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巡察派驻联动 汇聚监督合力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8-08-20 16:22 |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还有哪些人未退还值班补助?请按照要求立即退还。”近日,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纪委驻区委办公室纪检组在查看监督单位区水务局巡察整改情况时,针对整改不到位的方面督促该局进一步整改。

去年11月,荔城区委巡察组对区水务局开展巡察时发现,该局存在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值班补贴的问题线索,经移交区纪委监委调查,局违规发放值班补贴情况属实。对此,荔城区纪委监委给予区水务局局长俞建忠提醒谈话,其他6名相关责任人相应受到处理,其中区防汛办原主任陈光发和区水务局原财务室负责人翁清忠受到警告处分,区水务局工程管理股股长林灿乐受到诫勉谈话。

“问责只是手段,问题整改到位才是最终目的。”荔城区纪委驻区委办公室纪检组组长蔡碧英说道,区水务局的第一次整改并不尽如人意,违纪款退还不到位、建章立制不够完善等问题依然存在。在区纪委监委发出督办函的基础上,驻区委办公室纪检组进一步全程跟踪,督促限期整改。最终,区纪委监委收到了一份完整的整改情况报告,区水务局共退出违规补贴款项23.473万元,同时对值班补助、下乡补贴规范管理,严格审批。

据悉,为持续强化巡察震慑作用,荔城区建立巡察和派驻联动机制,每轮巡察过后,派驻纪检组及时跟进,通过开展约谈、强化督查、问责追责等措施,督促监督单位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并健全规章制度,强化源头治理,推动巡察整改治标治本。

“巡察监督在时间上缺乏持续性,而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正好可以弥补这一短板,充分发挥这个‘常驻不走的巡察组’作用,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荔城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区巡察和派驻的协作联动不仅仅在巡察后的整改阶段,在巡察过程中甚至在巡察之前,巡察组和派驻纪检组均做到密切配合,确保巡察有震慑、监督无盲区。在巡察组进驻前,派驻纪检组发挥“侦察兵”作用,向巡察组提供意见建议,让巡察组有的放矢;在巡察过程中,派驻纪检组主动为巡察组提供被巡察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情况,使巡察组在最短时间内摸清实情、找准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共同分析、及时对接,助力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全区公办学校137所,其中幼儿园16所小学104所中学17所……荔城区委对区教育局开展第三轮巡察的过程中,由于涉及的问题覆盖面广、专业性强,巡察过程困难重重,巡察组成员及时提请区纪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组提供建议和帮助,最终顺利完成巡察工作,共发现问题线索12条。

“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与派驻的探头作用形成监督合力,能更加有效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荔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