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要闻
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强化打赢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2-08-10 08:37 |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一体推进“三不腐”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任务。全纪检监察机关学习领会习近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要求,坚决落实省市纪委监委的具体要求,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贯穿到正风肃纪反腐各方面各环节,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始终做到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持续释放重拳惩治信号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确保底线常在。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反腐力度,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两个维护”,突出“见人见事”,紧盯“关键少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维护政令畅通。深化专项治理,大力整治“微腐败”持续推进扶贫、民生、涉黑涉恶腐败、移风易俗专项治理,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权力的监督制约制度机制不健全。积极推动堵漏建制,完善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规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实现对所有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运用“制度+科技”手段监督制约,建立健全统筹协调、职责清单、线索双向移送等机制制度,形成纵交织、上下联动、直达末梢的立体监督格局,在监督对象、领域、内容和效上更深更实。如,积极融入市纪委监委“点题整治”智慧监督平台建设,逐步把分散在各个行业、领域的信息资源整合起来,让数据自动分析、智能碰撞,以“算力”解放“人力”,以智慧赋能监督,打造“制度+科技”的智慧监督模式,不断提高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的效率,同时通过嵌入纪委的再监督,推动提升部门履职的规范性,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提高“三不腐”综合功效,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做深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针对易发多发的腐败问题和典型问题,深入查找制度缺陷、监管漏洞,立立改、补缺补漏、长抓长效。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不断筑牢。积极运用正反面的典型案例开展激励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不触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行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发挥警示教育震慑引导作用坚持精准思维,注重分级分类,定期开警示教育大会,下发型案件剖析通报,汇编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和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拍摄案件警示宣传片,以多种形式加强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实现重点党纪国法宣讲全覆盖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抓好党纪处分条例、党内问责条例等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过一级抓一级拓展宣讲的广度和深度,注重以案释法释规,把党纪国法规定的底线讲明白,督促党员、公职人员自觉依纪依法履职、廉洁用权。(胡星河)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