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要闻
紧盯“三个关键” 狠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3-09-08 16:12 | 字体大小:[大][中][小]

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对于公平、正义的追求日益强烈。然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现象却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公平与和谐。紧盯群众痛点、难点、堵点,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待。只有靶向监督,紧盯“三个关键”,狠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才能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紧盯“思想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是党中央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作出强化部署,全体党员都应注重把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结合起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法治意识,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按法律法规和政策办事。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督促各党委(党组)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纪法小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课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培正植善,进一步拧紧全体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

紧盯“作风建设”,保持高压态势。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防止虎头蛇尾。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坚决整肃“四风”入手,从严抓好党群干群关系问题,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更加有力有效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要紧盯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各个环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加大监察力度,切实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要坚决纠治漠视群众合理诉求、对待群众高高在上、服务群众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不正之风,紧紧抓住在行政审批、监管执法等过程中吃拿卡要,在创城创卫期间搞扰民迎检,在土地整改复耕中“一刀切”等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带头反对“天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习俗......要紧盯一个个群众反映具体问题,抓实抓细抓小,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把时间和精力用到为民办实事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紧盯“廉洁纪律”,坚持标本兼治。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大力整治下,反腐倡廉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在根本上,腐败现象依然滋生蔓延。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既没有“特区”,也没有“禁区”,它要求必须始终紧盯廉洁纪律,时刻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要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堵点,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把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和群众监督等结合起来,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健全群众监督机制,注重发挥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加强对反腐倡廉舆情特别是网络信息、热点舆情的收集、研判和处置,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对关系到老百姓日常生活、社会方方面面的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发现一起,严惩一起。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刻剖析矛盾产生的根源,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及时妥善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同时深入破解重复信访问题,弄清问题的症结,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办理,及时告知受理情况、反馈处理结果,并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情绪疏导等工作,防止矛盾扩大化,用心、用情、用智来助推重复访问题化解,确保信访举报问题不积压、零留存,不断推动信访举报处理提质增效,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林碧清)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