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荔城区第三实验小学校长陈华元:“七个一” 从小培养好品德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9-07-16 22:47 | 字体大小:[大][中][小]

“自2013年我校被荔城区纪委监委、教育局确定为孝廉文化进校园示范点后,我校积极探索在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中,潜移默化地渗透孝廉教育,营造了校园清风阵阵、润物细无声的孝廉文化氛围。”新闻沙龙上,荔城区第三实验小学校长陈华元如是说。

  陈华元表示,养成教育应抓早抓小。学校秉承“以孝心唤醒爱心、让感恩成为习惯、用孝廉营造文化”的目标,将“孝廉文化”教育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孝廉教育渗透在课堂教学中,并开展“孝廉文化进校园”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向学生进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感恩,懂得如何尊敬长辈、体谅父母、关心他人。

  5年来,该校围绕“敬廉崇洁,诚信孝顺”主题,拓展渠道,搭建平台,根据学生的年龄和认知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系列文化活动,形成了孝廉教育“七个一工程”。

  打造一个孝廉活动特色,将“孝廉教育”融入剪纸活动中,并经常举办“孝廉剪纸作品展”“进社区送孝廉春花”“家规家风”“廉吏事迹”等专题活动,让学生在剪纸学习、创作过程中感受到孝道、廉洁、向善等传统文化正能量,丰富孝廉教育内涵。营造一种孝廉文化氛围,定期举办“魅力三小·盛会四节”的健康文化节活动,渗透孝廉教育,以艺术载体传播孝廉文化。布置一份孝廉家庭作业,让学生每天帮家里做四件家务,每周给父母讲一个开心故事,每月为长辈做一件“孝道”小事,如捶背、洗脚、剪指甲等,每年以自己的进步送给父母一个惊喜。举办一次孝廉大型活动,利用重大节庆和传统节日,开展感恩系列活动,以感恩教育表达“孝廉情怀”。开设一门孝廉校本课程,以学科渗透推进孝廉文化课程化、校本化,学校已自编了《经典国学读本》《孝道文化教育读本》《唐风诗苑》作为孝廉教育校本教材。举行一次孝廉研学旅行,定期组织学生到陈文龙纪念馆、后黄民俗馆等地开展研学旅行活动,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受到教育。召开一场孝廉典型表彰,表彰“校园小孝星”“雅行少年”“三好学生”“感动校园人物”等典型师生人物,用典型来激励和引导师生弘扬传统美德,争做孝老敬老爱老文明使者。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