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要闻
砥砺奋进 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2-08-10 08:35 | 字体大小:[大][中][小]


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新要求为纪检监察机关在新征程上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必须深刻领悟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大意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规律一以贯之、与时俱进的深刻思考和实践推动,深刻揭示了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的反腐败基本规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勇气,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构筑不想腐的堤坝,经过多年努力,不敢腐的震慑充分彰显,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自觉显著增强,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日益凸显,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为实现海晏河清、郎朗乾坤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必须深刻把握“三不腐”的内涵关系。“三不腐”是一个相互融合、交互作用的有机整体,既重点治乱,又严明法纪、固本培元,必须整体把握、贯通理解。其中“不敢腐”是前提,解决的是腐败成本问题,侧重于严厉惩治、形成震慑,让意欲腐败者闻风丧胆,为“不能腐”“不想腐”创造条件;“不能腐”是关键,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侧重于加强制约监督、规范权力运行,让胆敢腐败者无隙可钻,巩固“不敢腐”“不想腐”的成果;“不想腐”是根本,解决的是腐败动机问题,侧重于加强教育引导、提高思想觉悟,实现“不敢腐”“不能”的升华。我们要深化对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思想认同,着力打通三者内在联系,在推进“不敢腐”时注重挖掘“不能腐”“不想腐”的功能、让“不敢腐”的警示震慑作用更加凸显,在推进“不能腐”时注重吸收“不敢腐”“不想腐”的有效做法、把“不能腐”的笼子越织越密,在推进“不想腐”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让“不能腐”的观念深入人心,做到“三不腐”相互促进、有机融合、一体贯通,持续释放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必须坚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必须先正己。纪检监察干部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党性立身做事,常补精神之“钙”,筑牢思想根基,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加强自我改造。要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提高日常监督检查、处置问题线索、运用纪法规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要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不断完善内控机制、明确权力边界,从严规范纪检监察机关履职行为。要突出严管厚爱、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的铁军队伍。(宋敏)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