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莆田工艺美术城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1-10-22 18:02 | 字体大小:[大][中][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7月20日至8月28日,区委巡察三组对莆田工艺美术城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20年10月1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实整改工作

  工艺城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讲政治、讲纪律、讲党性的高度,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清单,持续抓好整改,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工作成效和成果转化。

  (一)强化责任抓整改。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工艺城党委迅速召开党政联席专题会议,立即成立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日常协调和督办,确保整改有序推进。党委书记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部署、抓督促、抓落实,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问题的整改工作,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

  (二)聚焦问题抓整改。对区委巡察三组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及4条整改意见,工艺城党委对照问题逐个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剖析问题根源, 充分讨论研究,对40项问题逐一细化整改情况,及时制定《区委巡察三组巡察莆田工艺美术城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整改时限,提出整改工作要求,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突出长效抓整改。以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为契机,从问题表象看本质,举一反三,对个性问题即知即改,共性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完善工作制度机制,把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在全面整改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基础上,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的领导,推动依纪依规办事,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狠抓制度建设和执行,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推动工艺美术产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2020年莆田工艺美术城党委理论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工艺城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确保精神落到实处;责令照搬照抄网络资料的党员干部重新撰写心得体会,进一步加强对材料审核把关,确保今后不再出现类似现象。二是分别对服务中心副主任、服务中心2名干部进行批评教育。

  2.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严格执行议事规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对班子成员重新分工,并明确意识形态分管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业务衔接、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做好会议记录,确保内容完整、准确,真实反映会议的内容和过程。

  3.关于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党委集体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问题集体决策程序,研究议题提前征求班子成员意见。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班子成员都需表态,杜绝“一言堂”现象。三是做好会议记录,确保内容完整、准确。

  4.关于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扶贫帮扶办法有限问题,加强学习上级有关扶贫脱贫精神,认真领会落实,对贫困户制定一户一册扶贫方案,拓展帮扶渠道,帮助贫困户长期脱贫。二是针对营商环境工作不够积极主动问题,为触决企业办理业务时“多头跑”现象,同时又兼顾管委会平时办公的需要,对收租金或办理商户集体事件时,集中服务中心、财务部、物业部等工作职能,统一在服务中心办公,提高商户办理事务的便捷性。三是针对景区提升力度不够问题,①根据不同游客需求,打造个性化特色旅游路线,重新设计游览路线,并在游客服务中心增设母婴室、游览电子屏幕等亲情化服务措施;②已重新整理丰富讲解词的内容,突出景区的特色和亮点,提高游客的体验度,并组织讲解员培训提升讲解员的语言表达能力,将工艺美术文化内容加工润色、整理,让游客获得一种视觉及听觉上的享受,从而为景区做出诸多正面宣传,为景区营造更多的魅力指数,提高景区知名度;③与企划部协同开展“全闽乐购.约惠荔城”2020首届莆田沉香文化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凤荣文玩直播等创新形式的网络营销、故事营销的活动,提升宣传实效,实现线上线下互动互补,合力共赢,找准兴奋点,大力提升景区的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举办提升工艺城的文化旅游节举办层次,继续策划内容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营造浓厚的节庆文化氛围;④在景区内打造一批李凤荣、林建军等一批网红工匠名人,增加丰富景区旅游内容,并在春节期间引入具有辨识度、有创意、有特色的花卉场景项目,搭建网红场景,丰富营渠道,内容创意加上网红场景,线下景区导流,线上短视频平台助推;⑤积极参加省、市旅游局组织的旅游推介会及培训班,并定期在开展内部讲解员业务培训学习,提高他们的服务技能,做到对业务熟悉,提高服务水平。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以杨德明党委书记为组长,陈恋荔、周伟伟副主任为副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小组。进一步完善《2020年莆田工艺美术城党委理论学习计划》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把意识形态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要求干部立行立改,严格按照新时代新形势新思想要求修订完善相关文件材料,举一反三,开展自查,确保出台的所有文件符合最新要求;二是定期召开会议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对意识形态进行研判分析,严格执行区委意识形态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问题分析研判,有效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要求;三是加强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的管理,严格落实三审制,所有新闻稿件需经审核才能公开发表,对于网站、微信公众号加强日常管理,由专人负责管理运营,与莆田电信继续开展网络安全合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干部担当作为不够问题,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加强全体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激发干部担当有为;增强业务学习,工作中做到主动担当,提高服务水平和履职成效,对工作中不作为担当的将严肃问责;制定出台《莆田妈祖工艺城股份有限公司聘用安保人员管理办法》(工艺委〔2020〕12号),明确安保人员招聘、工资、伙食补助标准等,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二是针对“三合一”整改档案不实问题,已重新整理档案,纠正错误,并定期不定期开展自查。三是针对是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问题: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巡查整改工作,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效体现到工作实践中,整改材料交由领导审阅后再行报送。五是针对巡查工作不到位问题,召开安保大会,加强日常巡查,一周至少巡查两次,确保不再出现室外晒被褥现象,全城抓好停车秩序及日常公共区域绿化养护,定期对灭火器进行检查,对发现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消控系统故障已修复,正常运行。六是针对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问题,严格履行物业和维保等各种合同,加强对物业公司进行考核,对物业已进行每半年一次满意度调查评比,并每个月进行工作绩效考评,对合同履行不到位的按规定进行处罚;加强工程项目管理,严格执行照招投标程序,严格按照法令法规签订合同,严格按照合同履行,杜绝先开工后补合同现象的发生;规范执行工程竣工验收程序,工艺城领导一并参加工程项目验收,完善验收手续,保证今后工程项目建设验收规范化;关于项目预结算价格下浮率不一问题,今后将严格执行工程项目造价审核程序,在预结算价发生变动时及时过会研究并保留台账,规范项目资料管理,及时完善工程资料。七是对物业部经理进行批评教育。

