修复方案后提交主任办公例会研究同意后修复。二是下水道堵塞问题主要存在于涵港大道(泰盛至恒而达段),现涵港大道雨水管网已修复完成。涵港大道(惠下至天马段)提升工程已列入荔城区EPC工程包,现已完成合同签订,正在施工图设计中。三是园区遵循“按税收、产值定名额,就近入学,先报先进”的原则制定《黄石工业园区干部职工及企业职工子女就学安排实施办法》,并与区教育局沟通商讨实施办法,解决员工子女就学问题。

  (5)针对脱贫攻坚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挂钩的贫困户对症下药,制定《黄石工业园区脱贫帮扶工作计划表》。二是班子成员经常深入挂钩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面对面、心贴心地进行谈心交流,充分听取他们的所思所盼,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今年家庭收入情况,询问他们生活中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同时,结合实际向贫困户进一步详细解读国家的扶贫政策,热心为他们提出意见建议和解决办法。三是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期间,送上花生油、大米等节日慰问品,并安排一名贫困户到企业上班,解决就业问题。

  5.关于对非公企业党支部领导弱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把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列入园区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黄石工业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非公党建工作。共召开非公党建工作专题会议2次。二是在区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基础上,增加选派园区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印发《关于调整充实园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通知》(黄园党委〔2020〕33号),推进党建工作全覆盖,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组织非公企业党支部认真学习、规范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内业资料并做好存档。四是扎实推进党员队伍建设,注重在优秀员工中发展党员,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2020年非公企业党支部共发展党员11名。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管理工作的意见》(黄园党委〔2020〕24号),健全完善公共领域宣传载体使用管理制度。二是规范中心组学习制度。园区党委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2020年黄石工业园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黄园党委〔2020〕9号)。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下半年学习情况进行通报,不断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提高党员干部对“学习强国”学习的思想认识,每周对“学习强国”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并将其列入干部职工绩效考核指标,作为党员评优评先的依据,在党员干部中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四是成立园区新闻宣传及网络舆情引导领导小组,组建园区新闻通讯员和网络评论员队伍,积极落实上级布置的各项网评任务。指定专人负责关注网络信息,掌握各级新闻媒体的舆情动态,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涉及园区的信息及时摘录上报,正确引导舆论方向,切实做到舆情情况第一时间知晓,引导和服务第一时间到位。通过“荔城在线”等媒体,宣传疫情防控正面报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全年上报区委、区政府信息稿件46篇,被《荔城通讯》采用7篇;“荔城在线”报道园区相关信息23篇;《湄洲日报》报道园区相关信息19篇。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工作作风拖沓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将工作分解落实到具体经办人,督促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及时完成单位领导及上级部门交办的任务。二是严格执行《黄石工业园区聘用员工薪酬绩效管理办法》(黄园委〔2019〕175号),根据被考核人工作表现和工作成绩予以考核评分。

  (2)针对招商引资不够积极主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园区积极与区招商办、工信局对接,依托现有的三大主导产业,重点在产业链条上下功夫,引进一批辐射力大、带动性强、效益性好的项目。目前已引进19个项目。二是园区通过企业对原有旧厂房进行升级扩建改建,提高土地产出效益。目前,已完成改扩建6家企业。

  (3)针对公共基础设施排查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园区日常公共基础设施排查整改工作机制。园区治安联防队每日2次常态化开展路面巡查,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不定期开展公共基础设施排查,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二是园区雨污井盖日常保持一定储备数量,确保一经发现井盖破损,即及时进行修复,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三是强化与电力、通信、燃气等单位的沟通联系,确保第一时间有效对接,及时消除公共设施安全隐患。

  (4)针对自查自纠工作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党员干部参与民间借贷、融资担保及“两违”情况自查自纠进行“回头看”,认真梳理排查,查缺补漏,对未排查党员按要求开展排查。现已全部排查到位。二是举一反三,全面自查整改,确保不出现类似问题。

