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要闻
监督保障持续护航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3-10-16 16:20 | 字体大小:[大][中][小]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准确把握营商环境问题的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充分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优化营商环境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立更加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完善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效能的需要。当前,经济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特点和新趋势,营商环境也面临多重挑战,将治理营商环境作为关键点,发挥好监督职能,保障各项政策规定有力执行,对于打造良好政治生态和一流发展环境至关重要。

立足职责推动监督工作落实落细。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日常监督内容,常抓在手、持续用力,督促各部门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任务落实,积极主动作为,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要立足职责定位,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服务延伸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监督就到哪里,把涵养政治生态与优化营商环境一体贯通、一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损害营商环境负面清单,围绕机关纪律作风建设、优化政务服务中履职尽责、惠企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着力加强对相关单位履职情况的再监督。

深入基层做好调研指导。不定期入企走访,征集意见建议、收集问题线索,全面了解企业、群众诉求,进行综合梳理分析,从源头上追溯影响制约营商环境建设的突出问题。同时,结合其他工作走访调研,逆向查找各相关部门落实不力、进展缓慢和短板漏项问题。及时回应企业诉求,畅通涉企诉求反映渠道,及时全面掌握并跟进督促解决企业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切实推动职能部门提升服务质效。

        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行为。树立优先意识,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优先受理、优先处置、优先查处,特别要紧盯营商环境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重点整治向市场主体吃拿卡要、乱摊派、乱罚款、乱收费加重企业负担、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和干部家属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净化政企关系,为营商环境优化扫除障碍。同时,旗帜鲜明为实干者“撑腰”,向诬告陷害者“亮剑”,为干事创业营造有利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干事创业动力。(宋敏)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