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要闻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2-11-10 15:26 | 字体大小:[大][中][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正深入推进。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10月17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在记者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4.8万余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党中央再次吹响反腐败的冲锋号,对反腐败的未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着眼全局部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必须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以优化制度环境为基础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在制度完善上下功夫,把案件查办这一堵塞漏洞的“资源”利用起来,通过剖析典型个案,联系同领域、同岗位、同类型案件,补齐体制机制短板。在制度执行上下功夫,按照法律法规合理规范权力执行中的自由裁量空间,做到权为公用、公私分明。在制度监督上下功夫,把监督管理融入日常工作,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入手,严格遵循业务流程和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行为。

聚焦重点人群,精准监督靶向发力。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出“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领导干部是一个单位的“风向标”,是一方发展的“一线总指挥”,发挥着关键性、示范性、引领性作用。坚持抓紧抓实领导干部监督,落实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肃查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领导干部之间互相请吃吃请等问题,强化对领导干部及家属的有效监督,警惕“贪内助”“衙内腐”甚至“家族式腐败”等问题。真正聚焦权力运行关键环节,严把关键事、关键时,守住“关键少数”容易“跌倒”的地方,督促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十年反腐举步维艰,但“成绩”满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要延续反腐败高压态势,保持重拳出击,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胜利。(郑铭心)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