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荔城区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莆田市荔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2-04-27 10:10 | 字体大小:[大][中][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5日至2021年1月18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委办公室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4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开展巡察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巡察是政治监督,整改是政治任务。区委办充分认识到政治巡察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区委巡察一组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按照“永远在路上”的要求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以巡察整改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巡察反馈会后,区委办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二是细化整改措施。针对反馈意见,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提出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改到位、改彻底。研究制定《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关于对区委办公室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分解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夯实整改责任,对3个方面10项共22个具体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强化整改落实。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检验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标准,区委办主任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四是注重标本兼治。既立足治标,落实当下改的举措,又着眼治本,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从政治高度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将巡察整改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在贯通融合、一体整改上持续发力,努力推动区委办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当好区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区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党办力量。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深透、学用结合还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情况:(1)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开展领导班子中心组理论学习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定期开展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交流研讨。2021年上半年,领导班子共开展理论学习9次,其中研讨交流5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等,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交流,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充分发挥区委办牵头抓总作用,加大区委深改办对区级层面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力度,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印发《荔城区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方案》,全区各单位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矛盾、问题、短板,明确主攻方向,共确定调研课题92个。

2.关于贯彻执行上级部署要求还不够坚决的问题。

整改情况:(1)组织全办干部参加莆田市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全面系统深入学习领会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重大要求,努力提高统筹运用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上级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强跟踪督促,千方百计抓好落实,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立足党办“三服务”职能,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有效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精准服务区委抓好全局工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强产兴城、幸福荔城”贡献力量。(2)召开室务会议,研究确定由文电股负责人兼任法规股负责人。

3.关于履行调查研究和参谋助手职责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1)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从全局的高度、战略的角度思考问题、谋划思路,结合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形成《提升新时期党办“三服务”工作水平的调研报告》,探索提升新时期“三服务”工作水平的思路对策,主动聚焦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充分发挥党办“沟通上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枢纽作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好综合协调、应急值班、信息政研、后勤保障、文电运转、机要保密、跟踪督促等“三服务”工作,当好区委的参谋助手,确保区委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2)着力当好区委的智囊团、思想库和参谋部,紧紧围绕各个阶段工作重点,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区委起草更具前瞻性、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文稿,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2021年上半年,共起草区委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要点、四届区委十四次全会文件等重要文稿10多篇,收集汇总各部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调研文章120多篇。(3)督促各信息直报点配齐配强信息工作人员,定期整理分析省市信息工作需求点,向有关信息直报点定向约稿,深化信息加工,推动信息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进一步提高全区信息工作水平。2021年上半年,向省市报送常规信息130多条,被省委办信息处采用16条、市委办信息科采用16条,报送网舆、福建信息自选课题等200多条,被省委办信息处采用2条。加强与省委办信息处、市委办信息科的沟通交流,2021年6月份选派区农业农村局一名优秀年轻干部前往市委办信息科跟班学习,提高信息工作能力。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按要求定期开展交流研讨,2021年上半年开展研讨交流5次,每季度进行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加强党员干部的意识形态教育管理,2021年4月份向区委宣传部提交第一季度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报告。(2)制定《荔城区委办公室关于网络舆情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应对预案》,建立本部门重大敏感事件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加强对重大突发敏感事件和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规范处理网络舆情信息。(3)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严格落实“831”审签制,在印发文件、刊物过程中认真落实好“三审三校”制度,按要求规范填写发稿审批表,2021年上半年,由区委办印发的《荔城通讯》信息版6期和增刊版2期均按要求体现审签时间。(4)根据有关部门的工作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牵头组织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梳理区委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5)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结合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模范机关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进一步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形式,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挂钩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4月中旬组织开展“万名干部和百万群众面对面”防骗知识大宣传活动,6月上旬组织挂钩帮扶责任人开展“情浓端午,巩固脱贫”走访慰问贫困户活动,6月中旬组织开展平安共建活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整治“四风”问题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1)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部署要求,在为基层减负上走前头、作表率。在协调推动基层减负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印发《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具体落实措施及分工方案》,严格实行计划管理、控制总量,强化对各镇街、区直各部门落实“文山会海”整治工作的督促指导,巩固拓展为基层减负成果。(2)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委中心工作落实情况等作为督查工作重点,健全督查工作链条,创新督查工作机制,加强检查督办和综合协调,加强跟踪督查、过程督查、现场督查,适时进行“回头看”,不断提高督查工作实效。2021年上半年,办理领导批示件266件,开展交通安全专项督查、消防安全专项督查、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专项巡察整改专项督导各1次,常态化开展“三看两评”项目督查,抓好逾期安置房跟踪督导,不断跟进督查,畅通决策落实的“神经末梢”,进一步提高抓落实的执行力。(3)加大对重要时间节点值班督查力度,假日期间,对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的值班在岗情况进行电话抽查。

