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传承孝廉文化】莆田:讲好孝廉故事 弘扬清风正气
来源:莆田市纪委监委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9-05-29 22:45 | 字体大小:[大][中][小]

“清如秋菊何妨瘦,廉如梅花不畏寒。”“宁可正而不足,不可邪而有余。”……走进莆田市荔城区北高镇山前村孝廉文化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廉政文化墙上的一句句廉政格言和家风家训警句,而在不远处的孝亲广场上,24组孝亲石雕错落有致、栩栩如生,与孝廉文化长廊上的“二十四孝故事”“孝文化格言警句”等相辅相成。

  荔城区北高镇充分挖掘当地文化中的孝廉元素,在山前村建设孝廉文化园,并通过组织开展文明小戏、廉政小戏巡演等形式,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讲活孝廉故事,积极营造“以孝为美、以廉为荣、孝廉并举”的社会文化氛围。

  这是莆田市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莆田市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和资源优势,相继开展了“廉洁共筑·美丽莆田”“扬帆新时代·清风润莆田”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打造一批教育基地、创建一批典型示范、开展一批主题宣传、创作一批文艺作品等项目化运作模式,弘扬莆田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孝廉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在全市营造“以孝促廉、以廉践孝”的良好氛围。

  “强化载体运用,举办莆田廉政小戏创作比赛活动,从中挑选《清官于成龙》《模范公仆》《法不容情》等9个优秀剧目,深入100个村(居)进行百场巡演,发挥曲艺‘轻骑兵’作用,用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孝廉思想在潜移默化中浸润人心。”莆田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

  莆田自古就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的美称。如何发挥莆田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提炼孝廉因子,赋予时代内涵,彰显地方特色?

  “我们要求各相关部门在履行主体责任时,充分发挥相关职能作用,挖掘整理家风家训、莆籍御史等莆田优秀传统文化精华,采取有效形式进行宣传推介,让孝廉元素从古籍典故中走出来,走进百姓日常生活中,不断汇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莆阳家规家训馆、“画说清风”莆田油画城廉政教育基地、秀屿区埭头镇十八进士家风礼堂、涵江区白塘镇李富家风教育基地、江口镇侨乡家风家训馆等孝廉文化示范点应运而生。

  “气必正,心必厚,事必公,用必俭,学必勤,动必端,言必谨。事君必忠敬,居官必廉慎,乡里必和平……”在荔城区西天尾镇后黄村“莆阳家规家训馆”内,集中展示了莆田有代表性的《陈俊卿家训》《九牧林氏族范》《黄氏六谕五戒》《蔡襄论忠孝》等53个姓氏的家规家训,以及家族名贤勤廉为民、仁慈大爱等事迹,涵盖立德、立言、立行等多方面内容。

  “参观莆阳家规家训馆,不仅可以品读到本土先贤优良家风家训,更激励着我们传承好家风,弘扬正能量。”不少参观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

  “勤以为民,廉以养德,淡以明志,俭以修身”“忠孝须诚,婚嫁宜俭”“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一连串的字符配以宣传画报整齐划一的搭立在秀屿区南日镇纪念碑广场走廊两侧,这是推动“一镇一孝廉”孝廉文化建设而设立的另一处“新风景”。

  丰富活动内容还需要创新活动载体。莆田市积极尝试拍摄视频、创作歌曲、开展剪纸比赛等载体形式,使孝廉文化宣传更接地气,更具人气。

  不仅如此,莆田学院通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寄送孝廉书信等形式,教育引导高校学生不忘感恩,铭记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市委党校组织创作展现莆籍清官廉吏勤政、孝廉事迹的教材,纳入主体班次教学课程;北岸开发区将孝廉文化与移风易俗活动有机结合,开展百孝之星评选表彰活动……莆田大地孝廉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如火如荼。

  “百善孝为先,从政廉为首。”莆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莆田特色资源,采取传统手段和创新载体相结合的方式,发挥“一镇一孝廉”孝廉文化的浸润和引导作用,弘扬清风正气,助力美丽莆田建设。(莆田市纪委监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