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荔城区政协机关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莆田市荔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2-04-27 10:05 | 字体大小:[大][中][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月8日至29日,区委巡察四组对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4月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强化组织领导。区政协机关党支部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2021年4月2日反馈会后立即向区政协党组汇报并召开机关党支部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区委巡察反馈意见,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迅速成立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成员由各委室主任、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协纪检监察组组长组成;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

(二)细化责任分解。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照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及时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区委巡察四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以项目化清单的形式细化整改措施,落实到责任人、具体岗位,明确完成期限,要求立行立改不回避、标本兼治不敷衍。

(三)深化整改落实。工作中压实责任、综合施策,及时跟进整改进度、协调解决问题,推进整改落实。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区政协党组书记对三位党组成员进行政治监督谈话;两位中共党员副主席对五位委室主任进行廉政责任谈话;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对一位干部进行提醒谈话、一位会计进行批评教育。2021年5月6日,召开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机关党支部委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推进整改工作。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多次主动向区委巡察办、巡察组汇报整改落实情况,与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沟通反馈整改情况,确保一件一件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区政协工作实际制定了2021年度学习计划,完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明确与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同步,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支部学习会议,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专题研讨,规范学习研讨记录,已分别于2021年3月4日、4月28日、5月28日开展专题研讨3次,提交研讨材料27篇。二是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契机,依托政协机关党支部集中学习、福建干部网络学院、荔城讲坛、委员讲堂和“学习强国”随身学等学习载体开展“书香政协”大学习,全方位、纵深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

2.关于“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离‘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1年10月至12月发动全体政协委员同步跟进全国政协“感悟思想之源 感怀为民初心”主题读书活动,收集发送感悟感言3300多条,在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中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于2021年4月25日、5月13日、5月27日、6月3日组织委员参加市、区政协“委员讲堂”活动4批次,提升委员综合素质;2次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同心向党、砥砺奋进”主题学习,赓续革命传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于2021年12月23日组织全体政协委员举办政协工作基本知识培训,邀请市政协一线骨干干部授课,确保培训质量。持续引导政协委员通过“学习强国”随身学、“中国政协·委员讲堂”网络学等方式加强学习,全年开展“书香政协”大学习16场次、专题研讨12场次,收到学习心得体会132篇。二是健全专委会与党派委员联系机制,完善在区政协委员中加强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为政协委员更多地了解区情民意、掌握真实情况畅通渠道。三是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加强履职动态管理,在区政协常委会会议、区政协全会上晒出委员履职成绩单,督促委员履职尽责。四是深入开展“有话跟委员说”活动,依托“政协e家亲”微信群探索“互联网+”履职模式,让委员履职打破时间、空间界限,线上线下深耕细作。五是针对3名委员未履职问题,已由委员工作室进行点对点提醒,纳入年度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并作为新一届政协委员考核的重要依据。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尚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室内一块宣传展板“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已修改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并按季度对宣传内容及时更新,确保宣传内容紧扣时代主题,做到导向正确、表述准确。对《2019年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报告》中出现“建国70周年”的不规范表述,对经办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完善区政协机关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管理规定以及宣传发布审批表,落实“831”审签制。指定教科卫体和文化文史委主任牵头每季度对公共宣传载体进行检查,健全台账,规范管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科学制定2021年区政协协商计划和工作任务分解,将2021年15个课题视察调研活动分别安排在3月至9月,平时由区政协副主席带队错开时间、按序时推进视察调研活动。二是于2021年5-11月在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教育局等单位进行相关提案办理协商,对提案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和答复情况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有效发挥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和新形势下政协工作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增强政治修养,涵养党员干部良好心态。

2.关于“少数公用经费使用依据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2016年个别公务车维修过于频繁问题进行核查,并以此为戒,严格执行《莆田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暂行规定》,严格按照莆田市直公务车辆定点维修公开招标中标通知,与汽车维修公司签订定点维修合同,严格维修前报批、维修后清单结算和监督,指定专人加强对公车运行费用核算和管理。按照区政府办通知,严格填报公务用车使用里程、油耗及费用等信息登记。二是2021年2月起,经机关工会询价后,确定今年生日蛋糕采购供应商,为每位工会会员提供生日蛋糕,并按照《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严格、规范工会福利开支。