  2.关于执行合同存在偏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项目实施超合同约定问题,严格按照物业服务合同和维保合同条款执行,已向维保公司追回20套路灯灯套、灯座。二是针对合同执行不严格问题,严格执行物业服务合同和维保合同,加强日常检查督促,对亮灯率不足95%的将严格按照合同采取相关处罚措施,对2020年6-8月的维保费用扣除1000元,并已收回多付的管理费1661元。

  3.关于文风不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沿用已废止的规章制度、对述责述廉重视不够问题,强化理论学习,对述职述廉等不规范的材料重新进行修改,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材料把关审核,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撰写的材料认真审核把关,确保材料质量。二是针对抄袭现象严重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作风建设,强化党员干部党性认识,责令照搬照抄网络资料的党员干部重新撰写材料,确保不再出现类似情况,对于材料撰写不认真的严肃处理,在全体干部大会上对抄袭的干部作通报。

  4.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已收回超范围发放的安全生产监察员岗位津贴3960元;制定出台《莆田妈祖工艺城股份有限公司聘用安保人员管理办法》(工艺委〔2020〕12号),明确安保人员福利待遇标准并按制度严格执行。二是针对工资福利发放不规范问题,全面自查,已收回3名临时工自2016年以来发放不规范的奖金34158元,;停止5名临时工工资参照正式干部标准,已制定《莆田妈祖工艺城股份有限公司聘用员工薪酬绩效管理办法》(工艺委〔2020〕9号),统一规范工艺城聘用员工工资福利,充分调动聘用员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问题,已收回违规发放的2016年司机出车补贴3690元;公车改革后,工艺城的4部公车已全部拍卖和报废,对2016-2018年度公车维修未办理报批手续问题,已补办报批手续,填写车辆维修审批单并附定点维修单位提供的维修项目和费用预算清单;报销洗车费每月包干200元计3600元问题,由于洗车费报销时发票未注明次数,已收回司机每月50元洗车费共计900元。四是针对存在套取夜宵补贴现象,制定出台《莆田妈祖工艺城股份有限公司聘用安保人员管理办法》(工艺委〔2020〕12号),明确安保人员福利待遇标准并按制度严格执行,已收回李某某多领取的餐夜宵补贴52元。林某强2020年第一季度在食堂吃夜宵计14餐为二月份,第一季度合计为44餐。林某恩、林某峰、朱某、林某强为警务室带班巡察人员,每月虽值白天班,但轮值期间亦值夜班,进行巡逻查岗等任务,轮值为二人一组,每人每月15天左右。

