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全程督导 确保交叉巡察实效
——福建莆田探索创新全程巡察督导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9-01-15 09:21 | 字体大小:[大][中][小]

 

莆田市委县区交叉巡察五组在行政服务中心查看“放管服”改革专项巡察整改情况。(方敏 摄)

 

莆田市仙游县巡察干部到村居向村民了解党的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情况。(游晓璐 摄

  “入户走访低保、五保户184户,深入实地查看项目15个,发现问题线索15条,移送司法机关1人,开除党籍1人,党内警告1人,诫勉谈话2人。”谈到福建省莆田市首轮交叉巡察工作成果,时任交叉巡察第一组组长吴光磊了如指掌。

  地域小、人头熟,巡不深、察不透……开展市县区党委巡察工作,不可避免会受到“熟人社会”干扰,有可能影响巡察监督质效。为了保证巡察质效,该市全面落实福建省纪委“在设区市范围内开展县级交叉巡察,提高巡察监督效能”要求,探索创新全程巡察督导,以巡察利剑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以点带面 发现问题线索更精准

  说到莆田市首轮交叉巡察工作,荔城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吴光磊记忆犹新。

  “当时,按照居住地、工作地、任职地、成长地‘四回避’原则,对抽调的人员进行交叉重组,派赴异地开展巡察。”对首轮交叉巡察过程中暴露的巡察方式方面的问题,吴光磊深有感触,“实行县区交叉巡察虽能有效避免人情干扰,但巡察小组忙于各自工作,相互交流沟通较少,信息资源共享不足,缺乏对发现问题线索进行面上排查的统筹指导。”

  开展县区交叉巡察基本行动是一致的,是对全市同一系统、同一领域进行巡察,那如何做到情况互通、信息共享,做到发现问题线索更精准?

  “我们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不断优化交叉巡察模式,探索建立县级交叉巡察督导组。”莆田市纪委常委、市巡察办主任林学坚介绍说,督导工作注重加强各交叉巡察组间的相互比较、进度通报和线索会商,对一个县区发现的突出问题,同步延伸到其他县区,以期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深度和广度。

  2018年4月,莆田市聚焦“放管服”改革,全面开展县区交叉巡察。当交叉巡察第四组进驻涵江区行政服务中心巡察时,有群众反映,他的家人一年前去世了,却迟迟领不到丧葬补助费。经核实,情况属实,但审批单位却以事过3个月为由,拒发丧葬补助费。经进一步调查,发现全区丧葬补助费领取率才54.8%。巡察小组就将此情况上报给市委巡察督导组。

  “丧葬补助费领取率才54.8%,而且是全区!其他县区会不会也存在这种情况?”“怎么会出现以超过3个月为由,拒发丧葬补助费?”针对这个问题,督导组召集人员进行研判,一场“诸葛会”马上召开。最后巡察督导组达成一致意见:一组通知其他县区围绕丧葬补助费发放情况展开调查,另一组围绕审批单位发放时间进行核查。

  结果很快就水落石出:其他县区同样存在丧葬补助费领取不到位问题,原因是这项惠民政策宣传不到位。针对该巡察反馈问题,市人社局党组对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管理中心主任张某予以批评教育。

  “我们通过巡察督导,县区横向比对,以点带面,精准发现全市普遍存在丧葬补助费领取不到位等问题,督促市人社局立即废止不合理文件,及时补发补助。”莆田市委巡察督导组组长蔡国辉说。

  下借上势 让巡察更有威力

  在开展县区交叉巡察时,交叉巡察组在巡察秀屿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时,该单位提供的材料存在前后矛盾的情况:在一张窗口人员自查情况表中,人员总数写着7人,但表中的详细人员名单加起来却有28人。经查证发现,如此低级错误是该单位接受交叉巡察时马虎应付,未对材料审核把关就上报所致。

  “还有的部门工作衔接不到位,提供材料不及时、不完整。”莆田市县区交叉巡察第五组干部吴扬扬介绍,诸如此类的“乌龙”事件影响了巡察组的工作效率。

  针对异地巡察碰到的人生地不熟,当地部门配合不够积极主动,导致巡不深、察不透等问题,莆田市不断优化交叉巡察模式,建立健全“提级+联动”的巡察工作机制。

  莆田市以上述问题为导向,首先在人员灵活调整、统筹高位推进上作出创新转变,对交叉巡察组组长、副组长进行市县两级授权,向市委和被巡察地党委负责,并探索建立由市纪委正处级领导干部担任组长的县级交叉巡察督导组,督促县(市、区)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增强巡察实效。

  “目前已对3个配合巡察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据交叉巡察督导组组长蔡国辉介绍,强化震慑之下,交叉巡察进展顺利了不少,截至目前,莆田市“放管服”改革专项交叉巡察已发现问题线索23条,涉及3名县区行政服务中心一把手,12个窗口单位的分管领导。

  把脉“会诊” 确保对标整改到位

  交叉巡察第三组进驻城厢区民政局巡察时,发现华亭镇低保对象去世后继续领取低保金的问题线索。

  “发现问题线索后,我们立即将问题线索移交城厢区纪委监委,并向市委巡察督导组汇报。”交叉巡察第三小组组长陈桓说道。

  “虽然开展了救助金大起底大整治,但发放制度还要进一步完善。”“未能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针对这个问题,市委巡察督导组召集城厢区巡察办、交叉巡察小组人员把脉“会诊”。

  “会诊”达成一致意见:城厢区民政局未能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必须彻底整改到位。于是巡察报告被退回,一份问题函告单发到城厢区民政局,要求整改到位。

  问题函告催生整改效应。最终,一份整改到位的情况报告交到了区巡察办、交叉巡察小组、市委巡察督导组:建立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增减名单报送制度,规范管理,进一步严格发放审批程序,推进源头防范。

  整改不到位的报告被退回,这是统一整改标准的一个具体体现。莆田市注重巡察统一整改标准,审核权限上提一级,由市委巡察督导组、县区巡察办、交叉巡察组共同“会诊”,按照统一整改时限、要求,全面审核把关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态度、力度、广度,推动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这样既有效发挥团队熟悉情况的优势,又可以避免整改报告区巡察办一家‘说了算’,确保对标整改到位。”林学坚表示,他们还建立整改“问诊”、问题函告、通报问责三项机制,市委巡察督导组通过“一套人马、一个标准、一个口径”,紧盯重要节点,全程跟踪督促,并注重加强线索督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截至目前,全市共召开整改“问诊”5场次,退回整改报告70份,发出问题函告23份,指出共性个性问题234个。(黄新亮 吴震)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