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荔城:有责不担就要“挨板子”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8-08-06 09:42 | 字体大小:[大][中][小]

      “我所包片的2个村‘两违’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我作为时任包片领导脱不了干系,问责让我明白有责不担就要‘挨板子’,今后我一定汲取深刻教训,转变工作作风,更加严谨务实为民。”在谈及自己不久前受处分一事时,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总工会副主任科员粱光飞感慨万分。

  粱光飞在担任荔城区北高镇党委委员、人民武装部部长期间,作为该镇埕前村、北高村的包片领导,对“两违”监管工作重视不足,巡查不够,执行力度不强,其所包片村4宗“两违”建筑未及时拆除,导致“两违”势头未能得到有效遏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今年5月,粱光飞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去年以来,荔城区纪委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坚持把问责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紧盯“关键少数”,聚焦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决做到有责必究、失责必问,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责任落实。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荔城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实施党内问责48件,涉及党员领导干部5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人。

  “干部普遍认为不拿不贪不占就没事,但工作不力、作风不实等看似小问题,造成不良后果与恶劣影响的,同样要严肃问责。”荔城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清晰,才能履责有依、督责有据。荔城区先后制定出台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考核办法,编制“两个责任”清单,细化问责情形和追责办法,划清责任边界。同时,持续打出“责任清单+全程纪实+述责述廉”三位一体的“组合拳”,推动主体责任具体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使各责任主体都能对照清单准确履职尽责。

  “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如今已成为推动责任落地生根、实施问责追责的重要抓手。”荔城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在今年初开展的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中,该区已问责42人,涉及科级干部1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与此同时,荔城区纪委聚焦精准扶贫、环保、民生、移风易俗等重点领域,依托四个专项治理,着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问题,以强化追责问责夯实治理责任,提升工作实效。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区在相关领域已问责领导干部4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诫勉谈话15人、批评教育及其他处理28人。

  “挂钩帮扶干部天天忙活着帮我量身定制脱贫计划,而且隔三岔五就会到家里来,问问我还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该区西天尾镇后埔村贫困户游庆义由衷地说,“干部好作风又回来了,事好办了,效率高了。”

  如今,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在荔城区已成为常态。“通过问责既唤醒了基层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激发了担当精神,又发挥了震慑警示效应。”荔城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许双勤表示。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