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要闻
以监督保障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3-10-16 10:33 | 字体大小:[大][中][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深化改革,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优化营商环境。”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领域、多层次,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保障是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至关重要的一环。只有紧紧围绕“严、准、实、稳”谋划思路,将监督保障贯穿到优化营商环境的系统治理当中,既着力解决短板弱项、疏通堵点难点,又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夯实制度基础,才能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以持续监督为落脚点,优化营商环境,解放生产力。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有效发挥各级监督组织的工作合力,织密一体联动的监督网络,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内外联动的监督执纪执法格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按规律、按纪法进行监督,同时也要有重点、分步骤,统筹兼顾社会大局,以解放生产力为目标,坚决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行为,严防政府部门出现“新官不理旧账”、对企业不公平对待或搞地方保护等情况,进而提高发展软实力。要在监督过程中树立鲜明导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做好营商环境监督各项工作,明确划出纪法红线,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以严格监督为支撑点,优化营商环境,净化社会风气。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也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的侧面反映。污化营商环境的行为,是对法治的藐视,对规则、公平正义的破坏。在现实案例中,不乏以强化行政监管执法力度、严格市场准入之名,行吃拿卡要,损害企业和商户合法利益之实的情况。在严格监督的同时也要规范容错纠错机制,加大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工作力度,促进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要前移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反腐败防线,实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检查,动态更新监督情况,及时堵住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

以精准监督为突破点,优化营商环境,攻破发展阻碍。要严格落实针对营商环境的靠前监督、下沉监督,针对我国经济社会面临的发展瓶颈精准发力,以有力监督打通阻碍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提升监督治理效能。要扎实做好一线调研,定期收集企业关于政府履职、办事服务等方面的合理诉求,将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紧盯小微权力运行情况,推动“党建引领、夯基惠民”平台与“智慧监督”平台的深度融合,发挥监督平台的智能化、流程化、标准化,让科技赋能精准监督,高效解决营商环境问题。要将传统“串部门、查台账”升级为“从数据中查事、查人”,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力,坚决向损害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亮剑”。

新蓝图开启新征程,新使命须有新作为。在迈向社会主义强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二十大指引的方向,深化监督,勇毅前行,一刻不停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奋力答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美丽答卷。(陈斌)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