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苑
陈国师画谜治贪
来源:福建日报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9-04-23 18:10 | 字体大小:[大][中][小]

       陈经邦(1537年—1616年),字公望,号肃庵,莆田城内庙前人。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进士,累官礼部尚书。后被召入东宫教读太子,世称陈国师。

  陈经邦任国师后,经常与太子谈论经书到深夜才回去。太子担心国师风吹露打会得病,就盖一座拜亭把国师府和东宫连接起来。此亭建成后,命名“甘露亭”。这时,陈经邦突然想起当年梦中有“官拜甘露亭且止”之语,就告老回家。

  相传,太子登极后,对已辞官回乡的陈国师还念念不忘,很想请教于他。有一次,皇帝面谕广东某学政说:“托你顺道替朕向陈国师问安,并询他福建吏治如何?”学政听命。

  这位学政途经莆田时,就去拜谒国师,传达圣意,并请国师写一道奏章由他带回京复旨。陈经邦满口答应,说是要写奏章,把他留宿府中。第二天,他取出四幅画卷让学政回京复命。学政看时,心中一惊,哪里是什么奏章?分明是一幅幅离奇古怪的画啊!

  第一幅画着一只供桌,桌上有一对烛台,烛台上点着红烛却是暗淡无光;第二幅画着一扇大门,门外石狮一对,狮脖子上挂着串串金钱;第三幅画着五个道士,头上戴着歪帽子;第四幅画只画着青色荷叶一片。画面上连一个字也没有。学政莫名其妙,但又不好说什么,只得按照国师的交代,回京复命去了。

  学政朝见皇帝时诚惶诚恐地说:“臣下该死,在国师那里问不到福建吏治的情况,也不明白这画中是什么意思,求皇上恕罪!”皇帝把画卷展开,看了又看,点点头说,“爱卿无罪,朕明白了”。

  立即钦命把福州府叶知府升为统制,会同吏部查办、惩处福建的贪官污吏。朝臣不解其意,皇帝指着画卷说,福建的吏治,陈国师已用画谜“弹劾”来了。你们看,第一幅画是说“两台黑暗暗”。“两台”,指画中的“一对烛台”;“黑暗暗”,指“红烛”暗淡无光。“两台”系双关语意,暗喻统制台和协台。

  第二幅画是说“两司只要钱”。“两司”,指“石狮一对”;“只要钱”,即“串串金钱”的画意。“狮”与“司”同音,“两司”暗喻布政司和按察司。

  第三幅画是说“五道冠不正”。“五道”指画中“五个道士”;“冠不正”,即“戴着歪帽子”的画意。“冠”与“官”同音,“五道”暗喻五个道台。

  第四幅画是说“只有一叶青”,即“青色荷叶一片”。“一叶”,直赞福州的叶知府。

  群臣心服。陈经邦这四幅画谜,为老百姓做了好事,这个故事至今在民间还传为佳话。(林祖泉)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