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郑淑娟:为法治莆田贡献巾帼力量
来源:福建日报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9-03-21 09:33 | 字体大小:[大][中][小]

  在莆田市荔城区司法局西天尾司法所,常能见到一位女所长与当地群众、社区服刑人员围桌而坐,畅所欲言,令人印象深刻。

  “她很有智慧,也没架子,我们遇到困难都想过来找她聊聊,她也会尽心尽力为我们排忧解难。”社区服刑人员钟某的一席话,道出其中玄机。这个“她”指的就是西天尾司法所所长郑淑娟。今年1月,郑淑娟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而早在4年前,该所便已是莆田市首个“全国模范司法所”。18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女所长。

   郑淑娟所在的西天尾镇有8万多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近4万,各类矛盾纠纷较多。而在全镇每年200多起的矛盾纠纷调处中,郑淑娟直接参与的就有近百起。

    邻里冲突是她最常处理的纠纷问题。去年夏天,东星下宇村两户村民因相邻通行问题发生矛盾,事态愈演愈烈,形势有升级趋势。当时,39岁的郑淑娟怀着双胞胎,得知事情经过后毅然准备到现场调解。“没有遵从医嘱,好不容易说服了丈夫,答应让他陪着我去,出发前车上还装了氧气瓶等孕妇急救设备。”郑淑娟回忆,那天,她穿过对峙的人群,找到主要当事人,开始了“面对面”“背靠背”的调解疏导。

  30多摄氏度的户外高温下,郑淑娟坚持了近5个小时。疲惫的她几乎要晕倒,但仍坚持以笑脸迎受怒容,以和言劝诫恶语……最终,这位“大肚婆”打开当事人的心结。

  凭借在当地的“人气”,不少群众慕名前来求助,这也增加了郑淑娟的额外工作量。因长期加班,她的“老胃病”屡治屡犯。病发时常疼得冷汗涔涔,但她也未曾因此而推诿过一件群众求助。

  大事小事都找上门来,不累吗?郑淑娟说:“能够成为一个群众需要的人我很自豪,群众的信任就是我工作的动力。”

  在岗7年来,郑淑娟为弱势群体义务代理维权案件50多件、代写法律文书100多份、接待法律咨询300多人次,参与并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她个人也先后被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省示范调解员”“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汉儿)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