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荔城:信访“两公开” 晒真相受监督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8-11-28 16:17 | 字体大小:[大][中][小]

  “区纪委监委对群众反映桥兜村有关问题的信访举报进行了认真核查,今天将调查处理情况在这里公开反馈,大家可以看下公示……”

  日前,在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桥兜村党务村务公开栏前,“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公示专栏”内刚刚贴出的一份公示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观看,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小翁在一旁不时地回答着村民的提问。

  据了解,2013年至今,荔城区纪委先后收到反映黄石镇桥兜村一村干部有关问题的匿名举报件近百件,且多数为重复举报。经区纪委多次核查,发现群众所反映问题不属实,但仍然不断收到匿名举报件反映相同的问题。

  “因为是匿名举报,无法向举报人反馈调查情况,就容易引起举报人和群众的猜疑甚至误解,进而导致重信重访。”荔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此类匿名重复举报既耗费了纪检监察机关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影响到被反映人的工作积极性。

  为此,今年10月以来,荔城区纪委监委创新信访举报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建立匿名举报公开反馈机制,在查清问题、保护隐私的情况下,针对基层群众关注的、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访举报事项,特别是涉及村集体资金资产处置、项目征迁补偿、扶贫和民生资金发放、“两违”处置等信访举报件的办理情况,实行“定点公开、定时公开”,让群众了解事实真相,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定点公开”即在党务村务公开栏内设置“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公示专栏”,对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调查处理情况进行集中公示反馈;“定时公开”即结合镇村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契机,召开信访举报公开反馈会,向与会人员通报信访举报调查结果,现场接受质询和监督,回应民义。

  “目前我们已选取部分信访举报较集中、匿名举报量多的村进行‘两公开’试点,待进一步优化机制后再全面推行。”荔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

  “不实举报很多时候是问题线索反映得不够清晰、具体,后期如有新的举报线索,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核实调查,欢迎大家继续监督。”在公开现场,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耐心地向群众解释。

  结合定点公开、定时公开,荔城区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加强信访举报宣传,就信访举报途径、受理范围和相关政策规定进行宣讲解读,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监督权,实名逐级有序信访。

  “匿名举报‘两公开’机制,一方面为不实举报的干部公开澄清事实,另一方面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消除了群众疑问,增强信访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有利于化解重复访、越级访、集体访等问题。”荔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今年以来,荔城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匿名举报222件,已办结163件,转立案42起77人,经查失实61件,目前已通过“定点公开、定时公开”为12名干部澄清正名。(莆田市荔城区纪委监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