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要闻
清风传家 廉洁齐家 赓续初心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4-01-11 16:27 | 字体大小:[大][中][小]

家风是一个家庭在长期延续过程中形成,体现家庭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格,需要代代相传和世代遵循的价值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纳入作风建设范畴,以党内法规形式予以制度化。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问题,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指出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性。

党员领导干部要重视家风建设,这不仅仅是道德要求,更是政治要求、纪律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纳入作风建设范畴,以党内法规形式予以制度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了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的处分规定。

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关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大事。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教不严、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甚至踏上犯罪道路的重要原因之一。他们或是向亲属灌输“特权思想”等错误理念,或是以“亲情”之名优亲厚友以满足一己私欲,最终的结果都是导致整个家庭随着领导干部的腐化堕落,而造成家庭破碎、家族蒙羞,更有甚至牵连家人一同身陷囹圄。

建设好家庭、维持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自觉做到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清风传家,时时检视自身,处处以身作则,高度警惕“信仰缺失、愚昧昏聩”“任人唯亲、裙带腐败”“家族腐败、衙内腐败”“亲情错位、放纵宠溺”“大搞特权、比富斗狠”“格调低下、腐化堕落”等6类不良家风的极端危害性,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查摆检视问题、汲取近年来查处案例的深刻教训,坚决反对特权思想、抵制特权行为,严格要求亲属子女,让整个家庭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爱家庭、爱亲人本是人之常情,但究竟该怎样去爱,却是每个人都需要去思考的。尤其是手握公权的领导干部,其手中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诸葛亮诫子格言、颜氏家训、朱子家训等,都是推进家风建设的重要文化资源。要承接起老一辈革命家们的家风传承,如毛泽东的“家风三原则”即“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

要持续弘扬新中国成立后优秀共产党人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先进典型学习,树廉洁家风,养浩然正气,共同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造良好环境。

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党员干部身兼家庭角色、社会角色及政治角色,其思想境界和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家庭其他成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自己的家风家貌。党员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要自觉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赓续初心使命,让共产党人的精气神在一代代人中传承下去、在社会上广播开来。正如钱学森之子钱永刚所说,“好的家风就像春风、春雨,你不觉得它在一件事上对你有多大影响,但随着时光流去,影响积累,就足以影响一个人的成长。”(黄力行)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