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要闻
为乡村振兴赋能加力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3-09-08 16:11 | 字体大小:[大][中][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越是任务艰巨越是需要全党上下砥砺奋斗、真抓实干,越是需要以严明的纪律和过硬的作风作保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以助力乡村振兴为政治使命,紧盯群众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振兴赋能加力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基层党组织是党直接联系群众的纽带,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和执行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的领导,持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形成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的磅礴力量。

实施精准监督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以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的担当,坚决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项目管理监督和微权力运行管理监督,对重点村(居)实行提级监督,紧盯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身子往下沉、劲头往下使,到乡村一线、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面对面了解情况、收集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运用“五看”作为乡村振兴的落脚点乡村振兴工作成效如何,效果好不好,这些都是群众最为关系的切身利益。纪检监察机关要综合运用“五看”(看态度、看措施、看落实、看效果、看举一反三)来评价乡村振兴的成效。要把乡村振兴同完善制度和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以点带面,查找乡村其他存在的治理问题,倒逼相关基层组织和部门“真刀真枪”抓整治,同时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让群众全程参与,真正做当家人,让监督治理效能得到充分彰显,提高群众满意率和获得感。(叶世明)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