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荔城区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莆田市荔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2-04-27 09:56 | 字体大小:[大][中][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0日至2021年1月10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信访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4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全面认领、深入开展整改工作

(一)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区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中指出我局党组的各个问题,客观实际、实事求是,提出的整改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局党组对此高度重视,照单接受区委巡察一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局党组班子带领全局干部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彻底改、改彻底、改到位。

(二)责任传达到位,细化整改措施。我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传达学习,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局党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照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建立整改责任清单,逐项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层层传导压力,狠抓整改任务落实。

(三)全面深入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局党组整改期间,根据整改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剖析问题根源,查找深层次体制机制原因,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建章立制,把整改工作和推进信访工作结合起来,扎紧扎牢制度笼子,推动依纪依规办事,切实解决操作不规范、管理不到位、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1)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学习,截止2021年6月已组织集中学习22次。紧跟上级有关精神进行学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一步加强学习教育。(2)2021年4月12日党组专题学习习近平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进行研讨交流。4月12日,党组书记作为普通党员在党支部主题党日进行“学习指示精神 追寻红色记忆”主题宣讲,宣讲会上学习2017年7月、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并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内容进行宣讲。(3)全体干部职工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学习习近平对信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提高理论学习水平,结合《绝密使命》红色影视片形成心得体会6篇。

2.关于重点工作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1)以每月为进度节点,每月对标信访满意率、参评率完成情况,2021年1月至6月向责任单位发送可评价信访件的提醒函4次,对信访人进行回访29次。(2)严抓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四门四访”、信访评理、教育疏导等工作。开展治重化积活动,确保提升信访矛盾纠纷防范化解成效。(3)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治重化积化解率、乡镇联席办运行等深入开展信访督导检查工作,落实定期通报制度,每季度通报督导检查情况。截止2021年6月,区领导带队区信访局5次督导检查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形成2021年信访工作情况通报2份。(4)扩大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范围,彻底排查信访矛盾纠纷,把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纳入排查视线,提高摸底排查效果。区信访联席办发函至市信访联席办请求协调移交三跨三分离人员至属地单位。

3.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1)4月9日党组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明确认识党组工作职责,研究制定局党组议事规则并于4月10日印发《中共莆田市荔城区人民政府信访局党组议事规则》,细化内容,明确党组对业务工作的领导、明确“三重一大”范围,切实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三重一大”事项全部纳入党组议事范围,上半年通过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4件次。(2)建立健全局党组议事规则,加强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和指导。2021年召开1次党组会议研究群团工作、党支委分工等。针对工会主席、副主席、委员选举未经党组会议研究的问题,对一名分管副局长进行批评教育。

4.关于议事规则执行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1)完善局党组议事规则,4月10日印发《中共莆田市荔城区人民政府信访局党组议事规则》,上半年涉及人员聘用、工资待遇等“三重一大”事项通过党组会议研究4件次。针对装修改造项目、人员聘用等“三重一大”事项未上会研究,对分管副局长进行批评教育。(2)加强对局各项会议记录工作管理,明确由分管办公室副局长主管、由办公室主任具体管理,指定专人记录,特殊情况下由B岗负责记录。明确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严格保管好个人会议记录,不得与其他记录本混淆。反思不足,建章立制,建立《荔城区信访局会议记录管理制度》,规范会议记录管理。(3)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党内民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党组成员充分发言,会议表态次序严格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2021年以来涉及人事调动、人员分工、工资待遇、人员聘用、重要文件制定的党组会议均按要求发言。

5.关于部门职能转换为社会治理效能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情况:(1)提高信息预警工作重视程度,加强信息研判工作。密切与公安、政法、纪委、镇街和有关区直部门的联系,通过部门配合形成综合研判预警,提高信息预警效果。(2)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各责任单位加强社会安定稳定工作。区信访联席办针对信访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不良后果的事项移送倒查问责,对责任单位责任领导批评教育1人次、责任人诫勉谈话1人次。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党组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工并于4月10日印发《荔城区信访局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的通知》(荔信党组[2021]2号)。2名班子成员已对相关年度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进行整改。举一反三、全面自查,今后严格把关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总结、述职报告、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2)局党组于2021年1月14日专题学习意识形态工作有关重要论述,完整、细致记录学习内容,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中有关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篇章,“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管好党员公开言论”专题党课。(3)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结合信访工作实际制定《荔城区信访局“三同步”工作实施细则》,已向区融媒体中心供稿10篇。(4)严格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建立健全管理台账、检查情况。2021年至今已按要求落实党务、政务、新闻媒体供稿、LED户外显示屏幕信息发布三审工作,三审材料均集中存档。(5)严格宗教思想管理工作,将宗教思想管理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已对相关年度班子及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材料、述职述廉报告进行整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1)对领导批示件、上级交转办件、督办件等严格办理,全程跟踪办理情况。2021年领导批示件、上级交转办件、督办件均及时办结。(2)对各信访事项全程跟踪接收、办理情况,安排专人跟踪信访件办理情况,截止2021年6月发出信访件即将逾期提醒218件次,无逾期件。2021年1-6月信访事项办结率100%。(3)严格按照上级业务部门要求,规范整理评理案卷。结合巡察反馈评理存在的问题,全面自查,各镇街、相关单位已在2021年4月底前完成整改,今后所有评理卷宗严格规范办理。(4)对负责信访件流转的1名干部进行批评教育。

