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要闻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防腐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2-09-12 15:53 |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情况并披露了一系列重要数据。470.9万人被立案审查调查,7.4万人主动投案……这一系列数据的背后折射出这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也当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防腐,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防腐,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正风肃纪防腐工作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也曾强调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目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仍需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风肃纪反腐容不得歇歇脚、松松劲。我们必须时刻警钟长鸣,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必须把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保持下去,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防腐,必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关键少数”是指身处重要岗位,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主要领导干部,对其任职领域的发展往往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古语有言“上梁不正下梁歪 ”,“关键少数”自身的党性修养、能力素质、道德水平、纪法意识,对所处地区和领域的政治生态和干部的精神面貌起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首先把监督执纪问责的“板子”对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探照灯”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把“关键少数”抓好管好,才能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以上率下,真正引领、带动“绝大多数”,从而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防腐,必须严惩群众身边“微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而相对于距离群众较远的“老虎”,群众对“近在咫尺”的侵犯自身利益的“苍蝇”更加关注。乡镇纪检监察机关地处距离群众最近的基层一线,必须扛起责任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放在突出位置,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当好守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忠诚卫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正风肃纪反腐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切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职责使命,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全力以赴当好一线监督“哨兵”,“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正风肃纪反腐,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新篇章”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沈杨昕)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