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要闻
正风反腐十年为功,初心不辍更筑坦途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2-10-11 09:18 | 字体大小:[大][中][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守职责定位、忠诚履职尽责,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取得正风反腐新成效。十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心民心在锤炼中进一步凝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已成常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立足新起点,从十年“答卷”中汲取奋进力量,勇担使命、奋发笃行,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持久战。

这十年,纪检监察机关稳步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拥护党的坚强领导。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见人见事见效强化政治监督,做到常研究、抓具体,将政治监督贯穿到各项工作中,突出“五抓五看”要求聚焦“关键少数”开展分级分类监督,紧盯“一把手”履职情况开展监督。落实“一岗双责”,确保“两个责任”以上率下层层推进,积极主动为党委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合力。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正风反腐释放出的监督推力,确保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

这十年,作风建设常抓常新,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向好。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抓不懈。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带头严格执行,为全党树立了典范。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响应号召,发扬钉钉子精神,从破除顽瘴痼疾上发力,对违规收送蟹卡、高档烟酒茶等产品热销背后潜藏“四风”风险,坚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不断巩固治理成效,扎实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锲而不舍整治“四风”。同时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接受社会监督顺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深化“点题整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工作,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腐败,坚决推进作风建设工作。

这十年,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持续推进。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的雄厚底气。全面加强权力监督是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路径和基础,纪检监察机关增强改革主动性,坚决落实改革任务,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积极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途径。将监察职能延伸到镇、村两级,把公职人员纳入监察体系,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持续推动乡镇纪委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打通“最后一公里”,提高精准预防、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

共产党人在反腐败斗争上下的十年苦功,构建起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在全社会营造天朗气清的良好氛围。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应一鼓作气,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有丝毫松懈,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坚决铲除寄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推动正风反腐不断向深向好发展。(何志伟)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