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要闻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树立良好家教家风,构建清廉社会生态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4-01-11 16:26 | 字体大小:[大][中][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党一贯坚持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并把自我革命作为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坚持政治引领,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涉及思想教育、建章立制、环境熏陶等各方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我们要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坚持家风熏陶,以点带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关系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党员、干部成为优良家风的表率,才能为全社会作表率。群众看党员干部,往往看家庭亲属,并以此来判断党的干部作风问题,进而对党和党员进行综合评价,这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所以我们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优良家风陶冶熏陶,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风,把坚守信仰、对党忠诚,谨慎用权、不搞特权,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融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之中。要继承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把尊老爱幼、妻贤夫安,耕读传家、勤俭持家,家和万事兴等传统家庭美德铭记于心、融入血脉,以点带面,对家属身上的错误言行,要不回避、不护短,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帮助他们明辨是非,自觉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蚀。

坚持建章立制,规范约束。廉洁文化教育建设不仅是倡导性建设,更关系党风政风建设成效,没有谁、哪种职业具有天然的免疫力,要坚持把自律和他律相结合,把严的要求从制度层面上予以设计,并将具体的实施情况体现到干部培养等各个环节,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利器,经常敲响思想警钟,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对新入职党员、干部及时开展廉洁教育,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督促干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叶世明)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