3.关于“提案督办不规范”的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2021年立案办理的提案分成重点提案和普通提案,6件重点提案由党政主要领导批阅、分管领导与区政协领导共同领衔督办,责任委室全面跟进、提案委全程参与,确保提案办理有序、落实有力。95件普通提案分成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四大块,相关委室跟踪督办完成。二是由提案委制定荔城区政协提案落实情况考评标准,严格按照提案接收、办理时限、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四个项目设定分值、量化评分,作为年度各承办单位绩效考评得分依据。

4.关于“财务监督工作存在弱项”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省发改委印发的《关于规范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招投标活动的意见》和《福建省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施工简易招标办法》等小额工程管理文件的学习和运用,严格履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对工程承包人形成制约,确保工程质量,加强财务管理知识学习,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完善各类凭证收集,认真把好报销审核关,做到手续齐全、发票内容齐全、附件齐全,津补贴银行发放回单明晰,并对会计进行批评教育。二是严格按照《荔城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安排公务接待,明晰接待菜单,财务报销时严格把关,要求负责接待的同志对相关制度加强学习、严格执行。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党支部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经区党群系统党委批复,区政协机关党支部于2021年6月16日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包括宣传委员在内的5名支部委员。二是以今年党支部换届为新起点,认真对待党务工作,进一步完善党支部民主议事制度,规范党务工作研究程序,明确分工要求、程序步骤、时间安排,不断提高党务工作水平。三是完善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工作制度和分工,由组织委员负责党支部会议记录,及时、完整、规范做好党务原始记录。

2.关于“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活动,规范支委会研究主题党日活动记录,及时将备案表送区党群系统党委审批,及时留存活动图片等档案材料。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上一次党课,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2021年5月13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镇海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开展党史宣讲活动,机关党支部书记为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党员干部上党课。

3.关于“单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梳理党员关系,按照规定对抽调六个月以上的党员职工,于2021年4月份将组织关系转移到区政府办党支部,并于当年4月份联系区委组织部及时办理被抽调职工的抽调手续。同时规范抽调干部程序,明确抽调干部职工需有抽调手续才能抽调。二是严格执行机关考勤制度,及时动态管理考勤对象,由值班员每天如实提交考勤情况,每月公开统计考勤、请假情况。

4.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每半年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传统节假日期间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党纪党规学习,突出案例通报点评、警示教育,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工作分工开展廉政谈话,按照《荔城区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工作操作指引》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预防在前、监督在前,营造风清气正、健康文明的机关氛围。二是严格按照“两表格一记录”要求规范廉政谈话,并结合工作,做好谈话审批、谈话记录、谈话备案。

5.关于“纪检组监督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列席有关会议、开展个别谈话、查看调研报告等方式熟悉驻在单位业务和运转情况,提升监督的针对性、时效性。二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提醒、常督促、常警示,对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纠正,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1.对《2019年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报告》中出现“建国70周年”的不规范表述问题,负责意识形态工作的干部被给予提醒谈话。

2.对“报销附件不够完整”“小额工程未按合同约定向承包人收取履约保证金,工程审核结算后未扣留3%的保修金”问题,区政协会计被给予批评教育。

四、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当前,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有一些整改成果需要长期坚持、形成长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成果运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放松。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习上抓深化、在理解上抓消化、在运用上抓转化,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

(二)坚持巩固整改成果不放松。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以严格的责任到位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落实。

(三)坚持抓好长效管理不放松。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坚持把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融入区政协党史学习教育中,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通起来,与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将存在的问题,按照上级要求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常态化、治根本、管长远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抓下去,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促进工作思路完善的过程,成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新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94-2292878;通信地址:荔城区镇海街道文献东路1198号,邮政编码:351100;电子邮箱:zx2292878@163.com。

                                                     


                                                                      中共荔城区政协机关支部委员会

                                                                           2022年4月26日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