  (5)针对发文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黄园委〔2016〕40号、荔黄工告知访字〔2019〕2号文件进行修正,并重新发文。二是规范文件签发流程,严格审核程序。经办人撰稿完成后,先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业务,再由办公室对公文的审批手续、文种、格式等进行校对复核,然后由主要领导审批签发。签发后,由办公室按照规定范围、时限及时印制。三是举一反三,全面自查整改,确保不出现类似问题。

  2.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工程科人员学习莆政综〔2020〕47号和荔政办〔2020〕35号文件精神,强化项目管理意识,提高管理水平。二是对小额工程严格坚持“集体研究、分级审批、先批后做”的原则执行,对工程严格按照莆政综〔2020〕47号文件精神进行工程标后监督管理。三是对原工程科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安全生产执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园区严格落实安全检查“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2020年度,园区共出动556人次,检查入园企业334家,排查一般事故隐患510条,发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69份,现已全部跟踪复查整改到位。二是针对部分未及时整改的企业,园区及时联合区应急、消防和派出所等部门,进行安全执法处罚,2020年度共行政处罚6.65万元。三是逐一查找原因,并及时整改到位。园区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第六十四条规定,依照安全执法程序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开展安全执法检查时不少于2名持有执证人员参与检查,并规范填写安全生产执法文书和现场检查记录,执法人员如实进行签名。2020年度,园区共发出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69份,已按要求规范填写,并及时将相关内业资料整理归档。四是安全生产执法中队现有6名干部依法已取得安全生产执法证,下一步将及时组织人员参加安全生产执法证复训。五是对安监办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4.关于廉政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责成相关领导干部重新修改有关材料,现已全部完成修改。今后将严格落实材料撰写要求,加强对材料的审核把关。二是结合园区工作实际,重新修订《莆田市黄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资金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莆田市黄石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三是扎实做好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已对单位及个人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做到全覆盖、深层次、不遗漏排查。四是对相关领导干部进行批评教育。

  5.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梳理并责成相关人员退回不规范款项,目前已全部追回。其中追回重复发放体检费4000元、公积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金36720元、临时工工资及津补贴73927.8元。二是对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

  6.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物资采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2018年11月莆田市黄石工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采购电脑前,咨询过区采购办,对方答复政府集中采购受理范围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开发公司自行组织采购。园区举一反三,今后按照荔城区相关采购制度规定要求,规范物资采购工作。

  (2)针对资产处置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开发公司2016年处置报废一台美能达7622复印机,该复印机当时申请报废后,放置在仓库,并未进行处置变卖,故未体现残值。园区举一反三,制定《黄石工业园区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今后按照程序规定做好固定资产处置报废工作。

  (3)针对公积金缴存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申请补缴手续,及时收取个人承担部分并上缴公积金中心。12名干部共计44205元已补缴到位。二是今后严格按照公积金有关规定执行,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4)针对财务处理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即调整账务,“管理费用-办公费”科目2016年底已结转至“未分配利润”科目。二是举一反三,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财经管理制度,严格按照会计法规、规章制度及有关文件的要求办理会计业务,加强会计核算,准确使用会计科目,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

  (5)针对未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核实统计数据并上缴区财政局。2016年-2018年院前安置房地下停车场收费81750元、一家企业土地出让金逾期滞纳金19050元、闲置空地租金51600元共计152400元已于2020年10月29日上交区财政局。二是今后及时向企业收取公租房租金并按时上缴财政。三是今后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等财经制度,坚决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

  (6)针对账实不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以主任办公会议内容为主进行核实,核实出不相符的金额为292元,施工单位已于2020年10月22日退还。二是举一反三,今后财务部门严格审核有关票据,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7)针对已完工决算工程未转入固定资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要求统计项目明细进行“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科目。二是今后严格规范使用财务科目,根据工程项目竣工情况,及时将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

  (8)针对工会会费支出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认识,认真梳理未收取工会费的情况下发放的福利情况并要求相关人员进行补缴,需补缴的工会会员费共计587元已于2020年12月30日前全部收齐。二是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避免出现类似情况。三是对工会主席进行批评教育。

