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莆田:播撒廉政种子 弘扬清风正气
来源:莆田市纪委监委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9-01-04 08:45 | 字体大小:[大][中][小]

  创建李富家风教育基地,谱写传承好家风的时代音符。

  开展百场莆仙廉政小戏下基层巡演,让廉政教育更接地气、聚人气。

  通过创作方言“三句半”、拍摄廉政微视频、组织知识测试等系列活动,在全市掀起学习好落实好执行好监察法的热潮。

  ……

  这是福建省莆田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扬帆新时代 清风润莆田”系列活动的一个个生动场景。

  近年来,莆田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弘扬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其中蕴含有关“廉政”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坚持以“廉”化人,以形式多样的载体和活动不断丰富廉政教育内容,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三省诚身,道传一贯……”日前,在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园头村廉政文化墙前,一位母亲正一字一句地教导身旁的孩子读墙上的家训,年幼的孩子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位于木兰溪畔的园头村,历史上流传着“一门四贡元”“五子登科”“公子孙三学士”等佳话,还孕育了一批治家严谨、家风勤廉、兴师重教的名门望族。对此,城厢区华亭镇纪委挖掘整理园头村传统家训、家风故事等,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勤廉广场,村民们可以在平时休闲娱乐时接受优秀家风的熏陶,从中汲取廉洁文化的力量。

  无独有偶,类似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教育,在莆田市已成为常态。

  “观众从戏中找回了老县长在沿海乡镇勤政为民的记忆,我们唱起老县长的好家风也越来越自信了。”日前,谈起农村表演《原鲁山教女记》,秀屿区东峤镇家风剧团负责人林文发介绍说。

  《原鲁山教女记》是莆仙廉政小戏,讲述莆田县老县长原鲁山在下乡回家路上,自掏腰包给村民看病,拒绝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当机修工的女儿换工作等故事,整场戏虽然只有短短25分钟,却表现出原鲁山勤政为民、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质和淳朴家风。

  “《原鲁山教女记》树立了好家风的榜样,教育形式十分生动,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效果非常好。”东峤镇纪委书记郑清峰说。

  与此同时,为了让广大干部、群众乐于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莆田市纪委监委从2017年全市廉政小戏汇演获奖作品中选取《原鲁山教女记》《书记的烦恼》《扶贫风波》《清官于成龙》等10部优秀剧本,开展百场廉政小戏下基层巡演。截至目前,已安排2个专业院团、5个民间职业剧团、2个社区文艺队进村(居)演出100场,全市共有8万多名干部群众观看了演出。

  开展廉政教育,除了丰富的内容,传播载体的创新也尤为重要。莆田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不受时空限制等特点,积极探索廉政文化传播新形式,拓宽教育覆盖范围。

  荔城区通过收集可读性强、教育意义深刻的诗歌、散文和小小说等,编印廉政诗歌、廉政散文和廉政小小说1500册,分发给全区科级领导干部、村居主干等,提升遵纪守法意识;涵江区拍摄《如果有一天,你缺席他们的生活》《手》等廉政微视频,让廉洁思想在寓教于乐中浸润人心……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开展廉政教育,贵在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我们创新载体,丰富形式,着力让廉政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根植于心,弘扬清风正气,助力美丽莆田建设。”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莆田市纪委监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