2.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1)对三公经费支出进行全面自查,逐一梳理,已全部退回960元。今后严格三公经费支出,不符合报销规定的不予报销,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技能,严格把关对原始凭证的审核。(2)因工作需要简化2个项目程序,2021年5月25日局党组、党支部、局务会上进行案例教育,强化项目管理意识。下一步如有项目建设将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规范招投标程序,严格执行相关采购要求。(3)对工会财务管理全面梳理自查,已补交工会会员费150元。2017年2月、2018年1月、2018年2月、2018年12月具体慰问人员名单已列清并附在发票后。今后加强财务管理,严格发票开具内容,填写清楚数量、单价等内容。(4)梳理核查行政经费支付养老金、医保、公积金等问题,相关凭证已于2021年4月30日完成调整补充。已于2021年7月7日追缴失业保险金300元。(5)已退还重复发放文明奖3000元、已退回超工资基数标准发放平安奖金4818元。今后严格执行财经制度、按文件要求发放奖金。(6)对核查发现2项工程未签订合同、违规用行政经费支付、记账错误等问题对局出纳进行批评教育。

3.关于报销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1)针对报销审批手续不齐全问题,对有关报销凭证进行全面核查并按要求整改到位。制定印发《荔城区信访局报销审批制度》,由办公室主任初审、分管副局长复审、局长终审,对不规范的差旅不予以报销。(2)严格执行《荔城区信访局关于调整机关差旅费补助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荔信综[2017]6号)文件,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技能,严格把关对原始凭证的审核。2021年全体干部职工外出出差、培训全部使用公务卡,对不符合规定的不予报销。(3)针对票据使用不规范问题,加强制度规范,制定印发《荔城区信访局报销审批制度》,严格发票开具内容,填写清楚数量、单价等内容。对不规范的票据不予以报销。

4.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1)5月25日党组、党支部、局务会根据该工程项目存在工程验收材料填写不规范、把关不严、工程决算不规范、涉及变更程序不规范问题对党员干部进行案例教育。今后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审查相关工程项目材料,严格把关加强管理。(2)加强相关业务学习,规范工程决算,加强对工程项目的严格管理。(3)设计变更程序经局领导与施工单位根据现场实际商讨后进行设计变更,并于2019年6月19日在荔城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今后做好工程管理相关的局务会议研究记录,强化项目管理意识,提高管理水平。对变更未上报局务会议研究等情况,对分管副局长进行批评教育。

5.关于账务处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1)全面自查行政经费违规列支情况,核查后已对各具体事项列清具体慰问人员名单并附在原始发票后。举一反三,今后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按规定列支渠道规范列支费用,真实反映项目的使用情况,不发生违规使用行政经费支付其他款项问题。(2)按照“一日助”活动的文件通知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已收回该笔违规列支“一日助”500元、医疗互助款项708元。今后严格规范会计科目列支,按规定列支渠道列支费用。(3)对相关台账进行核查,已于2021年7月7日调整补充相关凭证。今后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技能,严格记账,严格把关对原始凭证的审核。(4)对零余额账户提取现金未报销也未及时送存问题,梳理核查发现因工作需要准备备用现金,2021年起已全部使用公务卡。今后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技能,严格把关对原始凭证的审核,不得提取现金,对不符合规定的不予报销。对以上相关问题,对局出纳进行批评教育。

