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廉政教育 > 以案警示
“两面三刀”的村主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9-02-28 10:06 | 字体大小:[大][中][小]

遭强行采挖破坏的苍霞山林地植被。

  “两面三刀还违法,早就该查了!”近日,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苍霞村村委会主任黄细飞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问题被惠安县监委移送至惠安县检察院。得知消息,当地村民和企业主们拍手称快。

  时间回到2018年4月。

  “泉州台商投资区苍霞矿区有村民聚众阻止矿山开采施工!”“村民反映,苍霞矿区2016年因破坏苍霞山林地植被、毁坏周边环境,收到过区林业部门的罚单,因此反对其继续开采。”“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背后是否藏有黑恶势力和‘保护伞’?”

  关注到网上对苍霞村村民聚众阻挠矿山开采施工这一群体性事件的反映,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高度重视。他们一面督促张坂镇纾解群体性事件、引导抚慰村民情绪,一面着手调查事件背后是否涉及党员干部贪腐问题,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

  就在调查中,有群众举报,时任苍霞村委会主任黄细飞在苍霞山上盗挖土石、毁坏森林,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苍霞矿区群体性事件会不会与信访件上说的黄细飞破坏生态环境问题有关?”

  带着疑问,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将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受理范围的“盗采矿石”问题转由区环境与国土部门进行调查,同时对黄细飞有关情况进行初步了解。

  经了解,黄细飞并非中共党员,而泉州台商投资区尚未设立监察机构。

  调查期间,区公安分局又传来消息称,黄细飞涉恶。

  “有必要外围进行了解,向市纪委监委汇报!”

  随着更多线索的发现,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判断,黄细飞的问题并不单纯,可能涉及更多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不能因为他不属于纪工委监督对象,就放任问题持续发酵。

  听取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汇报后,2018年7月12日,泉州市纪委监委经研究决定,将黄细飞有关问题指定由惠安县监委办理,并抽调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干部加入专案组。

  调查发现,2016年,黄细飞指使其侄黄建泉强行采挖变卖苍霞矿区碎石,破坏了部分林地植被。这导致苍霞矿区受到林业部门的处罚。

  苍霞矿区为黄细飞及其侄子“背锅”,一些不明真相的村民却将破坏植被的账算在了苍霞矿区的头上,不断聚众阻挠矿区施工。

  见此情形,黄细飞便以帮助处理村民阻工等理由,向苍霞矿区矿主陈某发索取贿赂。陈某发正苦于无法顺利施工,便一口答应了他的要求。

  从那以后,黄细飞仿佛发现了“商机”,在村民和陈某发面前扮演起双面角色。

  在村民面前,他打着为村民服务的旗号,多次购买物资支持、煽动村民继续闹事阻工,甚至动用村委会公章出证明,挑拨群众越级上访,叫嚷“开矿破坏环境,大家齐心协力要些补偿”;在陈某发面前,他则大卖人情,以疏导群众为由借机数次索要钱财,“仗义”地说“包在兄弟身上,我去劝劝村民,叫他们不要闹了”。

  自2016年起至案发,黄细飞先后8次收受陈某发人民币10余万元。

  随着调查的深入,专案组发现,不止苍霞矿区这一家企业,村里的其他企业主们或被威胁恐吓、或出于无奈主动“套近乎”,都或多或少受过黄细飞的“特殊关照”。

  黄细飞索要财物、收受款物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门、多种多样。“帮助协调处理新旧矿主纠纷”“处理坟墓迁移和村民阻工”“家里修建围墙和车库缺钱”“协调处理山地租赁问题”“帮助承建村委会工程”……“业务范围”完全不限,只要企业主有所求,他就能找到借口索要财物。

  “我原以为煽动村民闹事,我就能浑水摸鱼,从中获利,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是我自作聪明……”黄细飞在忏悔书中这样写道。

  “黄细飞平日里村委会公章不离身,把村委会主任职位当成了牟取一己私利的工具,明里一套,暗里又一套,对企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造成了严重损害,必须给予严厉惩处。”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村居延伸的有效途径,构建乡镇、村居监察监督网,向群众身边的腐败与作风问题亮剑,把监察监督覆盖到“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尤姝婷 林丹红)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