  5.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沿用往年中标结果问题,对广告业务采取询价方式选择广告服务公司。询价需根据每次广告宣传内容提前报例会研究决定,成立询价小组,小组成员不少于三人,并且不能全部为同一个部门人员;对企划部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针对挪用专项资金问题,积极与区财政、审计等部门沟通协调,对账务科目进行调整,结余资金7万元于2020年12月15日转入区财政,严格执行专项资金使用规定,避免再出现类似情况。三是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①加强公司固定资产管理,规范固定资产管理流程;固定资产的购置、验收、领用、报废等,由办公司及财务部协调统一管理;分发到个人使用固定资产,由个人管理及保管,明确三方管理职责;严格规范固定资产处置程序,科室或管理人填写报损、报废、出售申请表(包括报废固定资产数量、使用年限、处置理由等)上报领导审批,规范固定资产处置流程;对2016、2018年报废处置电脑、空调、蒸饭机、消毒柜等,经办人已上报领导办理审批手续。②莆田妈祖工艺城股份有限公司已完工结算的工程,处于还未销售的房产的成本列入存货,经与区财政国资办、审计、税务等部门沟通协调,未明确房产是否自用或销售,暂不列入固定资产。四是针对报销手续不规范问题,严格执行出差审批,规范审批手续。按照财务报销制度进行核报核销,对部分差旅费发票无派差单及文件、随附的合同不完整进一步规范,规范财务报销手续及流程,2020年10月对报销随附的合同已盖公章和签章。五是针对挤占经费用于工会开支问题,组织干部学习闽工〔2014〕113号和闽工【2018】158号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工会列支发放标准,对工会劳模差旅费、职工医疗互助等科目进行账务调整,认真执行资金使用规定,避免再出现类似情况。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制定出台《莆田妈祖工艺城股份有限公司聘用安保人员管理办法》(工艺委〔2020〕12号),明确安保人员招聘、工资福利待遇标准并按制度严格执行;二是临时人员招聘及解聘都需过会研究,加强对临时工的管理和考核监督,督促其履职尽责;三是清退无需聘用的人员,2020年1月已与财务顾问已解除聘用合同,与党建指导员按实际劳务次数领取报酬、每月最高封顶形式进行工资重新结算,2021年1月与党建指导员已解除劳动聘用合同。

  2.关于党委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纪党规教育,制定《莆田工艺美术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结合“主题党日”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政治站位,注重学习实效,提升思想作风、能力素养和工作本领。二是每年不少于两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相关工作,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同落实,充分履行好工艺城党委在思想、政治、组织建设方面的责任。三是分别对管委会党支部书记、安保物业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程序,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巡察反馈清单,对近年来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材料重新进行审核,严格整改。二是加强思想教育,进一步认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性,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依靠自身力量解决矛盾,有效地进行党内监督,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正确贯彻执行,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三是规范会议记录,加强会议留痕管理,抓好会议过程性材料的归档管理。

  4.关于发展党员工作违反规定问题

  整改情况: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规定,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认真履行入党程序,做到标准不降、程序规范、手续完备,切实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

  5.关于党员日常管理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严格落实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确保每一位党员都在党组织严格监管之下,杜绝出现人与组织关系分离现象。陈祖强同志已于5月14日从中共莆田工艺美术城管理委员会支部委员会转到中共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华东村支部委员会。二是进一步规范党员日常管理,定期开展党员党费收缴情况自查,特别是规范党员党费收缴管理,明确每月1-10日党员主动上缴党费,通过这次的全面自查,2008年4月以来,工艺城党委应补缴党费2889元(其中陈某某487元,李某某1967元,木雕支部435元),现已如数补缴,并对补缴党费情况进行公示。

