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中共莆田市荔城经济开发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莆田市荔城区人民政府网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2-04-27 10:19 | 字体大小:[大][中][小]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12月7日至2021年1月29日,区委巡察二组对荔城经济开发区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21年4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全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坚决完成整改要求工作任务

(一)强化政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反馈会后,开发区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荔城经济开发区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分解44个具体问题,制定71条整改措施,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党委副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导,研究推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做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责任科室、责任人积极参与,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二)对标整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检验,层层传导压力,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对整改进度、质量、效果进行全程跟踪、监督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落实措施到人到岗,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办法、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截至目前,区委巡察二组反馈的44个问题中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注重常态长效,巩固整改成果。坚决把巡察整改同统筹做好开发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落实“六保”做好“六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结合起来,紧盯问题精准发力,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既抓“当下改”,又重“长久立”,从制度、机制、管理等不同层面找原因,以点带面、拓展延伸,查缺补漏、补短促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定完善《荔城经济开发区“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制度性文件,有力推动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

整改情况:一是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及时传达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避免出现类似情况;加大指导力度,细化常态化管控措施,进一步保障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及时收集境外、中高风险地区入荔人员动态信息,按要求建立工作台账,重新配合上级部门落实管控措施;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新建立及完善应急处置、信息报送、安全防范等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按要求落实到位。二是丰富扶贫开展方式。已通过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进一步摸清贫困户困难和需求,有针对性动员我开发区内企业积极参与扶贫工作,通过政策宣传提高贫困户自身发展内动力,已解决贫困户务工等问题,做到产业精准扶持。三是联系服务企业深入到位。按照干部挂钩企业服务制度成立若干包片小组,将惠企政策汇编成册并深入企业上门服务解读;进一步落实惠企政策,开发区发挥了企业发展服务的中心作用,及时与企业对接,将惠企政策宣传到位、落实到位。

2.落实高质量发展赶超存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园区发挥土地综合利用功能。实行规划先行策略,对土地综合利用现状进行梳理,结合大学城南部片区控规编制优化开发区用地布局,合理利用工业用地,控规已于2021年6月份已经批复。对土地利用不充分或经营不善企业重新进行二次招商盘活利用。二是健全招商引资措施。对开发区内的企业全面调查摸底,提升企业产能,帮助企业宣传推介和项目对接,扶持协助企业盘活厂房和办公楼,多方位扩大企业产能。盘活土地资源,积极动员已投产企业增资扩建,进一步加大投资强度,通过引进新的先进生产线,提高单位土地开发利用率,同时,利用现有的存量土地进行优质招商引进豆讯科技项目。紧紧瞄准无地招商目标,采取引进新项目的方式,对低产能企业进行重组整合,进一步优化企业资源配置,逐步扩大企业产能,运用现有厂房进行改造升级,做到以商引商,二次招商。三是加强开发区自身建设。利用专项债券资金,以荔兴投资运营公司为载体,收购不良企业资产,目前已收购三家企业。今后将由开发区统一管理运营、开放招商。开发区通过办理办公楼用地挂牌的土地规划控规修编、土地收储工作,参与商业办公用地挂牌竞得该地块,用于开发区办公楼及总部招商项目等。

3.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落实党的全面领导措施,修订完善党委会和主任办公例会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重大决策按照程序分别进行“党委会”研究决定和“主任办公会”研究实施;二是实行民主决策,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规则,充分发扬民主,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如遇重大决策或事项研究随时召开;三是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会前做到认真沟通、征集意见,充分酝酿,会上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4.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规范化。严格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常态化,完善机关党支部学习教育制度,对机关党支部未按要求开展3个专题研讨补缺补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严肃党内生活,规范内页资料并做好存档。二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工作,对党委班子成员7个专题研讨记录进行重新整理和完善,并完善学习教育相关内页资料。严格落实党员挂钩非公企业党组织制度,加强与非公党支部的联系,抓基础,补短板,及时发现并引导整治突出问题,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及时进行指导,确保企业党支部建设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5.对环保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部署与落实并重。开发区委托有资质机构编制开发区环境应急预案,通过结合预案,利用每月安全宣传日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并对开发区内企业特别是制药、化工等企业进行每年不少于一次的环保应急演练。二是加强企业环保问题整改督促力度。开发区通过严格执行干部挂钩企业服务制度,深入企业排查、联合镇村干部入河排污口巡查及企业自查等形式,加强对企业雨污合流、乱排、直排等污水违规排放的检查力度,确保企业污水规范排放。

