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 > 要闻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24-02-18 14:41 | 字体大小:[大][中][小]

政商关系,直接反映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直接影响营商环境的好坏,关系民营企业家利益。用亲和清两字来描述政府和企业、政治家和企业家的关系,既提出了“亲”的要求,又划出了“清”的界限,二者有机统一、缺一不可。

拿出“亲”的态度和务实举措。一方面要真正对企业家有感情、结友情。在当前国家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竭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要注意真正站在企业的角度为企业考虑问题,服务企业不是为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到企业调研做样子,而不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要真正做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无事不扰、有事上门,俯下身子、放低身段,甘当企业的“服务员”。另一方面要真正拿出务实举措,惠企助企,甚至是救企,在接触企业的过程中要坚持问计于企、问需于企、问效于企,对困难企业要坚持“一企一策”,健全协商推进,跟踪督办制度,帮助企业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也要加大政策宣讲力度,简化兑现程序,让惠企政策更接地气、更好兑现。

守住“清”的底线。廉洁自律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应立足本职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明白权力边界,不可肆意妄为。对于企业符合法律和政策规定的诉求,就要全力以赴帮助解决,对于违反法律和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诉求,就坚决不能答应。一视同仁对待所有企业,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的产权和自主经营权,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享受到公平的市场准入,为企业发展营造“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良好发展环境,鼓励企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做好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一方面要正确处理好干净和干事、勤政和廉政的关系,既不能打着发展的幌子,搞利益输送、谋取私利,也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在工作中只要不是为了谋取私利、没有违反明文规定,就要放下思想包袱,放心大胆地帮助企业,倾情倾力服务,到位不缺位,敢为不乱为,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坦荡真诚的和企业家交朋友,努力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政商生态。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加大对政商交往行为的日常监督力度,严肃查处政商交往中的不正之风,严厉查处以权谋私、贪污贿赂、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行为。(宋敏)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