  6.关于换届选举有偏差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健全基层党组织换届流程。对于党员不足7 人的党的支部,在下届支部换届时,不再设立支部委员会。重新整理换届中存在的不规范材料,规范基层党组织换届记录;二是对安保物业党支部书记进行批评教育。

  7.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要求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二是加强岗位廉政风险排查,2020年11月在全单位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深入剖析风险点,科学定级,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排查《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表》28份。三是按照上级文件要求,2020年12月严格按照“两表格一记录”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谈话,确保谈话成效。

  8.关于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方面督促工艺城班子按“两表格一记录”规范开展廉政责任谈话,增强廉政意识;另一方面针对常见的违规发放补贴、公务接待中餐饮浪费等易发的“四风”问题,纪检监察组主动开展廉政责任谈话1人次。二是紧盯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督促工艺城7个部门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共排查28份,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9.关于考勤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修订考勤制度,严格要求干部职工执行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科级干部请销假严格按照程序审批,办公室及时对考勤情况进行检查统计,每月进行通报。二是把日常考勤情况和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绩效工资等相挂钩,奖勤罚懒。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关于主体责任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把“三会一课”纳入党建工作日程,列入全年党建工作计划。二是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严格按照规定要求,督促各支部按期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三是坚持党课制度,进一步落实好党课教育,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新时代新形势新思想要求上好党课。四是对管委会副主任进行批评教育。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经莆田工艺美术城党委会议研究,对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1.管委会服务中心副主任兼管委会党支部书记对心得体会照搬照抄网络资料、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等问题负有责任,受到批评教育。

  2.管委会服务中心两名干部对心得体会照搬照抄网络资料问题负有责任,受到批评教育。

  3.管委会企划部负责人对广告制作沿用往年中标结果问题负有责任,受到批评教育。

  4.管委会物业部经理兼安保物业党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换届选举有偏差等问题负有责任,受到批评教育。

  5.管委会副主任对主体责任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力问题负有责任,受到批评教育。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关于针对处罚措施停留在纸上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展销区1-79,4-1,4-79,5-12、13共4户处于法院查封拍卖阶段,无法督促开门开业;4-81、82现装修,计划12月底营业;珠宝中心现共18户未开门营业,多次电话沟通,业主态度模糊,主要原因是行情不景气,位置偏僻,商户大部分在外经商,在工艺城经营都是亏本状态,也租不出去;展销区经督促整改,已开门营业48户,暂有5户未开门营业,进一步跟踪督促。

  未完成原因:一是珠宝中心因市场大环境问题,经营困难;二是展销区部分商户现转入线上运行,经营时间大部分是晚上时间;三是商户经济纠纷原因;四是商铺已购买,属于私人财产。

  下一步措施:一是加强协调,转变经营方式,鼓励商户多元化经营;二是加强巡查,采取措施,根据市场管理办法督促商户开门营业。

  整改期限:2021年12月底前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2.关于“三合一”整治问题

  整改情况:基本完成。协调区消防、区应急、区住建

  等相关部门,定性工艺城商铺“三合一”问题性质,落实工艺城商铺“三合一”整改。

  未完成原因:由于历史原因及工艺城商铺建筑特点,工艺城部分商户会存在中午员工宿舍休息问题导致存在“三合一”问题。

  下一步措施:进一步协调区消防、区应急、区住建等相关部门,定性,研究制定工艺城商铺具体整改方案,确保租的商户没有“三合一”现象。

  整改期限:2021年12月底前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942211186;通信地址:莆田工艺美术城展示中心三层,邮政编码:351144;电子邮箱:ptgymsc@163.com。

中共莆田工艺美术城委员会          

2021年10月22日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