6.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班子成员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一岗双责”,与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动权,将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考评的重要内容,同时进一步规范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管理,加强配备网评员落实网评网宣任务。二是建立三同步机制,落实“831审签制度,规范三审表填写,对未填写时间、设置期限等问题进行核查整改。三是提高党员干部对学习强国工作的思想认识,每周对“学习强国”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并将其列入干部职工绩效考核指标,作为党员评优评先的依据,在党员干部中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四是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每年至少开展2次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至少开展1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将意识形态作为班子成员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五是调整充实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积极落实上级布置的各项网评任务;及时掌握不良舆情情况并上报开发区党委和上级宣传部门,第一时间联合力量,做到及时对负面网络舆情进行处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一是对违规发放的司机优待金进行核查,已全部退回。2015年度违规发放驾驶员安全驾驶优待金计0.2293万元;二是对违规发放的包干形式车辆清洗费进行核查,2016年以来,以每月200元标准包干报销车辆清洗费共0.32万元,已全部退还;三是对于多发的绩效考评奖励金进行核查,在发放2015年绩效考评奖励金时按全年在职予以发放,多发金额计0.1109万元,已全部退还,并举一反三,严格执行财经制度,防止出现类似问题。

2.工程项目建设监管缺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工程付款制度。通过对资料员与经办人员,以及开工时间错误的核查,根据核查的结果进行责任区分,已对内业资料进行整理完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批评教育,要求加强施工资料管理,并举一反三,避免今后类似情况的发生。二是规范履约保证金收取。通过对履约保证金的收取进行核查,并对责任人进行约谈批评教育,督促针对性学习工程招投标管理、工程施工建设管理及案例等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并组织相关工程管理人员参加建设工程专业继续再教育,进一步提高专业业务水平,举一反三,避免今后类似情况的发生。三是加强对施工、监理单位履职情况监督。对施工单位与监理单位的履职情况进行核查,于2020年12月14日收取施工单位违约金0.6万元、监理单位违约金1.5万元,已按规定追缴到位。今后将加强合同履行监管,要求开发区现场管理人员定期抽查参建单位人员在岗履职情况,对履职不到位且拒不整改的,严格按照合同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四是严格工程结算审核把关。通过对送审材料的核查,已对相应的结算错误在决算审核中进行核减整改,完善结算的内业资料。五是严格合同施工履行程序。通过核查施工资料,更正相关的时间填写错误,并督促相关单位与责任人已按照实际施工进行内业资料的整改与完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批评教育,要求加强施工资料管理,并举一反三,避免今后类似情况的发生。六是建设与管理并重。通过与西天尾协调沟通,进一步明确规范南少林寺参观点项目的权属管理方案,并将南少林寺外园林绿化及停车场等公共配套设施整体打包统筹纳入该方案进行日常管护,逐步提升南少林景区整体形象。七是规范小额工程管理。进行开发区部分小额工程项目资料核查,对未收取履约保证金、未设置保修期及未聘请监理单位等问题,开发区通过对相关项目管理人进行约谈的方式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进一步规范开发区小额工程管理行为,严格按照区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规定精神,完善合同文本条款。健全考勤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追究违约责任。八是核实管理工程材料。通过对该项目工程资料的核查,对时间填写不一致问题,已进行资料整改并区别相应责任,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今后必须严格加强内业资料把关管理,所有内业资料必须由项目现场管理人员按工程形象进度及时把关,避免错填或漏填相关信息,并由项目负责人审核把关归档管理,避免今后类似情况的发生。

3.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会计资料审核。已通过对相关会计资料进行核查,针对不规范的费用由管委会拨付至开发公司,进行管委会与开发公司之间项目费用结清。今后将严格依照财务制度,及时结清项目费用,按时规范入账手续。二是规范资金列支。针对列支情况进行核查,并按规定的相应账户进行支出。开发区今后已严格资金管理规范要求,工会与行政户头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防范串户、列支错误等现象发生。三是规范出差审批制度。制定新的出差单,进一步完善规范出差审批制度,一般干部一天以内的出差单由分管审批,出差一天以上的由主要领导审批,报销封面由财务审核并经主要领导签字。分管领导的出差单统一由主要领导签批,报销封面由财务审核并经主要领导签字。严格实行报销联的审批制度,完善报销手续。四是严格执行会计监督制度。已进行招聘编外人员,并在人员到位后及时对管委会、开发公司财务内不相容岗位按照相分离原则进行明确分工,今后将加强内部控制,防范财务风险隐患。五是对往来款项及时清理。通过对相关会计账目进行核查,目前开发公司费用支出320653.2元,通过开发公司向管委会申请拨付资金予以结清费用。管委会与开发公司往来账中的“其他应付款”42265403.31元,通过“专项应付款”予以结转。开发区今后将严格执行财经结算制度,按年度及时完成往来款清理。

4.物资采购不规范

整改情况:检查采购两家公司的情况,对于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并对相关的情况进行整改与责任区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相关规定执行,落实采购责任人责任,认真按规定对采购询价材料进行把关,强化单位内部监管职责,促进采购工作进一步规范化。

