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荔城:这个春节“廉”味浓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9-02-22 09:48 | 字体大小:[大][中][小]

  “剪纸的工序主要有折纸、剪纸、翻纸,下面我先剪一个‘廉’字给大家做个示范……”

  日前,在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文献社区,一场以“庆元宵树新风”为主题的剪纸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着。社区剪纸文化传承人林丽娥一边讲解一边示范,手把手地指导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制作廉洁题材剪纸作品。

  伴随着一双双巧手上下飞舞,一幅幅线条流畅、刀法细腻、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跃然纸上,令人啧啧称奇。

  “用传统的剪纸艺术形式宣传廉洁文化,寓教于乐,很生动,也很接地气,我为这种教育方式点赞。”一位参与剪纸活动的社区干部由衷感叹道。

  不仅有剪“廉”画,还有写“廉”联、唱“廉”歌、猜“廉”谜……节日期间,荔城区各种廉洁文化宣传活动丰富多彩、遍地开花,为节日增添了浓浓的“廉”味。

  据悉,今年春节、元宵期间,荔城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各种民俗文化、文艺作品的特殊表现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廉洁文化、弘扬清风正气,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廉风”熏陶。

  “大家如果有发现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可以打这个电话,或者用微信扫一扫这个二维码,就能直接向我们举报了……”2月18日,在西天尾镇龙山村村部广场上,该镇纪委摆起的“摊位”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

  现场,一个个制作成元宵灯笼样式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材料成了“香饽饽”,村民们争相索要,西天尾镇纪委干部小谢一边发放一边向群众介绍信访举报方法。

  莆田元宵节,时间跨度长,堪称全国最长的元宵节,且期间伴随有大量热闹的民俗活动。荔城区纪委监委以此为契机,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镇村集市、民俗活动现场等人群集中的场所“摆摊设点”,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信访举报宣传活动,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

  据了解,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材料13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2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7条。

  “信访举报宣传下基层, 一方面是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如实反映问题,另一方面也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信访举报积极性,持续营造全社会监督‘四风’、惩治腐败的强大氛围。”荔城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

  此外,荔城区纪委监委通过紧抓“节前提醒、节中督查、节后核查”三个环节,紧盯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时段,严查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节礼、违规发放津补贴、“一桌餐”及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歪风陋习伪民俗等问题,提醒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过年不忘“廉”、过节不失“洁”。

  据统计,春节前后,荔城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1+X”职能单位累计监督检查区直单位及镇街15个,排查公务用车56辆,暗访旅游景区2处,高档酒店、商超等12家。(莆田市荔城区纪委监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