  (9)针对报销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理顺不规范报销的金额,共计1920元,并全部于2020年8月28日退回。二是今后财务人员将严格按照差旅费报销相关规定办理报销手续,对不符合报销条件或者凭证不全的,一律不予报销。三是对财务室会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7.关于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挪用专项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黄石工业园区2017年采购的两辆消防摩托车是由莆田市公安消防支队荔城区大队牵头统一招标采购后分配至黄石工业园区,要求园区先行支付。由于区财政未拨资金,2018年园区向区安监局打报告申请拨付购买安全生产服务及消防摩托车费用。2019年2月收到区安监局下拨的安全生产专项补助经费16万元,该专项资金主要用于补助园区已支出类似购买摩托车及其他用于安全生产服务的费用,上级部门是在园区已产生费用的前提下才进行拨付的。其中13.76万元用于补助2017年采购的两辆消防摩托车费用,其余用于补助当年度购买的第三方安全生产服务费用9.6万元。二是今后涉及区经信局下拨的统计联络员工作经费将列入暂收暂付科目进行会计核算。三是今后要坚持专款专用,按规定及时处理有关账目。

  (2)针对党建经费下拨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今后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及时将上级拨付的党建经费下拨给相关单位,避免出现类似情况。二是对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

  (3)针对工会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避免出现类似情况。二是对工会主席进行批评教育。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重要岗位没有配足人员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人员实际情况,重新调整园区党办和办公室的人员分工,定人定岗定责,党建工作由专人负责。二是根据编制情况适时招考人员充实干部队伍,担任安监办正式干部。安监办现有干部均已取得执法证,区应急管理局已授权开展相应执法检查工作,安监办已按规定开展简易处罚等相应执法工作。

  (2)针对一人多岗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人员编制和工作实际,理顺岗位职责,一名干部已调整为兼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二是根据编制情况适时招考人员充实干部队伍。

  (3)针对临时工聘用合同签订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黄石工业园区聘用员工薪酬绩效管理办法》(黄园委〔2019〕175号),完善园区员工聘用管理制度,加强用工管理。二是与未签订聘用合同的保安人员签订合同,现已全部签订到位。今后将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做好临时工聘用工作。

  2.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重新修订“三会一课”制度。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上一次党课。2020年共召开支委会16次,党员大会15次,上党课4次。三是对管委会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2)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对待民主生活会。责成相关领导干部按照要求修订对照检查材料,今后将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2020年11月,园区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认真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讲情面,动真碰硬。二是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之间实事求是提出批评意见,触及灵魂、红脸出汗。三是记录人对每位党员的批评意见进行详尽、如实的记录,做到记录规范真实。

  (3)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建工作指导员分组对园区各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非公企业党支部按照要求开展学习,做好学习记录和学习方案。二是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7个专题学习研讨列入园区管委会全体干部理论学习,每周一个专题研讨,2020年10月-12月补充开展完毕。三是班子成员充分认识到理论学习的重要性,除因参加上级会议确实无法参加学习外,积极主动参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4)针对民主评议党员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对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学习,严格执行民主评议的规定程序,把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并做好会议记录,如实记录评议流程及评议结果。

  3.关于党员日常管理不严的问题

  (1)针对党员组织关系转移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手续,三名离职人员已转移完成。二是明确专人负责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若有离职人员,要求及时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手续。

  (2)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工作,对现有党费的收缴和管理进行全面检查,建立党费收缴台账,保存票据凭证,收取党费后及时上交区直机关党工委。二是对管委会党支部党员2016年的实际工资基数进行核对,补收管委会党支部党费510.8元。

  4.关于党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核实园区管委会党支部2017年的换届选举材料,修订错误材料。按照基层换届选举的工作规程,管委会党支部于2020年12月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专题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引导基层党组织按照相关规定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做好换届选举内业资料整理和会议记录。三是要求相关党支部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换届选举并做好记录。四是对分管领导、管委会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5.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压力传导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根据园区实际情况,修改完善2017、2018年度主体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切实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2)针对“两个责任”认识不清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相关文件,深化对“两个责任”的认识,班子成员切实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并积极支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二是相关领导干部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对个人述责述廉报告进行自查整改,现已修改到位。