5.安全生产监管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执法力量整合。开发区积极配合所在地西天尾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并对接编制部门落实开发区内增设安全生产执法中队人员岗位编制,加强安全监管人员力量。二是及时化解安全隐患。开发区对指出的4个安全隐患问题现场进行踏勘核实,在核实后将逐一提出整改施工方案,已根据方案逐一修复到位。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重视党建工作。加强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将党建及中心工作相融合,召开上半年党建布置会、半年总结分析会,年底召开党建总结及部署会;规范落实党委决策制度,人、财、物重大事项决策,必须提交党委研究后,再提交管委会研究;加强党建活动的组织,创新党建载体,打造党建品牌,开展各阶段党员学习教育。二是强化党建工作。聚焦“一把手”抓党建工作主业,把党建工作与开发区经济项目工作同步研究推进,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及时学习贯彻党建工作的新精神和新制度。创新开发区党建工作载体,巩固提升开发区党建示范点建设,丰富党建活动内容。加强对党建材料的审核工作,对党建资料进行分析查摆,修正过时错误提法,做到材料表述规范,工作有痕迹,有成效。三是防止党组织空壳化。开发区党委实行工作重心下沉策略,持续合理分工,严格落实机关支部党员干部挂钩指导非公企业党支部制度,融合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抓党建工作,切实解决非公企业党务力量不足等问题;对非公企业党支部进行重新梳理整合,及时进行整顿、撤并。

2.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民主生活会开展。严肃对待民主生活会,按照文件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责成相关领导干部按照要求对材料进行修正。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坚持真实原则,摒弃“老好人”思想,不讲情面,动真碰硬,敢于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规范开展组织生活会,按照规定程序,要求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做好记录,确保党员干部组织生活有序开展。按照规定动作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执行评议程序,做好会议记录。二是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开发区通过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各项流程制度,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签到留底、会议记录等程序。三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善修订“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做到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上一次党课,并做好签到及记录。对内页资料进行重新整理归档。四是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及时查缺补漏,严肃组织生活,认真制订计划,扎实开展切实可行、非富多彩的活动,并做好材料归档工作。

3.党员监督管理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党费收缴。已对党费收缴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并督促其建立党费收缴台账,及时做好未缴党费的收缴工作,加大对党费收缴工作的督促、检查、核对力度。总共补缴总人数30人, 共补缴党费4670元。

二是党员组织关系转接规范化。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严肃组织转接工作,认真查缺补漏,严格落实党员关系结转流程,做到存根详细、回执完整。

4.发展党员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加强工作落实力度,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力度,拓宽新发展党员渠道,扩大发展对象;深入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新”活动,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培养壮大党务工作者人员队伍,完善发展党员内页资料,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做好发展党员的会议记录并存档。

5.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加强补缺补漏,落实工作规范要求,严格按照《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要求,对机关党支部换届记录材料进行查缺补漏,及时指导企业进行换届,并按程序及时上报和收集材料,并认真记录。

6.考勤制度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开发区考勤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和领导干部外出报告制度,规范开发区领导上班签到和报备。对1名临聘人员2015年入职以来未参加日常考勤签到进行批评教育,并立行整改。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考勤,每月汇总考勤情况,做好考勤签到表和请假条的保管。二是严格执行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请销假制度,凡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请假,均需填写科级干部请假条,并报区分管领导同意后方能请假。三是严肃干部工作纪律,对无故迟到、早退、缺勤、擅离职守等行为常抓不懈,并每月对干部纪律作风进行通报;严格落实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将日常出勤、请销假情况列入绩效考核指标。

7.纪委监督执纪力度不强。

整改情况:依照规定落实监督职能,通过结合兄弟单位的做法,积极开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活动,下一步开发区将上报区纪委申请增加一名纪委委员,加强执纪力量。

三、巡察反馈问题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经荔城经济开发区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对10位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其中批评教育10人。

1.开发区专职副书记因对违规发放津补贴及党建工作虚化、弱化等问题负有责任,被给予批评教育。

2.开发区副主任、机关支部书记因对工程项目建设监管缺位及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不规范等问题负有责任,被给予批评教育。

3.办公室主任在违规发放津补贴及考勤制度执行不严问题,被给予批评教育。

4.办公室负责考勤及收缴党费的干部在党费收缴不到位及考勤制度执行不严问题,被给予批评教育。

5.办公室负责党务的干部在主题党日活动流于形式及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不规范等问题,被给予批评教育。

6.规划建设科负责人在工程项目建设监管缺位、工程材料不真实及履约保证金收取不规范等问题,被给予批评教育。

7.招商服务科负责工程的干部在工程项目建设监管缺位、小额工程管理不规范及履约保证金收取不规范等问题,被给予批评教育。

8.财务室负责人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被给予批评教育。

9.财务室负责出纳的干部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被给予批评教育。

10.规划建设科负责安置房办证的干部存在考勤制度执行不严问题,被给予批评教育。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94-2889898;通信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西天尾镇同心西路330号,邮政编码:351100;电子邮箱lck9898@126.com。

 

 

                                                中共荔城经济开发区党委

                                                 2022年4月26日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