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荔城:建立“四访”机制 化解信访难题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8-09-13 16:19 | 字体大小:[大][中][小]

  “您别急,慢慢说,您反映的问题我都会一一记录下来……”在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新度镇老信访户陈某某家中,该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吴光磊一边耐心安抚他,一边详细询问情况。

  “纪委领导主动下来听我反映情况,问题虽然还未得到解决,但能感受到自己是被重视的……”面对下访的区纪委监委干部,陈某某逐渐打开了话匣子。

  这是近日,荔城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对越级上访群众主动约访的场景,也是该区纪委监委建立“四访”机制化解信访难题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荔城区纪委监委积极创新信访举报工作方式,在全面推行全员接访的基础上,以领导下访为契机,通过建立“带信下访、督导走访、定点接访、主动约访”的“四访”机制,着力解决一批重信重访、越级上访等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信访突出问题,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长效机制的形成。

  “带信下访”即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随带1至2件信访件,到所挂钩镇街了解信访件办理情况,重点处理重复访、越级访等久拖不决的疑难杂症,督促指导乡镇街道做好包案化解工作。

  “督导走访”即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聚焦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查阅资料等形式,带队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同时督促镇街落实越级上访承办单位包案负责制,做好信访隐患排查、登记建档和化解稳控。

  “定点接访”即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适时到镇街纪委接访室或直接到矛盾突出、来信来访频繁的村居接访、回访,收集问题线索,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及时回复群众关切。

  “主动约访”即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与可能越级上访的人员联系,逐人见面谈话,深入了解其思想动态和目标动机,耐心疏导化解;并建立“挂牌督办销号”制度,逐件分析解决,合理诉求及时协调处理到位,不合理诉求做好解释确保稳控,对“未解决、未化解、未息访”的坚决不销号。

  “建立‘四访’机制,旨在有效化解个别群众重复访、越级访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真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荔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今年1-8月,该区纪委监委共受理检控类初信初访319件,转立案44件83人,排查风险隐患问题21件,与越级上访人员逐人见面12人次,已化解问题息诉息访4件。(莆田市荔城区纪委监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