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要闻
聚焦民生 执纪为民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3-12-15 15:06 | 字体大小:[大][中][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升学、考公务员、办企业、上项目、晋级、买房子、找工作、演出、出国等各种机会都要靠关系、搞门道,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顾,没有背景的再有本事也没有机会,就会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民生领域点多面广,与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若民生领域腐败问题频发就会严重影响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应有之义。

治群众“痛点”不手软。老话讲: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党和人民把公权力交给公职人员,是用来推动经济、解决问题、服务人民的,但少数领导、干部却把过多精力耗费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沉浸在“内卷”中不可自拔。有的不是忙着开会就是忙着准备开会,不是忙着撰写材料就是忙着汇总数据,就是没时间回应群众关切诉求;有的只惟上不惟实,对上溜须有一套、聊起民生是外行,口号喊得震天响解决问题推托慢。纪检监察干部应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研究拿出切实管用的整治措施,严惩快办案件问题,及时通报曝光,让领导、干部的精力重新回归到为民办实事中去。

治群众“堵点”不留力。“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全党,选择从政就不要在从政中发财,选择发财就去合法发财。但少数领导、干部既想当官、又要发财,把公权和管理的公共资源异化为谋利的私器,肆意妄为。有的配偶子女倚仗权势,打着“做生意”名义,空手套白狼;有的亲属“靠山吃山”,开办关联公司,敛取巨额“利润”;反之,却对普通群众正当办企业、上项目等,申报上层层设卡、检查中百般刁难,让小本经营者进退失据、无所适从,严重干扰市场秩序。纪检监察干部应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向腐败多发领域、基层群众末端精准发力、快查严办,斩断利益链、撕破关系网,惩处一人、警示一片,查处一个案件、整治一个行业,为人民群众营造一片公平正义、良性竞争的营商环境。

治群众“难点”不停歇。古语有云:莫作官仓鼠,甘为孺子牛。领导、干部本该像“孺子牛”一样脚踏土地、勤恳奋进、服务人民,但少数腐败分子却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难人民。有的公权私用“小官大僚”,群众依规办个事,不带点茶叶、礼品,就耍官威、给脸色,找各种理由托着不办;有的佛系躺平“尸位素餐”,该做的工作不做,严重影响群众吃穿住行用,铢积寸累伤害群众感情。纪检监察干部应“常迈腿”“多下田”,深入基层、坐上板凳,倾听民声、唠唠民生,发现问题敢于扮“黑脸”、当“包公”,保持“利剑”高悬,高压治理“微腐败”问题,以实际成效执纪为民、取信于民,让人民满意。

百代兴盛依清正,千秋基业仗民心。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应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林雄伟)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