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要闻
捍卫清风正气这十年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2-09-12 15:52 |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浴火淬炼,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在以习近平同志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反腐这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一、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

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反腐败挽救了党,反‘四风’重塑了党,反特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反腐败斗争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也是新时代进行的伟大斗争中的关键一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论地区领域,不论在职退休,该开刀就开刀,该清除就清除,书写了反腐败斗争历史新篇章。

二、形成和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方针方略,持续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得到扎紧,权力运行得到了有效的制约和监督

不想腐”深入人心得益于巡视巡察的利剑高悬“不敢腐”震慑宵小得益于严惩腐败的笼子紧箍“不能腐”成为政治新常态。正风反腐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遏制增量、削减存量,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进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党的十大以来,据统计全国共有数万人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有力说明了这一点。

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上,十年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实现了党内监督全覆盖、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坚持以案促改促治,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三、反腐多线并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得到根本整治,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

反腐败不仅要“打老虎”,也要“拍苍蝇”,既要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要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十年来,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亮剑,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党的十大以来,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持续纠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治理机制不断完善。扶贫和乡村振兴领域的突出问题也得到了坚决整治。与此同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被深挖彻查,扫黑除恶同基层“拍蝇”相结合,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 腐败分子几无立锥之地。百姓人人拍手称快,一股股廉洁的清风从京畿大地向外辐射,将阴霾的腐败驱赶得无处可藏。

面向未来,纪检监察干部将更加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许伯先)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