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要闻
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2-10-11 09:19 | 字体大小:[大][中][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今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十个年头,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十年勇毅前行铸就辉煌,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推动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正风反腐十年,我们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动落实监督责任,发挥职能作用,强化“不敢腐”震慑宵小;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全方位的监管,层层落实,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拓展,牢固树立“不能腐”思想;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使“不想腐”深入人心。十年来,滥发福利迎来送往、大操大办等现象逐渐销声匿迹,懂得爱惜羽毛、廉洁自律的干部越来越多,腐败分子几无立足之地,廉洁之风吹向每个角落

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加强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我们这么强力反腐,对腐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赢得党心民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基业与千秋伟业,需要全国各族人民携手共同完成正风反腐这十年,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大力整治党员干部作风。当前人民群众最痛恨的仍然是腐败问题,正风反腐肃纪,是重要的民心期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政治上思考和辨别问题,识得破“虚与实”,分得清“是与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延伸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深化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必须经常抓、反复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干部要打牢思想基础,规范履职行为,持续发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以实际行动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工作质效。

把握反腐新的阶段性特征,迎接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正风反腐十年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需认识到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反腐工作仍任重道远。面对花样翻新,更为隐蔽复杂的腐败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及纪检监察干部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要拓宽监督渠道,高效利用大数据等手段进行分析比对,从中发现服务群众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对待办事群众消极应付、冷硬横推、损害群众利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追查问责,有效提升反腐败治理效能。要注重推动监督力量下沉到村、社区,推动廉情监督员、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到一线,及时发现群众“急难愁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要综合运用廉政档案,将重点监督对象全部纳入廉政档案“监督圈”,及时跟踪了解,确保档案相对客观、全面,精准画好廉政肖像,发挥出廉政档案参考作用,及时发现腐败苗头。 

习近平总书记曾鲜明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正风反腐十年实践经验告诉我们,要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不断的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好反腐败工作,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三者综合发力同步发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谢李敏)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