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八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完成反馈
来源:市委巡察办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2-12-12 17:59 | 字体大小:[大][中][小]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2年8月上旬至9月中旬,市委9个巡察组对2个市直单位、3个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5个乡镇党委开展提级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围绕“三个聚焦”,强化政治监督,

  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日前,市委书记付朝阳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八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付朝阳强调,要突出政治监督,把督促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巡察的首要任务,找准找实巡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重点开展木兰溪综合治理专项巡察监督质量评估,为我市做好“五篇文章”,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严肃对待巡察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全面抓好巡察反馈、线索处置和整改落实,把政治监督做实、把日常监督做深、把专项监督做准、把基层监督做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生根。要结合巡察实际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注重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查补漏洞,提出真正管用的措施,进一步健全机制,做到常态长效。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等提出了要求。近日,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了反馈,传达学习市委书记付朝阳的讲话精神,通报巡察发现的问题,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部署。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莆田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职能责任扛得不牢,企业重组推进不力,经营风险防控不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较严重,担当作为存在明显差距,个别项目存在重大廉政风险,财务和工程管理不规范;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领导班子驾驭全局能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存在差距,主体责任落而不实,监督责任落准落深落细有差距,干部选任和管理还有差距。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不深不透,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保障残疾人发展权不够充分,服务残疾人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犹存、作风建设有待加强,担当作为有差距,项目资金监管不到位;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突出,机关党建工作抓而不实,主体责任没有压紧压实,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干部选任和人员管理还有差距,部分问题整改仍未清仓见底。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参与谋划木兰溪流域治理不够主动,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不佳,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弱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担当尽责有所欠缺,为民服务意识欠强,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领域问题较为突出;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不够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严实,选人用人工作开展不够严谨,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落实巡察整改不够有力。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省、市重点项目推动不够有力,集团业务优化和结构调整步伐缓慢,防范化解风险力度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担当尽责的宗旨意识树得不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四资”管理存有漏洞,工程领域廉政风险突出;党的领导融入集团治理不全面,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市民政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推进殡葬改革不力,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不够有力,救助困难群众政策仍未得到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未绝,在资金使用等方面廉政风险隐患较为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选人用人和保密工作不够严谨,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落实巡察整改不够彻底。

  市委巡察五组提级巡察仙游县榜头镇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重要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效不够明显,基层治理水平有待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还有隐患,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较为突出,财务管理不规范,工程项目管理不善;镇党委决策不够科学合理,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严实,镇纪委监委履行职能不够到位,巡察、审计等监督检查整改工作不扎实。

  市委巡察六组提级巡察荔城区黄石镇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存在“学”“用”两张皮,破解基层“最后一公里”还不到位,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效果不佳,推动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乏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抓而不实;“两违”问题禁而不绝,服务型政府建设还有短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反复,财经纪律制度执行不严格,工程项目建设管控不严不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刚性不足,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还有差距,巡视巡察、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等。

  市委巡察七组提级巡察城厢区灵川镇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推进产业强镇步伐偏慢,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差较大,“两违”整治不够有效,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仍有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国有资产监管缺位,工程项目管理较为混乱;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还有差距,指导基层开展党建不够有力,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选人用人工作开展不够扎实,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等。

  市委巡察八组提级巡察涵江区三江口镇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不够主动,落实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理念不够到位,信访维稳措施乏力,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惠民政策落实存在变形走样,工程管理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财经纪律执行不够到位;党建引领、夯基惠民行动落实还存在落差,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内制度执行不严格、不规范,落实干部监督管理责任有缺位,监督执纪的刚性约束有待提升,巡视巡察、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还不彻底等。

  市委巡察九组提级巡察秀屿区东峤镇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基层治理成效不明显,乡村振兴成果不扎实,“两违”整治成绩不理想,营商环境不优化,殡葬改革管理不严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发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尽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尽力,“三资”管理不严格,工程建设领域问题仍较突出;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有所缺位,发挥监督作用不够明显,落实选人用人不够严谨,落实巡察、审计问题整改不彻底。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和发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