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福建荔城:设立廉情监督站 强化基层监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2-03-21 08:52 | 字体大小:[大][中][小]

“处理得好,真是大快人心。”近日,面对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纪委的回访,青垞村村民显得十分高兴。

  不久前,新度镇纪委干部在一线走访时接到群众反映,青垞村原村主任陈某某存在违建行为,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根据镇经管站提供的审批材料与实际测量数据,陈某某房屋翻建的实际占地面积超过审批面积,存在“两违”行为。最终,新度镇纪委给予陈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该案的查处得益于荔城区纪委监委建立的“五个一”工作机制。为推动监督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荔城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强化“五个一”全面提升镇街纪(工)委履职能力工作方案》,通过落实一线工作法、制作一张“小微权力”监督清单、建立一份干部廉政档案、成立一个村级廉情监督站、推行一种片区协作模式,构筑由区纪委监委统筹谋划、镇街纪(工)委主抓落实、带动村级跟进,建立“室组地三维联动、区镇村三级贯通”的监督模式,让监督有的放矢。

  “基层监督工作点多面广,镇街纪检监察干部人员力量有限,监督‘探头’无法覆盖到各个角落,难免会出现监督漏洞。”荔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戴萍萍介绍,荔城区纪委监委探索推进监督职能向村居延伸,聘请退休干部、老党员等为廉情监督员,以廉情监督站为平台,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村级廉情监督站“哨点”作用,让监督“探头”越擦越亮。  

截至目前,全区共设立廉情监督站130个,聘用廉情监督员392名,收集到群众诉求及“急难愁盼”问题23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次,推动解决问题11个。(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