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时政要闻 > 要闻
纪巡联动推动木兰溪全流域治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3-11-30 16:00 | 字体大小:[大][中][小]

福建省莆田市木兰溪治理,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全程推动的治水和生态保护工作的先行探索。近年来,莆田市委先后开展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整改评估、专项监督等工作,纪巡联动发力、协同推进整改,使木兰溪从昔日的水患之河变成如今的生态文明建设样本。

  集聚监督合力。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构建系统治理监督体系。贯通“两个责任”,市委加强统筹领导,将贯彻落实治理木兰溪相关情况纳入巡察监督内容,将巡察整改作为“一把手工程”,自上而下推动市直部门、县区、乡镇全面整改。市纪委监委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和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持续传导压力。统筹“四项监督”,整合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力量,成立专项监督领导小组,梳理47项重点监督项目,采取“室组地+巡”方式,构建“四项监督”贯通协同监督体系,系统集成整改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和整改评估等方面工作。融合各方力量,市委巡察办发挥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分析作用,通过组织会商、整改调研、发放巡察整改通知书、依托“智慧监督”平台对巡察整改实时跟踪等方式,强化全过程管控、动态化督办,压实各方责任,增强工作协同性,实现“线上+线下”整改监督闭环。

  紧盯问题整改。通过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效减少问题存量,遏制问题增量。补短板,针对巡察发现的侵占河道等问题,采取现场调研、约谈、通报等方式,督促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和县区精准施策,狠抓木兰溪防洪减灾,全面打通拓宽断头河、瓶颈河,易涝点逐年治理销号,助力打造“安全木兰”。盯水质,针对巡察发现的流域污水收集处置、养殖业污染防治等方面问题,推动有关部门和县区开展专项治理,助力打造“生态木兰”。抓平台,以巡察整改实时跟踪监督为抓手,推动职能部门探索数字赋能生态建设,依托卫星遥感、无人机、在线水质自动监测站、巡河APP等技术手段,构建全流域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助力打造“智慧木兰”。看进度,针对巡察发现的木兰溪流域文旅项目未按计划开工建设问题,加强对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文旅重点项目序时推进,助力打造“文化木兰”。

  健全长效机制。健全巡察整改机制,做到监督常在、震慑常态、整改长效,以巡察整改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健全整改监督机制,建立会商协调机制,定期组织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会商协调解决突出问题,持续跟踪督促落实。创新整改评估机制,综合评估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专项巡察整改情况,并向责任单位通报、抄报分管市领导,着力破解整改主体责任压不实、整改评判标尺不统一、监督合力发挥不充分等难题。完善整改长效机制,坚持巡察工作“推动改革、促进发展”这个落脚点,深化以巡促治,推动建章立制,以木兰溪综合治理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为契机,出台三年行动计划,集成实施“千古木兰溪、百里江山图、十里风光带”工程,以木兰溪综合治理统揽区域高质量发展。

  加强成果运用。充分运用巡察成果,以整改实效彰显利剑作用。严肃追责破除基层监管瓶颈,针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优先核查办理,共追责问责361人次,形成有力震慑。厘清职责破除协同治理瓶颈,针对巡察整改中存在的职责交叉问题,通过政策梳理、联合会商等形式,厘清部门职责,形成工作备忘录予以固化,避免推诿扯皮。激励担当破除主动作为瓶颈,针对巡察发现的缺乏责任担当等问题,在追责问责同时,推动被巡察党组织以整改为契机加强队伍建设;结合巡察整改情况,对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中表现突出、敢于担当者予以表彰,让担当实干蔚然成风。(福建省莆田市委巡察办)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