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新度镇“金牌调解员”曾国新:真情谱就和谐曲
来源:湄洲日报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8-08-01 09:25 |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上周末,荔城区新度镇司法所调解工作室里,一对正闹离婚的年轻夫妇在调解员曾国新的调解下,和好如初。

  今年66岁的曾国新,曾担任新度镇沟口村调解主任。退休后,他于2017年7月被新度镇司法所聘为专职人民调解员。从基层一线积累的20多年调解工作经验,让曾国新在这个新岗位上游刃有余。在曾国新的办公桌上,有一本破旧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记着人名、电话号码、通讯地址、事件简介等。曾国新说,这是他的调解“万宝囊”,“万宝囊”里每一个人名、电话号码背后都有一个有趣的故事——有找他代理打官司的,有找他调解矛盾的,有向他咨询法律知识的。

  只要群众有需要,曾国新都赶赴现场,尽心尽力化解一个又一个矛盾,平息纠纷。去年7月31日下午,受台风“海棠”影响,村民彭某被倒塌物砸伤。双方当事人就损害赔偿一事向新度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在曾国新的耐心调解下,双方就伤残标准、伤残赔偿金、医疗费用、误工费等损害赔偿争议事项进行了多次协商。今年3月7日双方终于达成协议,确定赔偿数额,成功调解。

  今年2月,受雇于翁某的王某在操作压机过程中,不慎将手压伤。双方就王某医疗费及相关赔偿向新度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曾国新根据王某的受伤情况、工资标准与工伤赔偿标准,耐心向双方进行了商讨,最终双方意见达成一致。

  在曾国新看来,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人民调解员不仅要会调节、懂调解,更肩负普及法律的义务。在当基层人民调解员中,曾国新积极参加新度镇政府和新度镇司法所组织的人民调解知识和法律知识宣讲活动,宣讲身边人身边典型调解实例,普及宪法、婚姻法、继承法等与村民息息相关的民事、刑事法律知识,引导村民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真情最打动人心,20多年来,曾国新心系群众,始终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利益,在人民调解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平均每年达成书面调解协议20余件,口头协议5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5%,2015年被评为省优秀调解员,以实力和真诚赢得百姓“金牌调解员”口碑。(翁国城 柯雄)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