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荔城:镇街纪委“蓄满电” 监督执纪见实效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8-04-09 16:41 | 字体大小:[大][中][小]

  “2017年,全区6个镇街纪(工)委共自办案件80件,同比增长25%;今年1-3月,自办案件已达39件,同比增长95%。”这是荔城区纪委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着力提升基层监督执纪水平上交的一份可喜的成绩单。

  去年以来,荔城区纪委严格按照省纪委关于乡镇纪检组织建设“3个100%”目标要求,狠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推进乡镇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全力锻造“执纪尖兵”,有效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选优配强,规范建设强保障

  “过去镇纪委就2个人,还要兼顾镇上其他的工作,往往分身乏术,自从增配了1名专职纪检干部后,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就今年第一季度完成的自办案件就有11件,且已全部结案。”谈起近年来工作上的改变,新度镇纪委书记黄静深有感触。

  荔城区纪委坚持标准要高、配备要齐的原则,明确各镇街纪委在配备纪委书记、副书记各1名的基础上,再增配专职纪检干部1名。目前,全区6个镇街纪委共配备专职纪检干部18名,每个镇街均有3名专职纪检干部。

  在选配镇街纪检干部过程中,荔城区纪委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注重选拔政治过硬、公正廉洁、熟悉基层、综合素质高、在干群中有一定威信的优秀干部,严格选配程序,严把干部“入口关”,选优配强人员。

  与此同时,该区积极推进乡镇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从办公场所、谈话场所、办公办案装备设施、经费保障、办案补贴等方面进行规范化、标准化配置,为乡镇纪委有效履职提供了坚强保障。

  “原来的镇纪委办公室在三楼,按照乡镇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现已搬到一楼且重新改造装修。”黄石镇纪委干部方志建说,“电脑、打印机、碎纸机、保密柜、录音笔等办公设备一应俱全,还专门设立了谈话室。”

  为确保纪检干部专职专用,聚焦主责主业,荔城区纪委多次组织专项督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重点检查镇街纪检干部配备是否到位、工作是否专职、办公场所及设备是否齐全。

  “2017年初,我们督查中发现2名纪检干部存在兼职问题,经第一时间与镇街党政主要领导沟通协调,问题及时得到解决。”荔城区纪委组织和宣传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区6个镇街专职纪检干部均未从事纪检监察业务以外的工作,全部专职专责。

  学践相辅,激发动力促履职

  “当时压力确实很大,兵强马壮,还耕不好‘责任田’,心里很是过不去。”2016年换届后新任的北高镇纪委书记陈光勇在上任之初仍倍感压力,“包括我在内的3名纪检干部,之前均没有纪检工作经历,都是新兵。”

  很快,陈光勇担心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针对换届后乡镇纪委干部新手多、业务不熟、经验不足的情况,荔城区纪委把提升干部履职能力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通过全员培训、以会代训、结对指导等多种方式,着力提升镇街纪检干部执纪监督、办信办案、文字综合等方面的能力。

  同时,该区纪委通过抽调镇街纪检干部参与区纪委专项督查、信访调查、执纪审查等,以案代训,通过实际操练手把手地指导,使他们迅速掌握如何处理信访件办理、调查笔录制作、调查谈话等要领,从根本上提升镇街纪委干部独立办案能力和水平。

  “跟班期间‘面对面’、‘手把手’的实战训练,我不仅更熟悉党风政风业务知识,也掌握了线索排查分析、调查初核等监督执纪的各个环节,对我这样的‘新兵’来说受益良多!”这是北高镇纪委干部刘永富到区纪委跟班三个月后的感受。

  干部业务能力的提高,带来的是基层纪检组织监督执纪水平的提升。2017年北高镇纪委自办案件21件,比2016年增长425%。

  据统计,2017年以来荔城区纪委举办全员培训5期,培训镇街纪检干部90余人次,分批抽调4名镇街纪检干部到区纪委跟班锻炼,促进学用结合,提高业务技能。

  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引导干部自觉履职尽责,如何激发干部的工作内动力也是关键。荔城区坚决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用人导向,对敢于监督、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镇街纪检监察干部,优先提拔使用。2017年6月换届以来,该区先后有5名镇街纪检干部得到提拔或重用,充分激发了镇街纪检监察干部的内在履职动力。

  区域协作,考核督导促尽责

  2017年1月,荔城区纪委收到一封反映一村干部霸占集体埕地等问题的举报信,区纪委当即将该信访件转交所属乡镇纪委办理。

  在调查过程中,因这位村干部在当地的宗族势力较大,且与镇纪委干部较熟悉,造成镇纪委干部前期核查工作阻力较大,调查一度陷入僵局。

  “针对此情况,区纪委审时度势,立即启动异地协作办信,抽调另一个镇街纪委的精干力量介入调查。”荔城区纪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经过努力,仅用5天时间,调查组就查清了事实真相并给予立案处理。

  这是荔城区纪委建立区域协作机制取得实效的一个典型案例。

  据悉,该区纪委打破镇街界限,充分整合基层执纪力量,将6个镇街按照优势互补的原则划分为3个协作区,对镇街纪委遇到的情况复杂、查处易受干扰的问题线索,由区纪委统筹协调,采取异地交叉、提级办理、派员协办等方式进行办信办案。

  “区域协作机制,既能有效避免人情干扰,又能破解镇街纪委力量不足、能力不均等问题,在实战中增强了镇街纪委干部敢于碰硬的底气。”荔城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以来,该区纪委共开展交叉办信、异地办信13件次。

  为推动镇街纪委落实好监督责任,荔城区通过挂钩督导机制,不断加强业务指导,强化压力传导。区纪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挂钩联系镇街纪委,定期会诊镇街纪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给予指导和协调解决;对镇街纪委实行“每月末向挂钩领导汇报、每季末向区纪委常委会汇报、每年底全面述责述廉”,不断找差距、压担子,切实让镇街纪委聚焦主业忙起来、监督执纪实起来。

  与此同时,荔城区纪委不断强化考核奖惩,先后制定出台《荔城区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工作考核办法》《荔城区镇街纪委(纪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考评细则》等制度,对执纪审查、信访办理、党风廉政新闻宣传等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明确奖惩措施,并将考核结果做为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促进镇街纪委履好职、尽好责。

  随着基层纪检组织建设整体水平的提升,一大批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得到了有力惩治。据统计,2017年以来,荔城区纪委共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6件,处理10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9人,组织处理14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莆田市荔城区纪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