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要闻
用好文化资源,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4-01-11 16:28 | 字体大小:[大][中][小]

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既是我们的职责使命,也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绵延5000多年的中国传统廉洁文化、历史智慧,在很多方面为我们今天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益的思想借鉴和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及全面从严治党时,大量引述中国传统文化的名言警句,表现出深厚的文化自信。例如,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他说“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表达正风反腐的坚定决心,他说“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诛一恶则众恶惧”;警示全党,腐败如果越演越烈,必然亡党亡国,他说“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提醒党员干部谨防“贪欲”之害,他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强调反对“四风”,他说“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发挥表率和带动作用,他说“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可谓言之谆谆、望之切切。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需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宝贵遗产,我们纪检监察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廉洁理念内化为家庭成员的一贯坚守,为涵养廉洁文化增色添彩,让廉洁从业、廉洁从政的价值追求深入人心,形成以家庭和社会的双向发力共育廉洁家风、浸润廉洁文化的生动局面。

“正家,而天下定矣。”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其家风家教不仅关系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而且关系一个地方、一个领域、一个单位的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纵观已查处的大案要案,很多腐败分子的违纪违法行为中,往往有家族腐败因素。加强家风建设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我们在工作中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要求,通过丰富家风建设内容、讲好家风故事等方式,不断提高家风建设的实效性,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以廉洁家风涵养清风正气。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尤其要注重优良家风的培育和塑造,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洁文化的有力抓手。莆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之美誉,为当今加强党风廉洁建设提供了丰富的题材和资源。如玉湖书院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通过挖掘陈氏家风族范中的“忠、孝、廉、节”等文化元素,精心打造,成为莆田开展孝廉文化教育的阵地。通过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廉政故事,一条条耳熟能详的廉政警言,一个个警醒世人的历史典故,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城市记忆档案馆则收藏一些旧时农业生产工具、生活器具及文史资料等,让人感受旧时生活场景,忆苦思甜,留住乡愁记忆,传承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通过参观学习,能让干部群众对于传承好家风、坚持崇廉拒腐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廉政意识,筑牢法纪防线,树立良好的形象。(林晟)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