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以下访活动为抓手解决好群众诉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9-05-30 23:54 | 字体大小:[大][中][小]

“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大力提倡的工作制度。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深入开展下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打开群众心灵之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政治意识要到位。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深入推进,信访举报反映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集中凸显。同时,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关监察范围扩大、监督对象大幅增加,加之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度不断提升,举报反映问题的数量明显增加、内容更加复杂,信访举报的干群“连心桥”、政治生态“晴雨表”作用越发重要。因此,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传承弘扬“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站稳政治立场,把心贴近人民,以下访为重要抓手,解决好信访举报特别是反映基层干部违纪违法突出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果,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问题解决要到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做好下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强化精准思维,从信访量大的重点领域、巡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信息系统分析的特点规律中,认真研究制定开展下访工作重点内容、措施办法等,精准出击、靶向治疗,切实提升办信工作质效。要强化系统思维,善于从典型问题中发现一个地区、部门在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制度性问题,以点带面推进系统性、区域性治理,做到标本兼治。要强化换位思考,升级完善全开放接访场所,耐心细致倾听,用心用情沟通,打开群众的心扉,既要带着责任把业务范围内问题受理好、办到位,又要带着感情把业务范围外问题解释透、疏导开,做到案结访停。

  制度保障要到位。制度最能管根本、管长远。做好下访工作,不仅需要立足当前,解决迫在眉睫的问题,更需要着眼长远,构建把下访活动往深里抓、往实里抓、往细里抓的长效机制。要完善重要信访举报件建档立卡制度,对重复举报、越级上访等重要信访举报问题进行梳理排查、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跟踪管理,为推动重点问题处置打牢基础。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下访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制定专题调研、工作督导、责任制检查等工作方案时,同步嵌入下访要求,推进领导带头下访、全员下访制度化、规范化。要实行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下访“晒成绩单”制度,把班子成员下访工作落实情况作为纪委常委会定期汇报项目,纳入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和年度述责述廉报告说明内容,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作风建设要到位。推动信访举报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作风的保障,必须深化实践“三严三实”要求,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把严实的标准和要求贯穿到下访工作全过程,综合运用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监督检查等形式,检验工作成果,形成问题清单,督促抓好整改。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针对基层纪委年轻干部多、工作经验相对欠缺的客观实际,在下访过程注重教育指导,既点问题,又教方法,帮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升业务水平和做群众工作能力,帮助基层纪委化解疑难问题。要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对办信不认真、工作不负责问题突出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办信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在业绩评定、评先评优、选拔任用上予以倾斜;要注重保障干部权利,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吴立新 作者系福建省莆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