2.关于纪检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1)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协助和督促区委办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常态化、具体化,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督促开展好警示教育,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2)拓宽监督渠道,延伸监督触角,全面掌握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针对本次巡察发现的问题,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督促区委办对相关干部进行问责,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3)不断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将警示教育、先进教育结合起来,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锤炼过硬政治品格、苦练监督本领,树好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3.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1)重点对车辆维修、小额固定资产购置、小额工程报销手续等开展自查自纠,并举一反三,修订完善财经制度。(2)规范落实车辆维修、小额固定资产购置、修缮等小额工程的报销手续。(3)规范会议费报销手续,对会议费报销的文件做到应附尽附。(4)进一步充实财务人员力量,提高财务人员素质。(5)对区委办行政股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1)今后按照区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规范制定区委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并严格落实执行。(2)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规范开展廉政谈话,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分管领导对其分管股室负责人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并认真做好“两表格一记录”。(3)落细落实廉政风险防控举措,坚持党风廉政教育常年力度不减,注重融入贯彻结合,注重日常经常平常,并不断丰富党风廉政教育的方式方法,春节、五一、端午节等节假日前在微信群发布典型案例通报,通过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1)进一步梳理党支部存档材料,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查摆问题整改方案、2017年度班子成员批评意见汇总材料全部归档。今后将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做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的汇总归档工作。严肃规范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由支部收集汇总每位党员撰写的发言提纲,在分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负责记录的同志认真记录每个党员的自我批评,如实反映党员在会上的发言情况,并及时规范做好组织生活会相关材料的归档。(2)针对部分谈心谈话记录内容雷同的情况,已责成有关人员整改。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党支部组织全面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普通党员之间紧紧围绕主题逐一进行谈话,沟通意见,提出建议。(3)2017-2019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后整改方案已找到。结合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研究制定《中共荔城区委办公室支部委员会整改方案》,明确4个方面8个问题的具体整改措施和责任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3.关于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1)针对实到人数与签到人数不符的问题,经核查,是由于借调人员、返聘人员等也一并参加会议。今后,区委办党支部将严格执行会议签到制度,对列席人员、非本支部党员参加支部组织的集中学习、党课等活动,在有关人员名字后进行备注。因党办工作的特殊性,部分股室(比如:机要保密股、文电股、总值班室等)需要留人值守待命,且当时支部的退休党员人数较多,导致部分主题党日活动(主要是实地活动)党员参与数较少。2021年以来,区委办党支部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专题纪录片、收听收看专题讲座、观看主旋律影片、集中研讨交流、体验学习等,进一步丰富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等党内组织生活的形式,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激发党员参与积极性,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2021年上半年,共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国家记忆》系列专题纪录片3次、中共党史专题讲座4次、主旋律影片1次,参加市委办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和党群系统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各1次,开展研讨交流4次,实地调研、参观学习2次。(2)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2021年3月17日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3月29日召开支委会讨论研究党员民主评议情况,4月15日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通报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结果。规范填写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登记表,评定意见栏认真填写党员综合表现情况,最后由支部盖章,做好民主评议有关表格的存档。(3)已按照最新修订出台的党内法规制度,及时更新完善党建工作制度。(4)认真落实审核审批制度,对需要公开的党务资料按照要求规范开展党务公开并立卷归档。(5)对区委办副主任、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经室务会议研究,决定对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其中提醒谈话2人。

1.区委办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因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差距的问题,经室务会议研究,给予提醒谈话。

2.区委办行政股负责人因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经室务会议研究,给予提醒谈话。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942294124;通信地址:莆田市荔城区委大院1号楼荔城区委办公室;邮政编码:351100;电子邮箱:lichengxinxi@163.com



                                                                                    中共荔城区委办公室

                                                                                       2022年4月26日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