6.关于工作标准不够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提高工作标准,制定年度定期与不定期形势分析工作计划、年度信访干部业务培训工作计划。2021年第一季度已通报工作情况总结和形势分析;2021年5月8日已组织全体干部、镇街信访干部参加业务培训会。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1)加大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树立并加强主责意识。及时学习最新党的建设有关内容,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指导思想,完善更新《荔城区信访局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荔城区信访局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实施方案》、《荔城区信访局党务公开工作方案》。(2)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规范记录“三会一课”会议记录。该2名支委12、13日系当日培训结束后回局内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和党员大会,今后严格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按照要求参加组织生活。(3)加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严格管理党建工作材料,建立健全有关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已根据实际更新完善党务公开工作制度等相关材料。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1)梳理核查组织生活情况,已对相关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整改。今后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2)认真对待查摆问题环节,深刻认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性,根据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主题,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1名班子成员、1名四级主任科员、2名干部已整改相关年度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检视问题清单、查摆问题。今后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按照要求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坚决杜绝查摆不深不实。严格把关局党组班子、局党组书记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3)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查摆问题,实事求是、正视不足,及时调整工作态度、工作方法,不断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已对相关年度民主生活会及组织生活会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细化,整改到位。今后严格开展组织生活整改工作,细化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实效,杜绝发生组织生活材料缺失、问题清单不全面、整改措施内容空洞等情况。民主生活会按照要求做到材料齐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个人整改问题清单做到个人问题全覆盖。

3.关于换届选举不够严谨的问题

整改情况:(1)认真学习《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根据支部换届选举制度,已于2021年6月开展党支部书记换届选举工作,换届选举过程中严格程序,并按要求做好记录,已成功完成换届选举工作。(2)已对2019年党支部换届选举支委委员、书记选票进行封存。认真学习《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新一届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严格按规定制定和保存选票。对未按规定推选监票人、计票人、制作和保存选票的局办公室主任进行批评教育。(3)认真学习贯彻《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2021年5月6日局党组研究同意后,5月7日局党支委明确支委分工职责。6月4日完成换届选举,新一届党支部只设1名支部书记,明确了支部联络员。

4.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加大与信访局党组的联络沟通力度,对信访局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执行财经制度等方面工作进行监督。在五一前夕及时开展廉政教育,通报典型案例。抓好廉政谈话工作,截止2021年6月荔城区信访局开展廉政谈话计12人次。

5.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1)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加大履行主体责任力度,完善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完成时限,并接受上级检查。(2)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强化重要节点前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截止2021年6月已召开4次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节前廉政提醒、案例教育等工作,做到会议记录完整、细致。2021年以来党风廉政教育会议记录完整、不缺漏。根据实际情况,废除党员廉洁自律责任状,及时调整更新党员廉政建设责任书并签订5份。(3)加大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力度,就重要岗位人员或高风险等级进行认真排查。1名班子成员、1名四级主任科员已重新排查2019、2020年度个人廉政风险。2021年度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个人廉政风险排查,全体干部职工根据个人岗位情况更新完善防控措施,确保可操作、针对性强。(4)加大廉政谈话执行力度,2021年严格执行“两表格一记录”,已开展廉政责任谈话12人次,廉政责任谈话全部落实领导批示,主要领导做到明确批示。今后推进廉政谈话制度化、常态化。

6.关于人员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1)进一步强化干部管理。2021年通过党组会议研究卫生清洁员变动事宜、研究续聘事宜。今后规范管理工作人员,对人员变动等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需经过党组会议研究。(2)进一步严格考勤制度,2021年2月1日起将返聘人员纳入考勤,并建立完善了《荔城区信访局考勤管理制度》。5月25日党组、党支部、局务会上就该问题进行案例教育,举一反三,杜绝再次发生类似情况。今后严格落实考勤管理工作,全职人员全部纳入考勤范围,加强特殊时期值班轮班期间考勤管理工作。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的问题,经局党组研究,对4位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具体如下:

1)分管工会的副局长因对群团工作领导不够有力、“三重一大”制度落地无声、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问题被给予批评教育。

2)局接待站1名负责信访件流转的干部因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对信访件转交办没有及时跟踪到位导致“一转了之”、导致逾期办理问题被给予批评教育。

3)局出纳因财经制度执行不严中三公经费支出不严谨、软包工程未签订合同、违规用行政经费等问题被给予批评教育。

4)局办公室主任因换届选举不够严谨问题被给予批评教育。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1. 关于履职尽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1)我局将以该件信访件为戒,举一反三,充分发挥信访局协调机构职能,加强涉多责任单位信访事项协调工作。在首接时要加大研判力度,做好引导工作,避免研判失误,让群众少跑腿。(2)巡察反馈的信访问题已化解。我局将严格整改信访问题精准研判问题,强化质效,对群众反映的每一项问题逐一进行研判,明确责任单位,及时转交办并督促责任单位尽快调查处理。(3)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在信访工作中的作用。

未完成原因:信访专项资金尚未拨付到位。

下一步措施及期限:我局继续积极协调,待资金拨付到位给予妥善解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294547;通信地址:荔城区镇海街道衙后路125弄,邮政编码:351100;电子邮箱:xfj777777@163.com。

 

 

                                                       中共荔城区信访局党组

                                                      2022年4月26日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