  (3)针对党风廉政教育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党支部学习、全体干部理论学习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上级纪委相关通报精神,将已处理的违规违纪问题作为典型案例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二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在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前夕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底线。2020年9月30日传达学习区纪委下发的《关于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荔纪通〔2020〕4号)和《关于做好国庆中秋期间值班工作的通知》,2020年12月31日传达学习区纪委《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紧盯“四风问题”工作》。

  (4)针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实际,完善《黄石工业园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制度》,加强对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及重点岗位人员的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二是对单位及个人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做到全覆盖、深层次、不遗漏排查。

  (5)针对廉政责任谈话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开展廉政责任谈话的通知》(荔廉责[2018]1号)文件要求,按“两表格一记录”要求规范开展廉政责任谈话。2020年开展廉政谈话7人次。二是对历年谈话记录表进行查缺补漏,做好记录表整理保存。

  (6)针对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未进行廉政提醒谈话人员补充开展谈话。二是今后将规范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特别是对提任干部要进行全面谈话,帮助提任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

  6.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精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园区纪委着重从四个专项治理方面紧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加大对园区干部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进一步梳理问题线索,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二是园区纪委加强与工程科、招商科、安监办、“两违”办、财务室等相关科室的沟通协调,拓宽案源线索渠道,加大自办案件力度。

  7.关于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园区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渎职的意识,在抓单位业务工作的同时,牢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二是相关领导干部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对个人述职述廉、述责述廉报告进行自查整改,现已修改到位。

  8.关于考勤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园区考勤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由办公室专人负责,对上下班考勤和请销假情况每月一汇总、核对,做好考勤签到表和请假条的保管。二是严格执行《荔城区机关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办法》,凡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请假,均需填写科级干部请假条,并报区分管领导同意后方能请假。三是要求干部职工日常根据自身去向及时调整去向牌,科室人员变动时,及时更换相应的去向牌。四是严肃干部工作纪律,对无故迟到、早退、缺勤、擅离职守等行为常抓不懈,并每月对干部纪律作风进行通报;严格落实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将日常出勤、请销假情况列入绩效考核指标。五是按照要求核实相关干部超标准请假的工资金额1470元,并已全部退回。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关于落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东井沟问题。5家雨污分流不彻底的企业都已整改完成。二是凤山沟问题。园区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在疑难路段聘请第三方进行CCTV检测,共发现4家企业存在雨污分流不彻底的现象。目前4家企业已整改完成,凤山片区雨水口暂无污水流出。三是园区将继续抓紧落实相关企业雨污分流问题,并对已整改的企业继续跟踪,防止问题反弹。四是对环保站职工进行批评教育。

  2.关于主体责任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8年度区委主体责任检查中通报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二是相关领导干部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对个人述责述廉报告进行自查整改,现已修改到位。三是对相关领导干部进行批评教育。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经黄石工业园区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对10位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其中批评教育10人。

  1.园区分管领导、管委会党支部书记因对管委会党支部 “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负有责任,被给予批评教育。

  2.一名副主任因存在撰写材料不认真的问题,被给予批评教育。

  3.园区分管领导、工会主席因对违规按正式干部标准核定临时工工资及津补贴等问题负有责任,被给予批评教育。

  4.一名工程建设科干部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时,存在照搬照抄网络资料问题,被给予批评教育。

  5.一名招商服务科职工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时,存在照搬照抄网络资料问题,被给予批评教育。

  6.财务室会计人员因对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负有责任,被给予批评教育。

  7.原工程建设科负责人因对小额工程研究滞后等问题负有责任,被给予批评教育。

  8.安监办负责人因对部分日常检查隐患整改不到位等问题负有责任,被给予批评教育。

  9.一名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网格员因对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宣传引导不够等问题负有责任,被给予批评教育。

  10.一名环保站职工因对落实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不到位等问题负有责任,被给予批评教育。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94-2163111;通信地址:莆田市荔城区黄石工业园区谷城东路188号,邮政编码:351144;电子邮箱hsip2163111@126.com。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黄石工业园区委员会        

2021年10月22日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