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荔城:以孝廉文化正党风淳民风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9-05-27 17:40 | 字体大小:[大][中][小]
  “流传莆田民间的千年古训‘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就是出自陈俊卿,陈氏家族有一系列完整的家风族范,教育着子孙后代秉持家训,认真为人处世当官……”

  日前,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玉湖书院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一大早就迎来了一批江西的参观者。

  “我们是来旅游的,就住在附近酒店,听说这边有个玉湖书院,所以就带着孩子来参观一下,接受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的熏陶。”游客刘女士表示。

  玉湖书院是南宋“一门二丞相”陈俊卿、陈文龙的故里,荔城区镇海街道通过挖掘陈氏家风族范中的“忠、孝、廉、节”等文化元素,精心打造玉湖书院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成为该区开展孝廉文化教育的新阵地。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近年来,荔城区纪委监委在深入挖掘本地历史名人和家族名贤的家规家训、孝廉事迹的基础上,探索开展“一镇一孝廉”品牌创建活动,结合各镇街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建设家规家训馆、廉政文化示范点等特色载体,推动历史孝廉文化融入社会、走进家庭。

  “气必正,心必厚,事必公,用必俭,学必勤,动必端,言必谨。事君必忠敬,居官必廉慎,乡里必和平……”在莆田市纪委、荔城区纪委共建的西天尾镇后黄村“莆阳家规家训馆”内,集中展示了莆田有代表性的《陈俊卿家训》《九牧林氏族范》《黄氏六谕五戒》《蔡襄论忠孝》等53个姓氏的家规家训,以及家族名贤勤廉为民、仁慈大爱等事迹,涵盖立德、立言、立行等多方面内容。

  “参观莆阳家规家训馆,不仅可以品读到本土先贤优良的家风家训,更激励着我们传承好家风,凝聚道德正能量。”不少参观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

  据了解,荔城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代表前往家规家训馆、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座谈交流等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孝廉文化教育和熏陶。

  此外,荔城区纪委监委还联合区教育局在荔城区第三实验小学探索开展孝廉文化剪纸艺术实践活动,借助剪纸艺术这一载体,将民间传统艺术与孝廉文化传播相融合,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孝的种子、激活廉的基因。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一镇一孝廉’活动,指导督促各镇街继续深入挖掘本辖区古今孝廉人物事迹,创作文宣作品,拓展传播渠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见贤思齐、立德尚廉。”荔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市荔城区纪委监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